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10月29日)

10月29日16:00,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通报福州市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日期:2022-10-29 20: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曾玉(原浩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曾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发布会的有: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岚女士; 福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张晓阳先生; 晋安区人民政府区长董敬太先生。首先,有请孙晓岚女士通报有关情况。

   

  孙晓岚(原浩 摄)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孙晓岚——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通报一下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主要有两个方面内容:

  一、基本情况

  截至28日24点,福州市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410例、确诊病例5例,当日新增82例。累计排查密接8390人,次密接4643人,均已纳入管控。

  目前,全市划定高风险区2个,均在晋安;中风险区48个,其中,晋安22个、闽侯10个、闽清2个、仓山3个、永泰4个、台江3个、马尾1个、鼓楼2个、高新区1个。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继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本轮疫情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为了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从今天上午开始,连续三天在全市所有县(市)区再开展三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时间为每天上午6点到12点。

  2.落实“能考尽考”。2022年全国教师资格考试今日上午顺利开考,我们为171位赋黄码考生启用专门考场70间,还为近2万名考生提供免费简餐,安排午休场地。

  3.夯实保供能力。这两天,随着居家办公、禁止堂食,群众通过电商平台采购的需求不断增加,我们督促各保供企业加大物资储备,并预备一批闭环管理配送员,确保物流畅通。根据28日最新监测数据,肉类需求量550.6吨、总投放量628吨,蔬菜需求量3434吨、总投放量3832.3吨,蛋需求量135.7吨、总投放量146.2吨。总体上,我市肉菜蛋水产品等主要副食品市场供应稳定。

  4.强化信息发布和科普宣传。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建立一体化联动传播机制,在“报、网、端、微、屏”多渠道开展政策解读和科普宣传,聚焦“物资供应”“风险区居民生活保障”等问题回应社会关切,组织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报道抗疫中的暖心举措、感人故事,广泛凝聚全民抗疫的强大力量。

  市民朋友们,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要自觉参加区域全员核酸检测,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关键和底气。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共克时艰。谢谢大家!

  曾玉:

  感谢孙晓岚女士的通报。接下来,进行现场答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受邀后请自报身份。现在开始答问。

   

  987私家车广播记者(原浩 摄)

  987私家车广播记者:

  本轮疫情传播有何特点、疫情期间市民如何应对,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张晓阳(原浩 摄)

  福州市疾控中心主任 张晓阳: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本轮疫情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与以往毒株相比,潜伏期更短、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二是聚集性特征明显。三是绝大多数人感染后,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由于潜伏期较短,少部分感染者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时,已在家庭、社区等人群中造成隐匿性传播,使疫情防控难度加大。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是疫情期间的重要健康防护手段。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是阻断疫情传播最简单、最直接、最有效的防控措施。请广大市民外出时一定要全程佩戴好口罩。疫情期间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减少聚餐和聚会,不去室内密闭的公共场所。如需进入公共场所,要扫“场所码”,主动出示健康码和核酸阴性证明。

  请广大市民配合做好区域核酸检测,外出做核酸检测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交叉感染。如果本人或者家人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请及时做好防护,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近到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和核酸检测,不要自行服药或者到诊所、卫生所就诊。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社会面仍存在较多隐匿传染源,餐馆、酒楼等密闭场所可能成为疫情放大器,存在较高的传播风险。暂停堂食可大幅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社会面传播风险。

  倡导居家办公,旨在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人群交叉感染风险。居家期间,要真正做到“非必要不出门”“非必要不出区”“非必要不去公共场所”,让社区“静下来”,让疫情“慢下来”,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守护自己和家人健康,为福州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谢谢!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原浩 摄)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晋安区如何做好中高风险区域内群众就医就诊、物资保障等工作?

   

  董敬太(原浩 摄)

  晋安区人民政府区长 董敬太: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目前晋安区已划定高风险区2个、中风险区22个,为了做好中高风险区域群众就医就诊、物资保障等工作,我们建立专项机制,成立工作专班,由区领导分片包干,选派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驻守社区、闭环管理,及时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在医疗保障方面,我们设立就医绿色通道,建立24小时就医需求收集机制,为风险区群众分级分类精准提供就医配药服务。具体来说,群众普通购药需求由所在社区帮助解决;基础诊疗由基层卫生机构提供线上服务;急重症患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实行“点对点”闭环接送到定点红黄码医院晋安区医院进行诊疗,有其他特殊需求的及时对接省市相关医院,确保风险区群众就医便利、安全畅通。晋安区医院昨天启用作为红黄码定点医院以来,已为100多名风险区及红黄码群众提供各类医疗服务,特别是为特殊人群开辟生命绿色通道,风险区有3名产妇在晋安区定点医院顺利分娩,新生儿的第一声响亮啼哭和产妇脸上的欣慰笑容,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宝贵和守护的责任。

  在物资保障方面,我们积极对接永辉、朴朴、大润发等大型超市,加大肉类、蔬菜、粮油等物资调运力度,在中高风险区设置了100多个接驳点,建立专门配送队伍,实行全周期闭环管理、全流程无接触配送,具体来说,在高风险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由专人“点对点”送货上门;在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保障配送到位。结合疫情发展形势,我们还将进一步对接永辉、朴朴等电商超市,推出多样化、可选择的便民“生活物资包”,把暖心的烟火气送到千家万户,和风险区的群众一道,共筑防疫堡垒、共守平安健康。 谢谢!

  曾玉:

  现场答问就安排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