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消防联合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青少年消防安全社教活动
时间:2024-04-02 15:31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清明节期间防火安全工作,增强青少年群体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3月31日上午,晋安消防联合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以“缅怀先烈扬正气 文明祭扫树新风”为主题的青少年消防安全社教活动。
  “打竹板笑开颜我是消防宣传员;消防安全连万家防火要靠你我他……”活动在嘹亮的快板声中拉开序幕。活动现场,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社教员丁叮盯讲述英烈故事《红色小歌仙——张锦辉》《支前小英雄——康亚宗》,向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介绍少年英烈事迹。大队消防员讲述2019年11月25日仓山区盖山镇叶下村发生火灾,张伟杰主动请缨,救出被困群众,最后自己抢救无效,最终牺牲的感人故事。青少年们怀着崇敬之心,聆听革命先烈和消防英雄事迹,深刻体会到革命英烈和消防英雄的爱国情怀和不怕牺牲、不畏艰苦、英勇斗争、乐于奉献的伟大精神。
  随后,学生们走进晋安区消防地震应急体验中心,消防员结合真实案例,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知识课。学生们依次模拟体验了消防电控标识识别装置、地震抢险救援及消防装备展示、厨房隐患排查体验装置、119报警、模拟家庭初期火灾处置实训,还体验了模拟火灾逃生、通过VR眼镜模拟发生地震如何逃生。看到这些模拟系统,学生们的眼神里充满着好奇与惊叹,忍不住要问出“十万个为什么”来一探究竟,消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耐心地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各类问题
  “哇,这些消防车好酷啊!”“这个看起来太好玩了,我也要试试!”在参观消防救援站活动中,消防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消防车和器材库,熟悉了基本的消防救援车辆,灭火器材、救援、防护等装备,向他们讲解了器材装备的配备、名称、技术参数以及在灭火、抢险、救援中所发挥的作用等,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常用消防器材的操作使用以及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学生们对消防车和器材装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时不时提出关于消防安全方面的问题,消防员也耐心地为其一一解答。
  近年来,大队不断探索创新与共建单位的联动模式,积极发挥晋安区消防地震应急体验中心和消防救援站的社会教育功能。此次活动,让青少年群体在参观体验过程中了解了基本的消防知识,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培养“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安全理念。还使青少年更加深入的了解消防员一次次灭火救援背后的故事,深切的感受到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使命担当。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