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华 聚福州’2022年春季高校毕业生线上专场招聘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日期:2022-01-28 15: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曾玉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曾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福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好年华 聚福州”2022年春季高校毕业生线上专场招聘会将于2月10日(正月初十)举办。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招聘会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福州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是全先生;

  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潘锦山先生。

  首先,有请张是全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张是全(林鸿杰 摄)

  福州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张是全 :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好年华 聚福州’2022年春季高校毕业生线上专场招聘会”新闻发布会,我代表福州市人社局,对各位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福州人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福州市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抓紧抓实。2021年,我们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11.5万个优质就业岗位,出台《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在全国率先推出高校毕业生“万元补贴”、求职就业免费住宿、住房保障“万人计划”等“一揽子”优惠政策;成功举办“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线上双选会,打响“好年华 聚福州”特色引才品牌;创新精准招聘服务、引导扶持创新创业,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积极打造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的人才发展环境。全年吸引6.1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来榕聚榕留榕,较2020年的5.4万人有明显增加,为福州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为了方便榕籍、闽籍高校毕业生利用春节假期求职就业,从2018年起,福州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人才发展集团联合举办“正月初十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成为福建省春节期间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对接效果最好的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初十招聘会”首次由线下“搬到”线上,重点企业通过网络“直播带岗”,供需双方“视频面试”沟通对接,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做客直播间宣讲政策、推介岗位,整场直播吸引了51万名网友同时在线观看,近万名毕业生在线求职应聘,3570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网络“流量”成功转化为引才“留量”,“初十招聘会”品牌效应愈加彰显。

  今年,为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人才发展集团早部署、早谋划、早行动,在总结2021年线上招聘会成功经验基础上,加大力度、全面提升、精心筹备“好年华 聚福州”2022年春季高校毕业生线上专场招聘会。与线下招聘活动相比,此次招聘活动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活动规模更大。以往线下招聘会受场地规模限制,最多只能摆设350个展位,而线上招聘会依托“福州人社求职招聘平台”开展,规模不受限制。通过前期广泛征集发动,目前岗位需求量大质优。包括市一医院、市二医院、省地质测绘院、福建联通、福州新区集团、福耀玻璃、朴朴电子商务、锐捷网络、新大陆科技等在内的我市400余家优质企事业单位共计提供岗位近1.8万个,其中博士岗位147个、硕士岗位795个、本科岗位6259个,大专岗位10761个,涉及领域包括教育、卫生、电子信息等行业,主要需求为医学类、计算机类、工程类等相关专业毕业生,其中年薪最高可达60万元。

  二是招聘服务更优。早期线下招聘会通常只开展半天,服务时间短。此次线上招聘会将连续举办8天,从正月初十持续到正月十七,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春节“不打烊”的线上招聘服务。目前,我们已将全部岗位信息通过“福州人社求职招聘平台”正式发布,高校毕业生可以提前了解,进行对接。招聘活动结束后,我们也将持续利用“福州人社求职招聘平台”,实时更新发布用人单位招聘需求,并分类筛选岗位信息面向各大高校精准推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服务保障。

  三是辐射范围更广。线下招聘会主要针对春节期间回闽、回榕大学生,线上招聘会则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辐射范围更广,求职者来自全国各地,还包括海外留学人员、港澳台同胞。春节前后,我市将通过各级媒体、高校就业网站、学生微信群、社区公告栏等,多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动员。同时,借助微信朋友圈定向发送招聘会信息给5万名2022届在榕高校毕业生及2.3万名在外榕籍高校毕业生,为确保招聘成效最大化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活动形式更丰富。发挥移动互联时代网络直播传播面广、互动性强、实时性优的特点,对此次线上招聘活动将全程通过央视频、福州广播电视台、八闽云直播、爱奇艺等10余个直播平台同步播出。优选33家我市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集中视频面试,市人社局在线宣讲“好年华 聚福州”高校毕业生来榕回榕留榕优惠政策,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发布2022年福州市卫生、教育系统人才需求;福耀玻璃、上润精密、锐捷网络、福州广播电视台等6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在线“直播带岗”。

  当前,福州市正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迫切需要各方面人才,也为广大人才营造了大显身手、施展才华的舞台。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加大对本次线上招聘会的宣传力度,争取吸引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更多优秀人才来到福州、留在福州、建设福州。

  虎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我在这儿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新春快乐、吉祥如意、阖家幸福!谢谢!

