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市特色活动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日期:2023-04-25 15:56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 | | |

   

  主持人(原浩 摄)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市特色活动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薛博先生,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立新先生,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施文建先生,福州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小清先生,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院长助理徐伟铭先生。

  首先,有请薛博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薛博(原浩 摄)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薛博——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峰会福州市特色活动的情况和亮点。

  首先,向各位来宾和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和数字福州发展的新闻媒体及各位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4月27日至28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举办。26日,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将如期开展,还将举行“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闽江夜话”“场景体验”等福州市特色活动,下面我为大家重点介绍下福州市特色活动。

  4月26日至28日,“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将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中庚聚龙酒店、浣花庄、中天社区等地举行,邀请各地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和知名媒体超1600人参与。活动分为“分院落主题对话”“院士峰会行”“大数据局长之夜”“鼓楼论见”“基层社会治理”等5个板块,将举办活动39场次。相较往届,今年活动阵容、内容将全面升级。一是参会企业更多元,新增浪潮、神州数码、华福证券、福建省开源数字技术研究院等多家单位,企业参与面创历届之最;二是办会场地更多样,在三坊七巷院落、朱紫坊等场所基础上,新增福州软件园、黎明湖公园、基层社区等活动场地;三是上会议题更多面,活动内容设置紧紧围绕《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包括“金融科技”“数字能源”“数字教育”“乡村振兴”“网络安全”“基层社会治理”等主题,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

  4月26日、27日晚上,“闽江夜话”活动将在闽江上开启,将邀请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相聚闽江游船,围绕5G创新驱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等热门话题,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建设的发展与挑战,形成政府引导、产业推动、学研呼应的态势,共谋数字经济未来,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游船由台江码头出发,经中洲岛、闽江大桥、鳌峰大桥、海峡金融商务区、花海公园、鼓山大桥、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中庚喜来登酒店、魁浦大桥后返回台江码头。泛舟闽江,嘉宾在对话交流的同时,可以以独特的视角欣赏“闽江之心”的美景和两岸夜景灯光。

  为了让群众更好地感受数字中国的建设成果,峰会期间,福州市还推出西湖公园、闽江之心、烟台山、三坊七巷等80个数字应用场景体验点,覆盖全市所有的县(市)区。这些场景通过叠加元宇宙全息互动、灯光秀、3D成像全息舱、数字人、数字藏品等黑科技元素,让大家可以身临其境感受到数字时代的魅力与神奇。西湖公园的元宇宙馆、魔法眼镜、无人驾驶售货车等,可以感受数字带来的新奇体验;“闽江之心”则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元宇宙商业街区,可以体会数字消费的快乐;烟台山片区的数字体验场景,应用多项黑科技传送数字化微旅乐趣。

  最后,预祝本届峰会福州市特色活动成功举办。感谢到会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的关心支持,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主持人:

  感谢薛博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

  我注意到,“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里的院士峰会行,有重量级的院士参加,那会设置哪些特色及亮点?

   

  徐伟铭(原浩 摄)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院长助理徐伟铭:

  感谢这位记者的关心关注。自筹备工作开展以来,福州市政府、福州市大数据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协调会,听取并布置工作,成立工作专班,为本次活动建立了安全保障机制,也突出了本届院士峰会行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加扎实。本次活动具有以下特色亮点:

  一是参会院士数量突破往届。本次活动是一场高规格、高标准的人才盛会,是关于数字中国未来的思想碰撞,目前确认出席高峰论坛的院士18名,领导专家15名,比历届都多。

  二是加强共享开放,促进国际交流。本届院士峰会行活动加强国际专家互动,传递共享开放的精神,邀请几位外籍院士,参与“院士峰会一句话”活动,向世界传递“福”文化。

  三是院士峰会行活动的多元化。邀请到的院士们除了参与本次的“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高峰论坛活动,还参与主峰论坛、展览会、数博会、大数据局长之夜、云生态大会、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生态大会。拟邀请院士或知名专家作为高峰论坛主持人,营造高峰论坛开放、融洽的氛围。

  主持人:

  感谢!请继续提问。

  澎湃新闻记者:

  作为数字峰会的配套项目,今年“闽江夜话”将如何举办?

