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专题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日期:2023-05-12 16:36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 | | |

   

  张真(原浩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 张真——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福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今天,我们邀请到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陈能文先生,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陈祖华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福州市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有请陈能文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陈能文(原浩 摄)

  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 陈能文: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

  坚持服务中心、保障大局,打击突出经济违法犯罪是我们的主责主业。2022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紧密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创新“两联三沉三提”经侦赋能机制,运行“支队主导、区县参战”警务模式,始终把打击整治矛头对准群众反映强烈、呼声持续高涨、社会影响恶劣的经济犯罪活动,有力护佑榕城大地和谐安宁,高效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22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960起,其中部督、省督大要案7起,发起全国集群战役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78名,缉捕境外在逃人员31名,追赃挽损超12.63亿元,2022年度打击经济犯罪综合绩效位列全省第一,带动经济犯罪案件警情比降数、破案比升数均超三成,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保驾护航。

  一是深耕主责主业,严打经济犯罪。全市公安经侦部门把护航经济、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厉打击突出经济犯罪,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经济犯罪新形势,深挖本地线索,集中攻坚研判,拓展犯罪链条,特别是向养老、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蔓延的突出经济案件,加压加力快侦破,打大打深打透捣团伙,确保民生案件少发案、多破案。

  二是坚持稳字当头,防范化解风险。实施经济金融风险预警研判“防风林”工程,聚焦房地产金融、网贷平台、类金融机构、私募基金、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紧密衔接银行、金融监管机构等部门,探索建立金融风险预警预防协同联动机制,深入重点领域调查研究,认真分析研判,强化风险预警,妥善化解,实现金融隐患风险发现在早、风险处置在小。

  三是优化赋能机制,推动警务改革。持续优化“两联三沉三提”赋能机制,细化理顺流程,创新措施方法,打通“中梗阻”,将赋能触角延伸到全市各个经侦部门,覆盖到各项经侦工作当中,推动福州公安经侦部门警务改革与公安部实施主动警务、预防警务的要求,市局“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机制改革的总体部署融合贯通。

  四是多措助企惠企,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聚焦服务中心大局,探索构建全市公安经侦部门“1188”助企惠企机制,全面提升“打防管控建服”能力,运行“警、企、民”联防联处模式,做强“打击护企”,做优“防范保企”,做细“执法安企”,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执法环境。

  下一步,福州经侦将继续加大对各类经济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震慑作用,精准预警、精准打击、精准处置,形成密集攻势。同时做好风险预警和防范宣传等工作,从源头上化解矛盾,消除隐患,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动力活力,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谢谢!

  张真:

  感谢陈能文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网记者:

  当前,因泄露商业秘密导致公司利益受损的案件仍时有发生,请问作为企业该如何加强商业秘密保护?

   

  陈祖华(原浩 摄)

  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 陈祖华:

  谢谢记者提问。近年来,福州公安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治理,准确把握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的职能定位,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举措,全面构建“亲情榕城”警企服务联络体系。

  针对企业加强保护商业秘密,警方提示:

  一是要建立健全商业秘密的保密制度,明确保密责任,派专人监督管理;

  二是要与员工签订保密协议、做好物理隔离保密措施、要严格限定接触商业秘密人员权限范围,尽量避免出现一人掌握所有商业秘密现象;

  三是要经常性开展商业秘密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打击,将企业损失降到最低;

  四是要经常进行培训和宣传,使员工尤其是研发人员了解什么是商业秘密、侵犯商业秘密的法律后果。

  特别要提醒的是,在核心研发人员离职时,要及时做好工作交接,并对所使用的电脑设备做好回收。如发现可疑行为,应及时聘请专业机构做好数据恢复,可能涉嫌犯罪的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张真:

  感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新闻广播记者:

  目前福州的涉税违法犯罪形势如何?我们在日常消费和商业往来中,发现涉税线索该怎么办?

  陈祖华:

  谢谢记者提问。目前,福州涉税违法犯罪呈现多发态势,主要表现为利用空壳公司虚开发票和利用空壳公司骗取出口退税。福州公安将加强与职能部门协作联动,强化线索挖掘与案件侦办,不断加大对涉税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正常运行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期我们成功侦破“12.1”海产品等一系列重大出口骗税案。

  警方提示,日常消费和商业往来中,如果发现涉税违法犯罪线索,可以进行举报。广大市民可以拨打全国统一纳税服务热线12366投诉举报或拨打110报警,也可以到当地税务机关和公安机关投诉举报。

  张真:

  感谢各位发布人和记者朋友,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