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好年华 聚福州”春季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日期:2023-01-17 10:00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 | | |

张真

福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 张真——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福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2023年“好年华 聚福州”春季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将于1月31日(正月初十)举办。今天我们邀请到:

福州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俞基钿;

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张是全;

福州市人才集团副总经理潘锦山。

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招聘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有请张是全介绍有关情况。

张是全

福州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张是全——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2023年“好年华 聚福州”春季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新闻发布会,我代表福州市人社局,对各位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福州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福州市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抓紧抓实。2022年,面对在榕超过10万毕业生就业需求,我们打出“五位一体”就业保障组合拳,为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在岗位方面,我们从市场主体和政策性岗位两方面发力,累计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5万个,同比增加4万个。在服务方面,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峰会暨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以及“线上+线下”“综合+专场”等各类招聘活动73场;为破解疫情期间无法举办大型现场招聘会的难题,深入福州20多所高校,开展“点对点”校园招聘。在政策方面,我市在全国首创为来榕求职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并将在榕求职、实习外地毕业生免费住宿时长从原先的不超过3个月延长到最长一年,累计惠及了3700多名毕业生。同时,出台《“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办法》,着力破解外地高校毕业生落地福州“住房难”问题。在生活保障方面,我们扩大人才储备范围和补助标准,持续落实兑现高校毕业生万元生活补贴政策,累计惠及近2万名高校毕业生,以满满的诚意和全方位的关怀吸引人才聚榕留榕。在创业扶持方面,整合全市115个创业孵化基地,发布福州市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地图,为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提供1000个以上免费开放式工位,去年累计发放创业扶持资金8600余万元。通过上述举措,2022年我市吸引超过7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较2021年的6.1万人增加了近1万人,为福州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为方便闽籍、榕籍高校毕业生利用春节假期求职就业,从2018年起,福州市委组织部、福州市人社局、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联合举办“正月初十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成为福建省春节期间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对接效果最好的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2020年至2022年受疫情影响,“初十招聘会”由线下“搬到”线上,今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我们将在三年疫情后首次重启正月初十线下招聘。为最大程度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人才发展集团早部署、早谋划、早行动,加大力度、全面提升、精心筹备此次招聘活动。此次招聘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线上+线上”辐射面广。本次招聘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模式。1月31日,我们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23年“好年华 聚福州”春季高校毕业生大型现场招聘会,为春节期间回闽、回榕的本地高校毕业生与我市用人单位之间搭建对接交流平台。线上招聘会则从1月31日持续到2月6日,外地或者海外高校毕业生可通过“福州人社求职招聘平台”与我市用人单位在线对接。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在促进本地毕业生充分就业的同时向全国乃至全球人才发出福州诚挚的邀请。目前,我们已将全部岗位信息通过“福州人社求职招聘平台”正式发布,高校毕业生可以提前关注了解。

(二)岗位需求量大质优。通过前期广泛征集发动,目前已征集450家优质企事业单位岗位1.8万个,包括省、市事业单位,中央直属、省属、市属国有企业和我市重点企业,主要涉及制造业、教育、卫生、信息技术等行业。从此次参与招聘的单位性质划分:事业单位41家,提供岗位1755个,包括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都创新实验室等;国有企业107家,提供岗位1845个,包括中国电建集团、中国联通、福州城投、福州地铁等;重点企业302家,提供岗位1.4万个,包括福耀集团、锐捷网络、华威集团等。从岗位对学历的需求划分,博士岗位832个、硕士岗位1462个、本科岗位6474个,大专岗位5787个。专业主要为计算机类、机械电子类、市场营销、生产营运等,其中年薪最高可达60万元。

(三)现场招聘分区合理。本次招聘会优选350家单位现场招聘,招聘会分区突出专题性、专业性和区域性的特点,方便求职者现场对接。一是设国有企业专区。包括23家央属、省属国企,59家市属国企,13家区属国企,提供岗位1747个,其中博士岗位5个、硕士岗位211个、本科岗位1090个、大专岗位441个;岗位需求主要为土木工程、金融财务、电气自动化等专业。二是设闽东北专区。莆田、宁德、南平、平潭综合实验区的58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1084个,其中博士岗位3个、硕士岗位211个、本科岗位343个、大专岗位415个;岗位需求主要为机械制造、电气自动化、临床医学等专业。三是设教育、卫生招聘专区。25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1103个,其中博士岗位103个、硕士岗位268个、本科岗位597个、大专岗位135个。四是设博(硕)士招聘专区。包括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在内的21家单位提供岗位1102个,其中博士岗位709个,硕士岗位275个。

(四)活动形式丰富多元。发挥移动互联时代网络直播传播面广、互动性强、实时性优的特点,本次大型招聘会将通过央视频、福州广播电视台、八闽云直播、爱奇艺等10个直播平台同步播出。活动当天,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卫健委将在线发布2023年度福州市教育、卫生人才需求;福耀玻璃、锐捷网络、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闽都创新实验室等5家重点单位将直播带岗。招聘会现场还设有10间视频面试间,方便用人单位与外地毕业生远程互动、“云端”交流。

(五)活动宣传覆盖全面。为了让更多本地和外地高校毕业生知晓并参与到此次招聘活动中来,在宣传方面我们力争做到多角度、全覆盖。截至目前,我们已向全国128所高校推送了招聘会信息和岗位信息,辐射60万名2023届高校毕业生;同时,向春运期间抵达福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的旅客发送活动宣传短信60万条。通过微信朋友圈定向发送招聘会信息给33万名2023届高校毕业生及3.3万名榕籍高校毕业生,为招聘会成效最大化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福州正处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关键期,迫切需要各方面人才,也为广大人才营造了大显身手、施展才华的舞台。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加大对本次招聘活动的宣传力度,争取吸引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更多优秀人才来到福州、留在福州、建设福州。

兔年新春即将来临,我在这儿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新春快乐、吉祥如意、阖家幸福!谢谢!

