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多家校外培训机构被叫停!

日期:2023-11-15 16:43 来源:福州新闻广播
| | | |

11月12日上午

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仓山区教育局

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对多家校外培训机构

进行突击检查

  本次行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于10月15日施行的《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严厉打击校外培训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强化对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广大家长学生的合法权益。

  针对主管部门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机构、群众举报反响强烈的机构,当天上午,联合检查组在市教育局有关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围绕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安全管理、培训内容、招生收费等方面,实地检查仓山区部分培训机构,并邀请媒体记者全程参与。

  在仓山区金彩新村,检查组一行实地走访每层楼,仔细排查有无机构开展违规培训活动。检查中发现位于该楼栋2楼的立尔达教育培训机构大门紧闭,根据现场情况来看,该机构已搬离。下午仓山区教育局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再次核查,确认该机构已搬离。

  同样大门紧闭、敲门无人应答的还有位于仓山区东南大厦3楼无证无照机构闽文培训教育、山亚大厦B栋2楼无证机构晓星火教育。在属地公安部门的支持下,现场联系了场地有关人员前来开门,检查组最终进入闽文培训教育机构(无证无照)现场,虽未发现有学生上课,但在前台和教室发现有关收费发票收据以及学习教材,该机构有违规开展培训活动嫌疑,检查组将进一步跟进调查。

  在山亚大厦B栋12楼的仓山区翰林远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检查组发现大约有15名学生分散在3个教室违规开展高中学科培训。经确认,该机构业务范围为成人职业技能培训类,开展学科类培训不在其经营范围内。检查组针对现场发现的违规违法问题,对该机构法人代表及教学负责人进行详细的校外培训监管现场笔录,要求其立即停止违规办学行为。

  当天下午,福州市教育局、福州高新区教卫局、福州高新区村镇办组成的联合检查组还突击检查了位于福州第一中学周边的小区,重点查验无证学科培训行为。

  在博仕后家园A区,检查组发现一家无证培训机构,利用居民套房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检查组工作人员现场对举办人进行笔录,责令立即停止办学。

  后期,福州高新区教卫局将进一步跟踪整改情况。

  此前,仓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廖青也带队突击检查榕城广场的培训机构。对鼓楼区新东方培训学校(榕城广场分支教学点)、新星培训中心、智明培训中心等3家机构是否有虚假广告、违规收费、不正当竞争、违规培训等行为进行检查。

  福州市教育局民管处负责人表示,市教育局将始终绷紧严格监管之弦,巩固前期“双减”取得的成果,坚决执行党中央“双减”政策,继续会同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利用周末以及节假日等时间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集中打击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做到真突击、真检查、真整改,规范培训服务行为,给广大家长、学生打造良好校外培训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