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日期:2022-03-09 15: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新闻发布会现场。

  福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 黄群——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福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将于3月18日至2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今年跨境电商交易会的筹备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福建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副处长郑敏洁女士;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先生;

  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黄雪勋女士;

  福建省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陈丹锋先生。

  首先,有请梁勇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梁勇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刚刚送走年味十足的新春佳节和魅力四射的冬奥会,我们又将迎来跨境电商界一场重要的国家级行业盛会。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将于3月18日-20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欢迎各界,尤其是跨境电商界和媒体界的朋友们齐聚榕城,共襄盛会。

  一、跨境电商发展迎来战略机遇期 

  1.行业规模高速增长。随着数字技术的深入发展,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排头兵,日渐成为我国外贸新的“增长极”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根据海关数据,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规模5年增长近10倍,高速的增长反映了跨境电商强大的发展后劲。

  2.国家层面高度重视。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印发,围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分类制定扶持措施。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提出15条措施助力外贸发展,其中多条涉及并利好跨境电商。今年2月,全国再次新设立27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先行先试的国家级试验田规模扩大到132个。这些从侧面反映了国家在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层面支持力度,对于活跃跨境电商市场活力、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方面发挥了更加显著的作用。

  二、福州紧抓机遇,加快构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 

  1.积极出台扶持政策。作为传统外贸大省的省会,福州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规划领导下,始终坚定推动跨境电商大胆试、大胆闯。早在2015年12月,福州就正式运作了跨境电商首单,并于2019年12月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制定出台了多个扶持政策,涉及产业园建设、龙头企业培育、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洲际货运包机开通、新兴市场拓展、企业融资便利等方面。

  2.实现跨境电商全业务模式。在政策的有力推动下,福州市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所有跨境电商通关模式均已开通,成为福建首个覆盖跨境电商“9610”“1210”“9710”“9810”出口全业务模式的城市,2021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515亿元,同比增长5.36倍。

  3.加快建设跨境电商基础设施。福州已开通对台跨境电商海运直航专线,以及7条洲际客改货包机航线和4条洲际全货运包机航线,本土企业先后在五大洲设立92个海外仓,总面积超过117万平方米,在全国表现可圈可点。

  三、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跨交会引领带动作用 

  1.高标准参与跨交会筹备。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为片区重要业态之一和发展抓手的优势,努力把跨交会打造成为“数字应用第一省”和落实强省会战略的重要平台。在展会筹备伊始,福州片区管委会就积极参与,不守成,引导主办单位高标准设计,主动牵线行业高端资源到福州,共同做大做强跨境电商,在首届一炮而红的基础上再挖新亮点,较往届组展规模更大、办展级别更高、展示品类更齐、采购邀请更广、智库专家更多、产业要素更全。

  2.组织“中国跨境电商金融资本高峰论坛”。本届跨交会,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将再次向全国展现自贸区的跨境电商发展成果和建设思路,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产业招商引资,并重点做好“中国跨境电商金融资本高峰论坛”。该论坛以“架设资本桥梁,领航全球出海,创造跨境商机”为主旨,嘉宾云集,主题高远,内容丰富。论坛将邀请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出席并发表专题演讲;由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主导的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蓝皮书及行业指数将连续第二年发布,树立跨境电商风向标;邀请德勤作为智力支持单位,在论坛上发布跨境电商出海企业60强榜单,在业内发出“福州声音”;牵头举行跨境电商行业投资基金成立仪式等。

  3.争取一批项目在跨交会签约落地。举办中国跨交会是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强省会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大举措,福州自贸片区将充分发挥中国跨交会平台的引领带动作用,力争促成一批跨境电商项目的签约落地,鼓励社会资本、国有资本共同参与投资航空货运、海外仓、数据服务等我市跨境电商链条缺失的产业;同时还将新建高标准跨境电商总部园区,推动跨境电商生态圈的完善和升级,努力把福州打造成为中国跨境电商和东南会展业的新高地。

  目前跨交会的筹备工作已进入收尾冲刺阶段,各项进度按照3月18日开幕的预定时间表有序推进。中国跨交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界的鼎力支持,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中国跨交会,多宣传中国跨交会,为跨境电商发展共同出力。

  谢谢大家!

