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福州市中小学生家长缴纳2024年度居民医保费一封信

日期:2023-10-18 10:41 来源:福州市医疗保障局
| | | |

尊敬的学生家长们:

  你们好!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的日子。城乡居民医保是党和国家关心人民身体健康的具体制度体现,更是国家对人民身体健康及医疗就医的一项保障性民生工程。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我们要牢固树立参保意识,不论年龄大小、健康与否都要按时参保缴费。为儿女参加医保添一份爱心。为了全家人的平安健康需按时参保缴费,这是对家人的负责也是法定义务。为了让您的孩子更加充分享受国家基本医疗保障惠民政策,我们诚垫提醒您及时为孩子缴纳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费。

  一、参保范围

  在校学生原则上在学籍地参加居民医保,由学校统一办理医保登记。福州市户籍的学生也可在户籍地社区(村)参保,非本市户籍、港澳台、外籍的学生应由就读学校办理医保登记。

  二、缴费标准

  2024年度福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总筹资标准1170元/人,其中:个人缴费430元人,财政补助740元/人。

  三、参保缴费流程

  (一) 参保登记

  1.已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并处于有效参保状态的学生,无需重新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登记。

  2.首次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的学生,可通过以下方式办理。

  ①线下渠道:由家长携带孩子的户口簿或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地(或居住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行政村)办理;也可向就读学校提供户口簿或身份证或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护照)的复印件,由学校通过居民医保(学生)网上服务平台申报。

  ②线上渠道:福州市户籍学生可通过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闽政通APP“医保服务-业务经办-居民参保”模块申请办理(按提示上传户籍资料)。

  (二) 缴费方式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后,可通过以下渠道缴费

  ①线上渠道:通过福建税务APP、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电子税务局、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闽政通、e福州、云闪付APP、支付宝等办理缴费。

  ②线下渠道:持有效身份证件及银行卡,到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大厅或农行、农商行网点柜面办理缴费。

  四、持遇保障

待遇类型 城乡居民多层次医疗保障待遇
1.普通门诊待遇 到福州市一级及以下医保定点机构就医的,报销比例50%、报销封顶800元。若到其他等级医院,完全自付,不报销。
2.门诊特殊病种待遇 共有34个门诊特殊病种,起付线400元(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0起付),报销比例60%,不同病种设不同封顶线。
3.住院待遇 根据医院等级150-800元起付、报销比例60%一92%,封顶12万元
4.大病补充保险待遇 患大病发生的个人负担的目录内住院及门诊特殊病种医疗费用,超过19360元部分,保额30万元,10万以内赔付比例70%、10万至30万赔付比例80%。
5.医疗救助待遇 医疗救助对象享有门诊特殊病种及住院救助待遇,按救助类别起付线分别为0或4424.9元或11062.25元、封顶线44249元。其中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大病补充保险待遇倾斜,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取消封顶线。

  五、医保电子凭证申领参保学生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应持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码)或社保卡办理医保结算。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激活,是线上医保业务的唯一身份凭证,全国通用,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申领。

  最后,祝您及家人平安健康、生活愉快!健康有“医”靠,生活有“保”障。福州医保永远为您和家人守护健康与美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