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11月10日)

日期:2022-12-09 10: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曾玉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曾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发布会的有: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魏善庆先生;

福州市建设局副局长严涛先生;

福州市税务局总会计师陈忠元先生。

首先,有请魏善庆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魏善庆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魏善庆——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通报一下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主要有两个方面内容:

一、基本情况

11月9日,我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2例,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本土确诊病例14例,解除隔离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3例。高风险区减少35个,中风险区增加38个。

二、工作开展情况

1.优化风险区物资配送保障。在中高风险区设置接驳点,建立“社区联络员-小区联络员-包户志愿者”三级联络机制,实行全周期闭环管理和无接触配送,打通“最后一百米到最后一米”配送。针对孕产妇、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由物业或社区第一时间收集购物需求信息,由包户网格员、志愿者精准配送到户。针对电商未覆盖或配送资源比较紧张的中高风险区域配送问题,联合永辉、朴朴等保供企业提前谋划,因地制宜推出“疫无忧”“社区GO”等小程序和便民保供生活包套餐,点对点保障中高风险区域居民购买物资。

2.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我市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社区、进村镇、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取得良好成效。面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城乡环境清理行动、企事业单位环境清洁行动、市场综合整治行动、其他重点场所环境清洁行动、家庭环境大扫除行动。请广大市民朋友从自身卫生做起,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生活中的卫生健康宣传者,更多地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我就通报这些,谢谢。

曾玉:

感谢魏善庆先生的通报。接下来,进行现场答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受邀后请自报身份。现在开始答问。

 

987私家车广播记者

987私家车广播记者:

本轮疫情对建筑业经济带来了一定影响,请问福州市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建筑业企业生产?谢谢!

 

严涛

福州市建设局副局长 严涛:

感谢您的提问。 为做好建设工程疫情防控工作,我们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深入一线对在建项目开展防疫工作专项检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派出检查组186组次,现场检查房建市政项目700余项次,目前我市在建工地疫情防控总体平稳可控。为了减少疫情对我市建筑业的影响,促进建筑业持续稳定发展,我市在11月7日印发了《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促进建筑业增产增效的通知》,从减小企业损失、加大金融支持、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稳住企业经营、维持项目正常施工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十四条措施:

在减小建筑业企业疫情影响方面:一是明确疫情防控影响适用合同的不可抗力规定,建设单位对于因疫情影响延误的工期要予以顺延,后续要赶工的,建设单位要承担赶工的费用;二是在我市国有资金投资的项目中,将钢材、水泥、地材等主要建材列入价格风险有限承包范围,可以根据市场价格情况调整,减小企业造价风险;三是明确疫情防控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应按合同约定足额支付;未约定的,要求及时补充签订协议和签证手续。

在加大金融支持方面:一是指导我市建筑业中小微企业申报纾困贷款,鼓励金融机构在申报企业没有严重失信行为的情况下,支持批准纾困专项资金贷款;二是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鼓励金融机构对龙头企业提高授信额度、降低抵押门槛,推广施工合同贷款,助力企业增产增效。

在减轻企业经营负担方面:一是对我市招标控制价低于800万元的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免缴投标保证金制度;二是以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为试点,对我市建筑业龙头企业降低履约保证金缴存比例,将龙头企业、准龙头企业的履约保证金分别从中标价的10%下调为5%、7.5%;三是在我市政府投资项目中支持龙头企业采取银行保函代替质量保证金。

在稳定企业发展方面:一是深入整治工程领域拖欠中小企业工程款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限期解决;二是根据疫情影响,对资质动态核查专项行动的截止时间予以顺延,并明确招标人不得将投标人资质处于资质整改期内作为工程招标中否决投标的情形。

在维持项目正常施工方面:一是要求建设单位提前筹集复工建设资金,组织参建单位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做好建筑材料储备调度工作,加强项目管理人员及农民工防疫管理;二是支持参建单位对因疫情防控无法到岗履职的管理人员进行变更;三是组织市混凝土协会在全市范围内统筹混凝土供应,保障工程项目生产需求;四是对增产增效表现突出的企业进行专项表彰,表彰结果纳入龙头企业评价。

后续,我们将持续加强在建项目疫情防控管理,同时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落实企业减负政策、促进福州市建筑业稳定发展。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新闻广播记者

本轮疫情对福州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请问税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助企纾困?

 

陈忠元

福州市税务局总会计师 陈忠元: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税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全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主要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

一、全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我们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包括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适用3%征收率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六税两费”减免、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等一系列政策。我们通过福州智税服务平台精准推送政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同时简化操作流程,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申报即享”,对部分需要审核的事项,全力压缩办理时长,让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到达市场主体。其中,我市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平均到账时间2个工作日内,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3个工作日内。

二、全面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

在全市办税服务厅暂停现场对外服务期间,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福建税务APP、闽政通等渠道办理业务,目前我市266个税费事项实现“非接触式”办理,主要办税缴费事项全程网上办。对确需线下办理的急办诉求,我们采取邮寄办、“远程帮办”等形式予以解决,目前已办理435件。同时,我们打造了“税博士”智能客服、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办税服务厅咨询电话相结合的立体式咨询体系,确保税费问题“有问必答”。

三、全力助企纾困解难

我们坚持想在前、做在前,积极主动向上沟通,先后两次提出申请,取得上级部门全力支持,将我市10月、11月份申报纳税期限分别延长至当月底,对期限内办理申报仍有困难的企业,可依法申请进一步延期。此外,按期缴纳税款有特殊困难的企业,可在缴纳税款期限届满前提出申请,经依法核准后可延期缴纳税款。为保障纳税人发票正常领用,我们向省税务局申请调拨发票1300万份,确保O2O中心、24小时自助发票机足量供应。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已邮寄发票超319万份。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更优的服务、更有力的举措为福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更大的税务力量。谢谢!

曾玉:

现场答问就安排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