  黄群: 

  感谢梁勇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请黄雪勋女士介绍有关情况。

  

  黄雪勋

  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黄雪勋 :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三月是一个吐故纳新、兼收并蓄的美好时节,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将在3月18日-2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我们十分期待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届时齐聚榕城,共享盛会。

  跨境电商具有联通线上线下、生产消费、国内国际的独特优势,已成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催生数字产业化、拉动产业数字化的重要引擎,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借着今天这场发布会,我想从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优势、发展方向等方面为在座的朋友们介绍一下中国(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一、福州综试区的发展优势 

  福州市是一座天然环境优越,历史底蕴深厚、经济基础厚实的开放之城。2021年全市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外贸进口、出口、进出口总额分别突破1000亿、2000亿、3000亿三个大关,均创历史新高。

  福州于2015年12月正式运行跨境电商保税进口首单,并于2019年12月底,获批中国(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具有以下几个突出优势:

  一是拥有厚实的产业基础。福州市现有五个优势产业带,特别符合跨境电商热销的重点品类,在选品方面高度契合。家具与工艺品产业,出口约170亿元,销往欧美、东盟、中东等为主的17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八大工艺门类和万余种系列产品,出口体量全国第一。服装产业,出口近百亿元,销往欧美、东盟、中东等为主的17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许多优质的劳保防护、户外运动服出口企业,设计的自主品牌服装畅销海外。鞋类产业,出口约80亿元,销往以东盟、欧美、中东、日韩等为主的170余个国家和地区。箱包产业,出口约30亿元,销往以东盟、欧美、日本、中东等为主的170余个国家和地区。福州市箱包追求品牌化发展,已在海外拥有一定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钟表产业,仓山区钟表产量一年近5000万只,约占全国45%,“仓山区钟表基地”在2012年即获评“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钟表产业基地之一。

  二是具备完善的配套条件。这一点梁勇主任刚才其实介绍过了,我再做一下强调。福州跨境电商发展底子好、韧性强。监管场所齐备,现已建设鑫洋仓、利达通、融达通、优购等10个监管场所,实现了9610、1210、9810、9710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通关物流畅通,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开通了7条客改货、4条全货运包机、1条对台海运专线,跨境电商出口通道日益完善。产业园区多元,打造了福州综试区跨境电商赋能中心、海狮数智中心、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等不同模式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海外仓储强大。成长于福州的纵腾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海外仓运营企业,福州市企业拥有的海外仓面积已突破110万平方米。

  三是形成良好的发展体系。福州市拥有自平台、卖家到服务商等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新蛋、菜鸟、考拉海购、京东、eBay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纷纷在福州设点布局。金山橘园洲片区、高新区等片区共有近千家跨境电商出口卖家集聚,其中年营业额亿元以上30多家。还有身为谷歌全球核心代理商的米多多网络、开发全球首款跨境电商卖家专用浏览器的福建紫讯信息等众多行业顶尖服务商在福州本土发展壮大。

  四是拥有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福州市连续出台多项政策助力跨境电商行业做大做强,主要围绕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支持跨境电商经营者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开展9610、1210、9810业务,支持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所运营,打造榕台跨境物流通道、举办跨境电商交易会等方面给予支持。在全市跨境电商企业的努力和政策助力下,2021年福州跨境电商成交规模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5.3倍。

  二、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向发力 

  第一,完善跨境电商生态圈。我们将进一步打造跨境电商集聚区,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力争福州综试区建成5家以上跨境电商产业园;继续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培育本土跨境电商领军企业;继续加强政府、院校与企业三方合作,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第二,打造特色电商模式。一是加快“一带一路”及RCEP国家海外仓布局建设,打造“海丝电商”品牌;二是发展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开创“跨境电商+外综服平台+海外仓新零售”的外贸“跨境新零售”新模式,建设全球化互联网新零售平台;三是用足用好福州籍430万海外乡亲丰富的侨商资源,帮助顺畅对接海外市场,打通海外销售最后一站。

  第三,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是畅通跨境物流通道,继续培育包机航线和对台跨境电商货运专线,积极构建福州经台湾至全球的电商通道;二是打造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数字平台和数据中心,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推动流量带动产量。

  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州举办,对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外贸领域践行数字化战略的具体行动,我们将以跨交会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集聚并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推动跨境电商生态圈的完善和升级,力争把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成为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的新高地。

  黄群: 

  感谢黄雪勋女士的介绍,下面,请陈丹锋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陈丹锋

  福建省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陈丹锋——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21年,我们联合全国跨境电商人、外贸人和会展人,在福州创办了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再过10天,我们将再次在福州举办这个国家级的展会。在此,我向各位朋友介绍一下展会情况和筹备进度。

  一、主要情况 

  2022年中国跨交会由福建省商务厅、福州市人民政府指导,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福州市商务局、福建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支持,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福建省进出口商会、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和福建米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主体组织架构和上届一致,根本上保障了组织工作的连贯性和创新性。

  中国跨交会自创办以来就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跨境电商专业展。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我们对展会进行了更创新的设计,对团队进行了更精心的配备,对筹备进行更超前的规划,做精做新,努力为行业献上精彩。下面,我介绍一下2022年中国跨交会的主要情况。

