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台湾地区航线复航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日期:2023-05-18 18:51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 | | |

  

张真(郑帅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 张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再过几天,福州至台湾地区航线将正式复航。今天我们邀请到: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主任陈禺,厦门航空福州分公司总经理李良川,请他们为大家介绍复航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陈禺作介绍。

  

  陈禺(郑帅 摄)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主任 陈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与广大新闻界朋友相聚在这里,举行关于福州至台湾地区航线复航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福州市人民政府向莅临今天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福州发展和福州航空事业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本次“福州至台湾地区航线复航”的工作情况,作简要通报。

  一、总体情况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结合福州实际,习近平同志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了长乐国际机场建设。创建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是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六个城、五大国际品牌”的重要载体。

  长乐国际机场建于1993年,于1997年正式通航。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国内外航线达119条,通航航点达94个。目前,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正在加速推进,预计2025年底将全面建成,届时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飞机起降27.7万架次的需求。与此同时,以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为核心,3条城际快速铁路和2条机场高速公路为放射骨架的“1+3+2”立体综合交通体系也将基本形成,与莆田、南平、宁德等周边主要城市以及福州城区将形成“一小时交通圈”。福州机场将成为辐射美、日、欧及东南亚等国家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以及对台门户、海丝门户。

  二、复航意义

  “两岸一家亲”,福州与台湾一衣带水,关系源远流长。我们的第一任船政大臣沈葆桢是推动台湾近代化的第一人。2001年1月1日,福州与马祖实现了直接往来,2008年12月18日,福州与台北直航正式启动,极大地推动了两岸交流和合作。从2008年至今,福州机场共执行台湾航班3.1万架次,辐射台北、台中、高雄等多个航点,运输旅客量达341.5万人次,运输货邮吞吐量达6.4万吨。继中华映管、东南汽车入驻之后,大量台资企业在福州落地生根,做大做强,台湾人民在福州安居乐业,推动了两岸经济融合发展。2020年3月,因受疫情影响,福州至台湾的航线暂时停飞。

  本次复航将延续两岸互通交流,既节省了两岸人货往来的时间,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又能带动两岸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交流和经济复苏。此外,本次复航也是福州机场优化航线网络布局,打造枢纽机场的必要环节,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增添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加密航班、航线、航点,打造两岸快速通道,推动对台航空高质量发展。在此,欢迎更多台湾同胞来闽来榕发展,我们将继续一如既往地做好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工作。最后预祝厦门航空福州至台湾航线复航顺利!

  谢谢大家!

  张真:

  感谢。接下来,请李良川介绍有关情况。

  

  李良川(郑帅 摄)

  厦门航空福州分公司总经理 李良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五月的榕城,春去夏至,万物并秀。非常高兴今天能与广大媒体朋友们相聚于此,举行关于福州至台湾地区航线复航的新闻发布会,我是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总经理李良川。首先,我谨代表厦航福州分公司向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对厦航的关心和厚爱,向福州市政府、福州新区、福州国际航空城管委会和相关单位对我们台湾航线复航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本次福州至台湾地区航线复航的工作情况,作一个简要的通报。

  疫情期间,大陆只有四个航点可以直飞台湾地区,福建只有厦门一个航点。今年3月起,两岸逐渐恢复10个大陆城市至台湾地区的直航航点,福州是第二批恢复的航点之一。经过近期的积极协调和精心准备,福州—台湾航线将于5月22日正式复航,中断3年多的福台空中之路终于重新开通。

  复航前期,福州—台北松山航线,计划每周6班,班期为每周一至周四,以及周六和周日;去程为18:15从福州起飞,19:45到达台北松山机场;回程为20:45从台北松山机场起飞,22:10到达福州。福州—高雄航线将于6月2日复航,计划每周1 班,班期为每周五;去程为17:10从福州起飞,18:50到达高雄;回程为19:50从高雄起飞,21:25到达福州。后续,我们还将积极恢复福州—台北桃园机场的航班。

  以上航班,执飞机型为波音737-800。如市场不断恢复,我们将适时安排波音787宽体机执飞,我们也将安排优秀的飞行组和乘务组执飞台湾航线。为了方便台湾地区的嘉宾到福州参加本届海交会,我们专门申请在今天执飞一班福州—台北松山机场的航班,这个航班去台北的有161人,来福州的有159人(数据截至5月17日16:00)。

  一直以来,厦航是两岸民航交流往来的先行者和主力军,“服务海峡两岸交流往来”是我们的重要使命。2019年,我们从福州飞台湾地区的航班达到每周14班,全年运输两岸旅客19.4万人次(福州机场运输两岸旅客35.2万人次,厦航约占 45%)。

  福州与台湾地区隔海相望,对台交流的地理位置优越,而且台商密集,台企繁荣,福台交流往来非常密切。未来福台航空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将乘势而上,适时新开航线,增加航班,以最安全、最真情、最便捷的服务保障两岸旅客交流往来,为两岸融合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谢谢大家!

  张真:

  感谢。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福建日报社记者:

  刚才发布会提到,5月22日厦航将正式恢复福州—台北航线。我们了解到今天下午就有一班福州—台北航班,可以介绍一下这个航班的具体情况吗?另外,时隔3年台胞再次乘坐厦航,他们的心情如何?

  李良川: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据我们统计,截至新闻发布会前,共159名旅客购买了今天台北到福州的机票,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台商朋友,相信他们的到来,将为本次海交会带来更多的商机。

  据我们了解,这些台胞乘坐厦航来到福州参加海交会,他们的心情十分激动、十分高兴。

  张真:

  感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目前福州机场已经恢复了哪些航线?后续还有哪些开航、复航计划?

  陈禺:

  目前,福州机场已开通3条地区航线(香港、澳门、台北),7条国际航线(东京、雅加达、美娜多、吉隆坡、新加坡、曼谷、巴厘岛),境外航班已恢复至每周56班。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动境外航班恢复及新增,将福州机场打造成为国内往来东南亚的门户枢纽。台湾地区方面,除了目前明确的台北松山、高雄这两个航班外,厦航还在积极争取恢复福州到台北桃园的航班。国际方面,将积极推动金边、芽庄、大阪、宿务等航班的恢复,促进马尼拉、普吉、雅加达、吉隆坡航班的新开及加密。

  张真:

  感谢发布人和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如果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在会后联系采访。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