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36-2500-2019-0000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粮食局
  • 成文日期:2019-01-05
  • 标    题: 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榕粮综〔2019〕4号
  • 发布日期:2019-01-10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榕粮综〔2019〕4号
来源:粮食局 时间:2019-01-10 09:5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要求,由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编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大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栏(http://www.fuzhou.gov.cn/slsj/)、“福州粮食”政务微博(https://weibo.com/fzlsj/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number)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南江滨西大道东部办公区2号楼17层,邮编:350007,联系电话:0591-83201752,电子邮箱地址:2816872637@qq.com)。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局《福州市粮食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要点》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市档案局今年我局网站在全市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多次取得较好成绩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要求,我局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增强公开实效,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有序开展。现将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局继续加大公开力度,在局网站上及时、有效的公开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流程图、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收费目录清单、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以及“双随机”相关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按要求在网上及时公开我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和相关“三公”经费预决算说明。积极开展社会公益事业,并在网上公开2018年粮食局食品安全周活动情况、慰问离退休党员干部活动情况等。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在局网站通过文字或图片等形式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今年至今我局共公开15篇有关粮食政策的解读。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严格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增强社会各界对我粮食安全的信心。今年我局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积极配合市有关牵头单位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e福州APP、12345便民服务平台融合应用工作,建立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及时处理答复网站网民留言或咨询。今年至今共答复“12345”诉求件11件。

  2)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并及时在网上办事大厅公布最新办事指南、行政审批结果以及行政处罚结果。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切实履行网站监管责任,由专人负责,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严格审核信息发布内容,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市档案局今年我局网站在全市政府网站绩效考核中多次取得较好成绩

  2)用好政务微博新平台。严格遵守“先审批,后发布”的原则,每个工作日至少发布一条政务微博信息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今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2)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小组成员及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在局网站转发新条例,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遵守《福州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公开必审查,未审查不公开。

  4)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配合牵头单位完成我局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编制工作,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经营、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发《福州市粮食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要点,细化工作目标,落实处室责任

  2.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严格遵守“先审查、后公开”原则。

  3.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宣传,积极参市政府等举办的各类培训班。

  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小组成员由局领导及局8个职能处(室)负责人组成,局办公室为日常工作机构,牵头负责具体工作,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有力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支持工作开展并给予充足的工作经费。

  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结合工作特点,通过网站、政务微博等渠道,主动、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务信息和便民服务信息。并通过福州市门户网站的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栏目,加强与市民群众的交流互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历年累计350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类信息1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类信息1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9条;工作信息16条;人事任免类信息21条;粮食行业管理类信息2条;粮食流通管理类信息4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全部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栏、“福州粮食”政务微博发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供市民查阅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发布政策解读15篇,主要以文字或图解的形式进行解读。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处理12345诉求件11件,其中投诉类5件,咨询类4件,建议类1件,求助类1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2018年我局受理的申请数量:0件(历年累计数:8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已答复件数:0,待答复数:0;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无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无。

  历年累计数量:0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公开力度,主动发布社会公众关切的粮食监督检查情况、粮食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等信息。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

  

  54

  35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54

  35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申请数

  

  0

  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3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