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06 14:52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一、该办法制定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近年来,我市城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总体情况向好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通行需求突出,违法成本较低,再加上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法律意识淡薄、自我约束能力不足,遵法守规自觉性不够,闯红灯、逆行行驶、违法载人载物、加装改装、不佩戴安全头盔等电动自行车交通乱象仍然频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因此,《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以政府规章立法的形式将电动自行车号牌上附加标识实行教育引导式动态管理、佩戴安全头盔和规范停放等要求固定下来,形成“红标严查、黄色关注、绿标无感”的良性治理机制。《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的制定出台可以充分发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教育警示功能,积极营造“奖优惩劣”的良好社会氛围,督促广大市民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

  二、黄色号牌电动自行车实行教育引导式动态管理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为充分发挥电动自行车号牌制度的管理、教育、引导功能,《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黄色号牌电动自行车实行教育引导式动态管理,即依据五城区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违法情况,附加使用绿色和红色两种颜色标识。其中,绿色标识适用于一年以上无交通安全违法的黄色号牌电动自行车。红色标识适用于一个季度内累计两起及以上交通安全违法或者一年内累计三起及以上交通安全违法的黄色号牌电动自行车。通过附加绿色、红色标识,形成“红标严查、黄色关注、绿标无感”的良性治理机制。绿色、红色标识使用规则和更新车辆、限制通行等奖惩管理具体规定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另行制定,并向社会公布。

  三、黄色号牌电动自行车不予办理号牌延期具体包括哪些情形?

  为严格贯彻落实五城区电动自行车总量控制原则,结合黄色号牌申领条件和附加标识管理制度,《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第六条明确了四种不予办理黄色号牌延期的情形:

  (一)黄色号牌电动自行车所有人户籍迁出福州超过六个月;

  (二)所有人居住证使用功能中止超过六个月;

  (三)红色标识的电动自行车违反限行规定,经警告一次后再次违反规定;

  (四)红色标识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数量年度累计两起及以上的。

  四、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有哪些新的规定要求?

  据统计,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因颅脑损伤致死,而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有效预防和大大降低交通事故死伤风险,对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为此,《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明确将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纳入立法调整范围,即在第九条规定“电动自行车的驾驶人和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同时衔接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关于非机动车的处罚幅度,在第十六条设定了驾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可以处警告或者五十元罚款的法律责任。

  五、不按规定附加使用红色标识将会承担什么后果?

  《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第七条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应当及时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要求附加红色标识。因此,对符合红色标识适用情形的,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负有必须附加使用红色标识的法定义务。对符合附加使用红色标识但不按要求及时办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依法扣留车辆,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五十元罚款。另外,对红色标识的电动自行车违反限行规定,经警告一次后再次违反规定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不予办理号牌延期。

  六、电动自行车使用中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根据《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等规定,电动自行车使用中还需要特别注意以下方面:一是从事外卖寄递服务的电动自行车应当使用悬挂服务行业号段的黄色号牌,即未取得或者未悬挂服务行业号段的黄色号牌电动自行车不得从事外卖寄递服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二是电动自行车应当按照指定地点有序停放。未设停放点的,电动自行车停放不得阻挡盲道和影响行人通行。对违法乱停放的,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将搬离至指定地点停放,并依法处罚。三是驾驶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应当随车携带行驶证。行驶证包括电子行驶证,电子行驶证与纸质行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七、该办法的适用范围具体包括哪些?

  根据《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该办法适用于五城区电动自行车黄色号牌及其附加标识的使用管理。五城区具体是指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

  八、该办法什么时候开始生效实施?

  答:《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令第82号)已经2022年7月28日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22年9月1日起施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