  曾玉: 

  感谢张是全先生的介绍。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应邀提问时请自报身份。现场答问现在开始。

  

  东南网记者提问

  东南网记者: 

  我是东南网的记者。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请问张副局长,2021年福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张是全: 

  2021年,我市打出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组合拳”,累计吸引6.1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来榕聚榕留榕,较2020年的5.4万人有明显增加。特色做法有三点:

  一是出台《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在全国率先推出高校毕业生“万元补贴”、求职就业免费住宿、住房保障“万人计划”等政策,2021年共征集发布高校毕业生优质就业岗位11.5万个,为近7000名毕业生发放“万元生活补贴”,配租配售人才保障房2000余套,通过事业留人、待遇留人、解决住房后顾之忧等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有精度的举措,推动人才来榕聚榕留榕。

  二是高位推动,打造福州特色引才品牌。在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与、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下,我市成功举办“好年华 聚福州”高校毕业季嘉年华、“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线上双选会等系列活动,打响“好年华 聚福州”特色引才品牌,收获来自高校毕业生、用人单位、社会舆论的一致好评。

  三是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通过“创业银行”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开展“植根榕城”优秀创业项目评审,加强福州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中国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运营建设,为高校毕业生推荐合适的创业项目,并提供“一对一”创业项目指导、成果转化及跟踪扶持等,助力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2021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7笔共8083万元,资助100个“植根榕城”优秀创业项目500万元资金。

  曾玉: 

  好,谢谢。请继续提问,请第二排的这位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网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网记者: 

  我是中新网记者。请问张副局长,2022年福州市将如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张是全: 

  好的,谢谢。

  2022年,我市在榕高校毕业生预计10万人,总量、增量再创新高。我们将采取以下三项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一是持续做强“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品牌。加大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力度,全年组织开展至少4场大型系列引才活动。正月初十即将召开的2022年春季高校毕业生线上专场招聘会就是属于这4场活动之一。持续开展小型多样、有针对性的专场招聘和校园引才活动,推动“好年华 聚福州”品牌效应深入人心。

  二是继续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加大优质岗位开发供给力度,提供超过10万个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进一步落实落细《七条措施》,确保政策及时兑现;加快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全面落实人才住房保障“万人计划”,促进保障性住房提质增量,解决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后顾之忧。

  三是不断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加大创业创新支持力度,拓展导师问诊、优秀项目扶持等服务内容;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红娘”结对帮扶,全面推进福州市青年见习计划,积极开发高校毕业生公益性岗位,兜牢高校毕业生就业底线。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东南快报记者提问

  曾玉: 

  谢谢张是全先生,请继续提问。

  东南快报记者: 

  请问人才集团作为福州唯一一家以“人才引进和人才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市属国有企业,在人才住房保障服务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潘锦山

  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副总经理 潘锦山: 

  我们集团是市委“1+3”人才工作格局组成单位,其职责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工作战略,实施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引才政策,提供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人才服务。讲到住房保障方面,特别是人才公共住房保障方面,我们将持续做好运营管理服务,下足功夫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建设。建立驻点式服务机制,向人才公共租赁住房派驻人才服务专员,主动靠前服务、贴心服务、用心服务。

  二是完善“人才一趟不用跑”服务机制。持续强化人才服务热线建设,为人才在落户、住房、子女教育和创新创业政策兑现等方面提供代办代跑服务,进一步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特别是我们推出了24小时人才服务热线13696801111,提供人才政策咨询、解答、代跑代办服务,真正地为人才排忧解难。

  三是拟推出服务人才“八条措施”。我们通过各项制度,进一步提升人才租赁住房人才服务工作,为人才提供多方位、全方位的保障服务,打造人才交流平台、创建温馨人才家园。

  通过以上一系列举措,切实有效把人才住房保障这个最基本的服务工作落实好,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新时代人才服务工作,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曾玉: 

  好,感谢潘锦山先生。由于时间关系,现场答问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以及两位发布人的回答。后续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直接对接我们的相关部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