  (一)行业定位。一是国家级别。本届展会继续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领衔,全国20多个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发文并组织当地企业参展。二是金砖特色。重点邀请金砖国家外宾,和深耕当地的电商平台、供应商、采购商参展,在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提升展会影响力。三是龙头展会。本次展会规模7.2万平方米,设置2500个国际标准展位,继续巩固中国跨交会在全国业界的标杆地位。

  (二)供需交易。展会致力于撮合丰富的中国制造和强大的跨境电商外需。一是在供应端,召集全国60多个产业带2000多家外贸型供货企业,共带来约100万智造新品。二是在采购端,从政府、行业、民间等多渠道向全国跨境电商从业者发出邀请,预计将有超过10万名专业采购商到会。

  (三)生态功能。展会参展企业和众多论坛涵盖平台、仓储、物流、资本、财税、广告、软件、运营、人才等跨境电商全生态链,一站式展示行业全域并满足行业多样化需求。

  (四)参与对象。相比首届,本届展会的协办单位、行业支持单位、特约合作单位明显增多,代表性更广,龙头性更足。众多全球知名电商平台和来自全国的政府、学界、协会、基金、企业等齐聚参会。

  二、筹备进度 

  (一)在招展招商方面。展位已全部售罄,共有50多个平台报名参展,亚马逊全球开店、eBay、沃尔玛、谷歌、阿里巴巴国际站、TikTok、微软、虾皮、新蛋等均将到场,且中国区高层将亲自出席。纵腾、泛鼎、紫讯、店匠、万里汇、空中云汇、船长BI等230多家实力服务商联手参展。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度中国跨境电商“百强榜”》上榜的平台和服务商,将有40多家参会,超过出口类上榜企业半数。全国超过30个行业商协会确认组团到会采购。

  (二)在展会宣传方面。创新采用“网格串联,分群策划,集中刷屏,虹吸效应”策略,借助软文、图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在线上线下各种渠道立体宣传,大幅提升展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累计曝光量超过十亿。在线上,官方媒体、门户媒体、行业媒体、网红媒体密集报道,平台渠道、行业网站、合作企业、搜索网站、自有自媒体等高频定向宣传。来自全国的行业知名人士共为展会录制祝福视频50多条。在线下,针对跨境电商领先示范地市的跨省动车和闽浙地铁持续曝光,预热造势。展会公开发起吉祥物征集,最终从来自全球的40多个优秀来稿中选定以福州金鱼为原型的吉祥物“福榕融”,并将在展会多形式展示,增加展会辨识度。

  (三)在论坛活动方面。30场高端会议、论坛及活动已完成方案定稿,正逐一进行内容细化确认。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福建省商务厅将共同主办“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对话会”,省部领导、金砖各国大使等将齐聚,共商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合作。中国跨境电商金融资本高峰论坛由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联合主办,证券日报协办,德勤智力支持,标准普尔、TFS、诺亚财富、拓锋资本等将出席,畅谈跨境电商融资话题。组委会联合德勤将推出中国出口跨境电商指数和蓝皮书,以及“2021跨境电商出海企业60强”榜单。TikTok官方将在展会举办“抢占TikTok电商跨境新蓝海”官方活动。组委会还将首创举办跨境电商新品爆品发布会。

  (四)在展务后勤方面。一是展务上,展位和论坛搭建已全部投入定制,并开始陆续抵达。二是后勤上,在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成立专门工作组负责安保、VIP接待、报到等。三是防疫上,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要求,制定防疫方案并提交主管部门报批报备,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现场网格化管控措施,严格人员管理,绷紧“防疫无小事,防疫无盲区”这根弦。

  当前,组委会正按照开幕日期倒排进度,有信心有决心如期完成筹备收尾工作,为全国呈现更高质量更优成效的展会效果,继续打造国家级跨境电商交易会的金字招牌。

  谢谢大家。

  黄群: 

  感谢陈丹锋先生,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应邀提问时请自报身份。现场答问现在开始。

  

  福建新闻广播记者提问

  福建新闻广播记者: 

  本届跨交会相比于上一届,有哪些创新亮点?

