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11月14日)

日期:2022-12-09 10: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曾玉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曾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发布会的有: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魏善庆先生;福州市教育局局长游昕先生;仓山区人民政府区长刘用全先生。首先,有请魏善庆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魏善庆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魏善庆——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通报一下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主要有两个方面内容:

一、基本情况

11月13日,我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例;治愈出院本土确诊病例23例,解除隔离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0例。

二、工作开展情况

1.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点多、面广、传播链复杂、形势严峻,我市作为口岸城市,外防输入压力仍然较大。我们始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持续优化出入境客运航班检疫方案和工作流程;严把入榕关口,严格落实交通卡口各项排查管控措施,做到不落一车、不漏一人;高度重视重点风险地区来榕返榕人员的监测和管理,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管控,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根据人员流动情况,在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车站、港口等地优化设置核酸采样点,引导入(返)榕旅客和市民朋友到达后立即进行一次免费核酸检测。希望各位旅客和市民朋友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切实履行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使测温、扫码、戴口罩、消毒、洗手、通风、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等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为和新的生活方式。

2.加强核酸检测工作。为巩固防控工作成果,落实疫情防控“四早”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目前全市共设有常态化核酸采样点421个,保障广大群众日常核酸检测需求,确保“愿检尽检”;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按要求落实风险职业人员和重点机构场所人员核酸检测工作,重点做好进口冷链、快递、外卖、货运司机、渔民、学校师生等重点人群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做到“应检尽检”“适时抽检”。

我就通报这些,谢谢。

曾玉:

感谢魏善庆先生的通报。接下来,进行现场答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受邀后请自报身份。现在开始答问。

 

福建新闻广播记者

福建新闻广播记者:

目前长乐、闽侯、连江、闽清、永泰、高新区等地已经或正在逐步恢复线下教学,请问,福州其他还在线上教学的区域在恢复线下教学方面有什么考虑和安排?

 

游昕

福州市教育局局长 游昕: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您的问题是当前广大家长、师生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目前,全市已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有序恢复线下教学的“窗口”已经开启。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我就五城区恢复线下教学有关安排向大家作个通报。

一、有序恢复线下教学

根据目前我市疫情防控态势,我们对五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恢复线下教学进行了分析研判,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区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计划于11月17日(周四)恢复线下教学;校外培训机构计划于11月21日(周一)恢复线下教学;特殊教育学校恢复线下教学时间另行确定。

在榕省、市属高校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福州市高校恢复线下教学的有关要求执行,具体安排由各高校“一校一策”综合研判,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

恢复线下教学前一天,师生员工做好核酸检测,持核酸检测24小时阴性证明返校。

二、扎实做好复课准备

各地各校将把好三道关口:一是把好校门入口关。坚持人物车同防,非必要不入校。二是把好人员管理关。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条新措施,所有返校师生员工健康和行程状况排查做到全覆盖,风险区域的师生暂缓返校。三是把好重点场所关。开展校园卫生大扫除大消杀。加强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体育馆等场所管理,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统筹推进。

三、平稳切换教学方式

各地各校将注意落实情境转换、教学转轨、心理转进工作。举办好升国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学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学生自信自强,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做好学情诊断,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梳理共性问题、个性问题,组织专题集备,合理安排教学进度。两周内非必要不组织考试测试,不催缴作业。开展好补偿教学,以大单元为学习单位,查缺补漏,分层辅导,切实答疑解惑。对因故暂不能返校的学生,继续保障好线上教育。组织好专项筛查,健全“一生一档”,落实心理家访,预留好学生的心理调整适应期。

熟悉的校园,新一轮出发。让我们继续心手相牵、双向奔赴,让广大师生平安返校、平稳复课!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海峡都市报记者

海峡都市报记者: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处在攻坚扫尾阶段,请问仓山区如何全力攻坚扫尾,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刘用全

仓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用全:

答: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当前,我区以“二十条措施”和第九版防控方案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人民共同努力,市直机关单位和兄弟县区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初步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

一是科学精准调整风险区。“二十条措施”出台后,我区即组织专家全面分析研判,开展风险评估,不搞“一刀切”,对符合条件的130个中高风险区按政策规定予以解除,对仍存在传播风险的5个区域及时调整为高风险区,截至今天零点,我区有高风险区10个。对这些高风险区,我们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和外溢。并将继续认真落实“二十条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

二是科学合理组织区域核酸检测。按照市里统一部署,我区于11月12日至15日期间继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我区在已有289个点位、920条采样通道的基础上,采购10部移动应急核酸采样车投放到全区,实现应急情况下从“人找点”到“点找人”的高效转换。

三是持续创建“无疫小区”。“无疫小区”创建是构建群防群治“人民防线”、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的关键。为此,我们制定了“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示范区方案,完善“两张表”“一张底图”等措施,将创建责任落实到岗、具体到事、精准到人;我们充分发挥社区干部、公安民警、网格员、楼栋长等“六大员”,以及下派干部的作用,加强低风险区域村、小区出入关口管理,认真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查验24小时核酸证明等防控措施,守好院门、守住家门。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无疫小区”创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筑牢小区(村居)安全屏障。

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全力攻坚扫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曾玉:

现场答问就安排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