   

  陈立新(原浩 摄)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立新: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作为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配套交流活动,“闽江夜话”活动将于4月27日晚在闽江上隆重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此次活动依然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主要由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具体承办,安排“闽江之恋”“闽江之星”2艘游船。

  今年的“闽江夜话”活动较以往有一个特色亮点值得关注,即景外听乐、乐中赏景。“闽江之心”是福州南北古城文化中轴线与闽江山水文化轴的交汇点,是福州新晋的热门网红打卡点以及建设闽江休闲旅游带重点项目。围绕“闽江之心”品牌打造,福州市持续举办各类文艺汇演,其中4月26日至27日晚,福州市将在“闽江之心”海丝大舞台举办“大美闽江”主题文艺汇演。泛舟闽江,嘉宾可欣赏闽江两岸夜景灯光;在海丝大舞台,在光影变幻外,还可欣赏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表演,感受“闽江之心”的文化魅力。

  “闽江夜话”活动将为数字经济领域各界人士提供思想交汇平台,助推我市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据悉,四月底至“五一”期间,“闽江之心”海丝大舞台还将开展“青春飞扬”歌舞专场、“福州闽剧折子戏荟萃”戏曲专场、“有福之州 乐享榕城”福州曲艺专场、百姓大舞台、新福州人歌手大赛海选等众多精彩活动。

  谢谢!

  主持人:

  感谢!请继续提问。

  福建之声记者:

  我看了下咱们福州这次精选了80个应用场景,很丰富,有没有重点推荐的场景路线?

   

  施文建(原浩 摄)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施文建:

  刚才薛主任也介绍了今年我们推出的80个数字应用场景,覆盖了全市所有的县市区,大家可以就近选择体验。

  我们还梳理形成了6条推介路线,分别是新思想学习教育体验线、城市中轴体验线、闽都文化体验线、闽江数字演绎体验线、微旅烟山体验线和滨海新城体验线。这里重点推荐3条路线:

  一是新思想学习教育体验线,我们从福州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中选取了一批具有数字化应用场景的体验点,让大家在参观学习的同时感受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合力。具体点有“鼓岭故事”展馆、福山郊野公园等。

  二是城市中轴体验线,这里有我们精心打造的系列数字应用场景,沿城市文脉中轴,感受数字魅力,体验点包括西湖公园、三坊七巷、闽江之心和烟台山。

  三是闽都文化体验线,今年我们对全市的文化馆、博物馆、展示馆等公共场馆的数字文旅亮点场景进行了征集、汇总,形成了一条沉浸式的闽都文化体验路线,这条路线上有镇海楼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闽江边的美丽闽江展示馆、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晋安的文化记忆馆,还有冶山春秋园、新店古城、温泉博物馆、闽菜博物馆等。大家可以在感受闽越文化、寿山石文化、船政文化、温泉文化等闽都记忆的同时,穿越古今、在数字空间中体验闽都的多样魅力。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主持人:

  感谢!请继续提问。

  987私家车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本次峰会应用场景的跟往届相比的主要亮点是什么?

   

  杨小清(原浩 摄)

  福州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小清:

  此次峰会将首次引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数字人应用场景,由官方数字人、孪生数字人等两部分组成。其中,官方数字人,峰会期间为嘉宾及市民提供宣传、迎宾、礼仪等服务;孪生数字人,可根据个人面部特征生成的专属数字孪生形象,在手机或一体机上便捷使用该形象为峰会助力。

  此外,“福元宇宙2.0”也令人期待,该应用在实景街区的基础上,对单体建筑及空间进行增强现实技术展示,基于AI和3D技术,形成现实场景 + 虚拟影像相结合的创新性融合体验。同时,峰会期间还将在“闽江之心”,以“AR游园会”为主题,构建五个寻福场景。市民进入“福元宇宙2.0”,集齐五张城市精神福卡后即可开启“超级大礼”。除此之外,还设定了婚纱试穿、魔法传送阵、随机红包雨等数字互动点,让市民全面参与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主持人:

  感谢各位发布人和记者朋友,福州市特色活动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请各位记者朋友稍事休息,我们5分钟后召开第二场发布。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