张真:

感谢张是全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福建交通应急广播记者

福建交通应急广播记者:

请问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如何?谢谢。

俞基钿

福州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三级调研员 俞基钿: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两个增长”和“一个有力支撑”的特点。

第一个增长是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增长。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达到1158万人,同比增长82万人;全省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33万人,增加3万人;在榕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11.6万人,增加6000多人,创历史新高。

第二个增长是就业市场岗位增长。三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市场主体预期减弱,用人需求收缩。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的实施,经济运行将整体好转,市场信心正逐步恢复,市场主体用人需求也将逐步增长。

稳增长是稳就业的根本前提,当前福州正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实现了产业质效稳步提升、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四大经济”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今年还确定了地区生产总值增加6.5%左右的预期目标,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基于上述原因,我相信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将总体稳定、稳中向好,我们有信心做好202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谢谢。

张真:

感谢!请继续提问。

央广网记者

央广网记者:

请问福州市今年将如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谢谢。

张是全

福州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张是全:

感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2023年,福州市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部署要求,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打好“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留才品牌,不断加大岗位开发、平台支撑、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力度,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力争吸引应届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超过7万人。具体来讲有几个做法:

一是拓岗位,挖掘就业潜力。与发改、工信、商务、国资、教育、卫健等部门协同发力,拓宽岗位供给;通过援企稳岗,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多渠道挖掘优质民营企业岗位;加大“三支一扶”、事业单位等政策性岗位开发力度。预计全年征集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5万个以上。

二是搭平台,促进供需对接。持续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系列招聘活动,办好正月初十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8·17人才峰会等大型引才活动。同时,围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重点产业持续开展小型专场招聘;并立足在榕高校,面向全国高校,开展“送岗进校园”引才校园行活动等。加快“一网通办”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完善线上招聘对接平台,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搭建精准对接桥梁。

三是强保障,释放政策红利。持续加快兑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政策,统筹利用好全市4000个免费床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最长一年求职实习免费住宿;落实住房保障、万元生活补贴、人才储备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等各项政策,打消毕业生来榕就业“后顾之忧”;加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服务,开展“一生一策”精准帮扶;开发1000个公益性岗位、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岗位,1000个就业见习岗位,兜底安置就业困难毕业生,确保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四是优服务,提供就业便利。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根据高校毕业生求职意向,针对性提供岗位推荐、创业扶持、职业培训。对接省内外各大高校,为有意愿来榕求职的毕业生提供档案接收保管、代办落户、政策推送等一系列服务举措,不断提升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便利度。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张真:

感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作为全市专业化人才服务机构,请问在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潘锦山

福州市人才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潘锦山: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是市委“1+3”人才工作格局重要组成单位,是我市唯一专业化从事人才服务的国有企业。近年来,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人才强市战略,秉持“服务人才、服务发展”理念,沿着“做产业生态链顶端的一流人才服务机构”方向,贯彻落实“1+1+N”人才新政,打造八大人才服务体系,持续擦亮“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品牌。

一是促进高品质充分就业。作为“好年华 聚福州”研学活动执行单位,两年以来服务来榕参加社会实践高校队伍106支,服务学子2000余名。开展“访企拓岗”活动,组建10支人才服务队进行引人才送服务,226名人才工作者深入467家企业130余家高校送政策、送岗位。服务企业1.2万家、服务高校817所、对接匹配3万余名求职者,增强就业服务的精准度和可持续性。

二是促进高质量创新创业。在服务青年“有用武之地”方面。主动融入大学城、科学城和科创走廊建设,探索设立青年人才创业基金,多措并举推动“促就业”向“促创业”延伸。着力运营好“一网一厅”,为全市产学研合作、揭榜挂帅等提供机遇,每年服务企业超200家、登记科技合同金额超20亿元。在服务青年“无后顾之忧”方面。运营管理4075套人才保障住房和酒店式人才公寓,星级装修、拎包入住、24小时管家服务,构建“榕安居”生态管理平台。春节期间,我们还拿出了一批酒店式人才公寓给来榕就业人才及亲友免费体验。同时,在人才公寓和各县区重要街区设立人才服务站,开通24小时人才服务热线13696801111,为返乡、来榕人才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对接等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服务“就业”和“创业”两个重点,做优服务、提升品质,推动全市人才队伍规模质量和科创能力实现新跃升,为榕聚天下英才提供坚强人才服务保障。谢谢。

张真:

感谢各位发布人和记者朋友,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