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商务局参加2022年3月8日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03-08 11:29 来源:福州市商务局
| | | |

  在2022“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黄雪勋

  2022年3月8日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檐前燕语唤村晨,三月由来景片新,三月是一个吐故纳新、兼收并蓄的美好时节,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将在3月18-2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我们十分期待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届时齐聚榕城,共享盛会。

  跨境电商具有联通线上线下、生产消费、国内国际的独特优势,已成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催生数字产业化、拉动产业数字化的重要引擎,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借着今天这场发布会,我想从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优势、发展方向等方面为在座的朋友们介绍一下中国(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一、福州综试区的发展优势

  福州市是一座天然环境优越,历史底蕴深厚、经济基础厚实的开放之城。2021年全市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外贸进口、出口、进出口总额分别突破1000亿、2000亿、3000亿三个大关,均创历史新高。

  福州于2015年12月正式运行跨境电商保税进口首单,并于2019年12月底,获批中国(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具有以下几个突出优势:

  一是拥有厚实的产业基础。福州市现有五个优势产业带,特别符合跨境电商热销的重点品类,在选品方面高度契合。家具与工艺品产业,出口约170亿元,销往欧美、东盟、中东等为主的17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八大工艺门类和万余种系列产品,出口体量全国第一。服装产业,出口近百亿元,销往欧美、东盟、中东等为主的17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许多优质的劳保防护、户外运动服出口企业,设计的自主品牌服装畅销海外。鞋类产业,出口约80亿元,销往以东盟、欧美、中东、日韩等为主的170余个国家和地区。箱包产业,出口约30亿元,销往以东盟、欧美、日本、中东等为主的170余个国家和地区。福州市箱包追求品牌化发展,已在海外拥有一定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钟表产业,仓山区钟表产量一年近5000万只,约占全国45%,“仓山区钟表基地”在2012年即获评“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钟表产业基地之一。

  二是具备完善的配套条件。这一点梁勇主任刚才其实介绍过了,我再做一下强调。福州跨境电商发展底子好、韧性强。监管场所齐备,现已建设鑫洋仓、利达通、融达通、优购等10个监管场所,实现了9610、1210、9810、9710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通关物流畅通,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开通了7条客改货、4条全货运包机、1条对台海运专线,跨境电商出口通道日益完善。产业园区多元,打造了福州综试区跨境电商赋能中心、海狮数智中心、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等不同模式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海外仓储强大。成长于福州的纵腾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海外仓运营企业,福州市企业拥有的海外仓面积已突破110万平方米。

  三是形成良好的发展体系。福州市拥有自平台、卖家到服务商等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新蛋、菜鸟、考拉海购、京东、eBay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纷纷在福州设点布局。金山橘园洲片区、高新区等片区共有近千家跨境电商出口卖家集聚,其中年营业额亿级以上30多家。还有身为谷歌全球核心代理商的米多多网络、开发全球首款跨境电商卖家专用浏览器的福建紫讯信息等众多行业顶尖服务商在福州本土发展壮大。

  四是拥有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福州市连续出台多项政策助力跨境电商行业做大做强,主要围绕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支持跨境电商经营者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开展9610、1210、9810业务,支持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所运营,打造榕台跨境物流通道、举办跨境电商交易会等方面给予支持。在全市跨境电商企业的努力和政策助力下,2021年福州跨境电商成交规模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5.3倍。

  二、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向发力

  第一,完善跨境电商生态圈。我们将进一步打造跨境电商集聚区,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力争福州综试区建成5家以上跨境电商产业园;继续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培育本土跨境电商领军企业;继续加强政府、院校与企业三方合作,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第二,打造特色电商模式。一是加快“一带一路”及RCEP国家海外仓布局建设,打造“海丝电商”品牌;二是发展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开创“跨境电商+外综服平台+海外仓新零售”的外贸“跨境新零售”新模式,建设全球化互联网新零售平台。

  第三,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是畅通跨境物流通道,继续培育包机航线和对台跨境电商货运专线,积极构建福州经台湾至全球的电商通道;二是打造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数字平台和数据中心,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推动流量带动产量;三是用足用好福州籍430万海外乡亲丰富的侨商资源,帮助顺畅对接海外市场,打通海外销售最后一站。

  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州举办,对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外贸领域践行数字化战略的具体行动,我们将以跨交会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集聚并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推动跨境电商生态圈的完善和升级,力争把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成为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的新高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