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防火知识“送上门” 25场社区宣传获赞
时间:2021-04-14 11:03

  为进一步普及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夯实社区消防工作基础,晋安区消防救援大队针对社区点多面广、人员分散、上班族多等特点,今年以来,不断在社区消防宣传上动脑筋,出主意、因时、因地错时在社区开展 “四小活动”,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

  “小展板”紧贴防火实际

  为进一步使消防知识走进小区,走进家庭,扎实开展好社区消防宣传活动,大队本着既宣传消防知识又美化小区的目的,认真就近年来各类家庭火灾案例和图片进行了整理,制作成宣传展板,利用晚饭后、周末上午等各社区人员相对集中的时间,逐个到各社区进行展出,受到了小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展板内容以宣传基本的防灭火知识以及国家消防法律法规知识为主,内容新颖、图文并茂、通俗易懂,通过鲜活的火灾案例和血淋淋的教训,提醒社区居民注意日常防火。同时,大队在展板上还放上了96119火灾隐患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市民积极投诉身边的火灾隐患,给自己和他人创造安全的生活环境。展板的展出,无论是上至70岁的古稀老人,还是三四岁的孩童,都能从中学到一些消防常识,宣传活动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小演练”提升防灭火技能

  “家里做饭时炒菜锅着火了怎么办?居民如果遇见火灾了应该怎么办?固定消防设施该怎么使用?”为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提高人员自防自救能力,大队组织宣传人员分批深入各社区开展以液化气罐着火、油锅着火、灭火器的使用、结绳体验等“小演练”活动,让现场群众通过观摩并实际操作学习了解了消防器材,逐个体验了用灭火器及固定消防设施扑救“火灾”。通过社区居民亲身体验和消防宣讲队伍面对面的指导,在增强了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的同时,使消防宣传工作与百姓贴得更加紧密。

  “小资料”通俗浅显易懂

  “大爷,这份消防安全宣传资料送给您,上面有图还有文字,详细讲解了家庭常见的火灾事故,还有平时您该怎样检查家里的隐患……”“好好,我回家仔细看看,给我孙子也讲一下消防安全”。大队统一编写制作了集家庭电气火灾、液化气火灾、小孩玩火等类火灾致灾原因,初起火灾扑救,如何有效报警等常见家庭火灾预防和扑救知识于一体的《家庭防火手册》,通俗易懂的消防安全知识,受到了各社区居民的喜爱。

  “小讲座”贴近居民生活

  在社区消防宣传活动中,大队定期组织小区居民举办消防知识 “小讲座”,授课内容贴近各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实际,从市民扑救火灾到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从检查家庭电气线路是否安全到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从如何处置初期火灾到怎样引导人员疏散,宣传人员从多角度向社区居民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每个家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要对火灾隐患多加留心,多加注意,彻底远离火灾威胁。今年以来,大队已经在全区25个社区开展消防宣讲活动,并利用宣传车流动性强的特点,播放近年来全区典型火灾案例视频。

  大队在社区“四小活动”的开展,既让广大上班族在休息时间学到了防灭火知识,在潜默移化中提升了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又有效减少了社区火灾事故的发生,起到了良好的消防宣传效果,受到了各社区居民的喜爱,不少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为活动点赞。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