  陈丹锋: 

  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我们对展会进行了更创新的设计,对团队进行了更精心的配备,对筹备进行更超前的规划,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全国支持。展会受到各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除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和福建省外,还得到了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云南、吉林、湖南、重庆、温州、泰州、福州、厦门、泉州、潮州、南京等全国众多省市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大力支持。

  二是高质活动。中国跨交会首次配套由商务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对话会”,再次举办业界独有的中国跨境电商金融资本高峰论坛,联合德勤推出中国跨境电商指数和蓝皮书以及“2021跨境电商出海企业60强”榜单,邀请TikTok电商跨境业务团队举办“抢占TikTok电商跨境新蓝海”专场活动,首创以交易撮合为主要目的的“走进全国产业带”活动,引入跨境电商热卖品类的当季新品爆品发布会,还有头部电商平台的专场推介会、独立站发展峰会等。

  三是全行动员。携手包括纵腾、紫讯、泛鼎等知名行业企业,老高电商、亿邦动力、白鲸出海、AMZ123、卖家之家、跨境知道等行业媒体,定期高频推送跨交会相关报道,创新引进以外贸团长为代表的跨境电商网红矩阵进行全方位宣传。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度中国跨境电商“百强榜”》上榜的平台和服务商,共有40多家参会,超过出口类上榜企业的半数。

  四是全新宣传。创新采用“网格串联,分群策展,集中刷屏,虹吸效应”的策略,借助软文、图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在线上线下各种渠道进行立体宣传,大幅提升展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累计曝光量已超过十亿级。

  五是形象代言。本次展会公开发起吉祥物征集活动,最终从来自全球的40多个优秀来稿中选定以福州金鱼为原型的吉祥物“福榕融”,并设计了喜闻乐见的微信表情包,以及周边产品开发生产,将在展会现场进行多形式的形象展示,增加展会辨识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请问2021年在全国各地跨境电商迅猛发展的大潮流下,福州市的跨境电商行业取得了哪些成绩?

  梁勇: 

  谢谢您的提问。

  1.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迅速做大做强。2021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515亿元,同比增长5.36倍。

  2.实现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我市已开通了鑫洋仓、利达通、融达通、优购等9个监管场所,并在2021年实现了1210进出口、9610进出口、9710出口、9810出口等跨境电商业务模式的全覆盖。

  3.客改货、全货运包机、对台海运专线陆续开通,打造对台特色。目前,我市已陆续开通了7条洲际客改货包机航线,4条洲际全货运包机航线,以及对台跨境电商海运直航专线,填补了我市空港口岸货机洲际航线、对台跨境电商海运航线的空白。

  4.推进海外仓建设,培育海外仓龙头企业。2021年,我市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福建紫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共设立了92个海外仓,面积超117万平方米,主要开展通关物流、入库分拣、本地配送等业务。

  5.跨境电商线下产业园建设集聚效应彰显。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结合整体产业功能布局以及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现状,大力推进跨境电商赋能中心、海狮数智中心、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等不同模式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

  6.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创立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新品牌。2021年3月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我市创办落地,这是国家级展会品牌引入福州的重大成果。展会的成功举办,在全国形成强大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成为国内同类展会的标杆。

  7.探索跨境电商与传统外贸深度融合,推动外贸数字化转型。2021年以来,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依托赋能中心、产业园区以及福州市跨境电商协会、福州市进出口商会等,开展了80多场对接交流活动,鼓励外贸企业拓展数字化营销渠道。其中福州市跨境电商协会打造的《跨境Boss堂》已成为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品牌活动。

  8.发挥政府、企业、高校联动,联合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由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福州市进出口商会和福州跨境电商协会牵头组建成立福建省跨境电商职业教育联盟,26所学校科研机构、4家行业协会、27家跨境电商知名企业参与,通过共建育人平台,开启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新模式。

  

  海峡都市报记者提问

  海峡都市报记者: 

  刚刚听到福建省进出口商会介绍,本次跨交会现场将举办“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对话会”,福建省商务厅作为金砖对话会的主办方及福建跨境电商的主管部门,请介绍下福建跨境电商发展情况及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对话会筹备情况。

  

  郑敏洁

  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副处长郑敏洁 : 

  省商务厅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工作,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逐步完善政策体系,有力促进了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快速发展,服务新发展大局。目前,已经有厦门、福州(平潭)、泉州、漳州、莆田、龙岩等6个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已建成海关监管场所22个,面积近15万平方米;开通洲际全货运航线、中欧班列通达全球;跨境电商海外仓总面积已超150万平方米。引淘宝海外、Shopee、拼多多等知名电商平台和京东、菜鸟等物流中心落地福建。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省通过海关监管出口的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超过2倍。可以说,跨境电商已成为福建外贸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为进一步深化与金砖国家电商交流合作,构建“全球买、全球卖”生态链和服务链,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2022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期间,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与福建省商务厅将于3月18日下午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共同举办“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对话会”。相关国际组织、金砖国家、知名企业和智库代表齐聚,聚焦数字技术、数字减贫、数字创新等领域,展开深度对话、共谋发展进步。拟到场的中国数字经济代表性企业有腾讯、阿里巴巴、纵腾等。

  黄群: 

  因时间关系,现场答问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大家如果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后对接有关单位负责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