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多部门联合开展海关口岸应急处置演练
时间:2023-12-21 15:13
  为提高港口在发生紧急事故时的救援效率,有效提升各职能部门的预警联动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12月20日下午,福州海关在马尾区琅岐港举办口岸化学SK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福州海关、消防救援大队、反恐办、卫健局、客运站等多部门参加演练。
  下午13时,福州海关现场指挥员下达演练开始命令。演练模拟琅岐港港口客运站三楼CT机区域发现一名携带可疑物品人员,并有可疑危险化学品液体泄漏现象,部分旅客出现头晕、恶心症状。事件发生后,客运站工作人员迅速报警,并对现场进行初步控制。
  13时10分,琅岐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12名指战员和两辆消防车到场进行灾害事故处置,根据现场事态,按应急预案通知反恐办、卫健局等社会联动单位到场协助。
  13时25分,琅岐消防救援站到场后,经询问现场工作人员及初步侦查事故现场情况后,果断集结队伍部署作战任务,成立现场稀释降毒组、化学处置组、洗消组、警戒组。根据现场情况,现场稀释降毒组迅速组织铺设一条水带干线,在客运站一楼出站口路面、前广场设置一门移动水泡和一把水枪对现场环境进行稀释降毒。化学处置组3名队员着重型防化服携带侦检设备协助海关技术人员进入客运站三楼CT机区域,根据现场有毒气体浓度划分低中高危险区域。现场洗消组对离开污染区人员实施体表消毒。警戒组人员对外围旅客进行疏散和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客运站内部。演练结束后,队站指挥员对实战的各个环节进行讲评,指出了演练过程中的不足,并要求参加演练的全体指战员要对照此次演练,认真查缺补漏。
  通过此次应急处置实战演练,进一步规范应急响应处置流程,检验应急联动机制,提升应急处置效率,最大程度减少危化品泄露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