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粮食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粮储和物资储备局 时间:2010-03-08 16:41

  本年度报告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09]253号)要求,由福州市粮食局编制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统计附表七大部分组成。本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发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福州市粮食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象园路72号,联系电话:0591-83201752,邮件地址:2816872637@qq.com)。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始终坚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要目标,围绕服务发展的第一要务,营造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和谐新氛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现将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概述

  (一)领导重视,明确责任,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小组成员由局领导及局6个职能处(室)负责人组成,局办公室为日常工作机构,牵头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有力地推进市粮食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健全机制,明确分工,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局办公室认真组织编制《福州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和《福州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并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方便公众查询。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工作,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对《目录》和《指南》进行完善和更新。

  2.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去认识,使全局干部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实施依法行政、建设和谐社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意义,并制定专门政府信息公开登记手册,严格按规定程序开展工作。

    3.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明确审核流程,对各类公开文件进行分类审核,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每个政府信息产生均由局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审核。

  4.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5.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宣传,积极参与市政府等举办的各类培训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 200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件,其中按文件信息种类分:机构设置、主要职能3件;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8件;工作动态2件;其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5件。截止2008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件,其中按文件信息种类分:机构设置、主要职能1件;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1件;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1件;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件;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14件;工作动态2件;其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5件。按信息发文时间分:200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件,200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件,200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件,200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件,200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件,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件。全部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均发布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没有收到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二是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需要进一步丰富,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路。

  (二)改进措施

  1.2010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接受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有关信息公开的好方法和经验,全面推进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3.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使群众需要时,多一扇方便快捷的“窗口”。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09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8

  63

  其中:1.网站公开

  

  18

  6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O一O年一月二十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