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日期:2023-05-19 18:10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 | | |

  

张真(原浩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 张真——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6月2日至4日,2023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将在福州举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通报本次渔业周和渔博会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罗志涛;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翁华锋;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童桂荣。

  首先,请童桂荣作介绍。

  

  童桂荣(原浩 摄)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 童桂荣——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的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和卓有成效的宣传报道。

  渔业周·渔博会已在福州举办15年,成长为世界第三、中国第二的大型渔业专业展会,同时有效带动了我市海洋经济发展。2022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3300亿元,居全国第三;水产品产量300万吨,居全国第二;渔业产值675亿元,居全国第一。

  今年的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将于6月2日至4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会期三天,展会规模5万平方米。本届渔业周·渔博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以会促展,以展带会”总体思路,以对接海洋强国、农业强国、科技强国等重大发展战略为主线,以举办高水平前沿论坛、创新区域品牌宣传模式、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全面展示我市践行“大食物观”、建设“蓝色粮仓”、推进“科技兴海”以及中印尼“两国双园”等方面成效,持续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本届渔业周将设置“海上福州”、中印尼“两国双园”、福建现代渔业馆等9个主题展示专馆;举办海洋渔业重点项目、海洋科创高地“揭榜挂帅”项目签约仪式、全国重点海洋高校科研成果展示及推介等5大类31场活动;开展20个渔业品牌主题宣传推介活动。

  本届渔博会将设置国际展区、水产预制菜展区、远洋渔业纯天然产品展区、区域特色渔业品牌展区、水产加工展区、包装及加工设备展区、深远海及健康养殖展区、福州金鱼及休闲海洋渔业展区等8大展区,配套3大类14场活动,包括中国水产预制菜产业高峰论坛、福建省餐饮创新发展论坛、全国水产经销商大会等活动。目前,有来自俄罗斯、印尼、韩国、厄瓜多尔、泰国、越南、印度等15个国家及地区的企业报名参展,以及北京、上海、山东、广东、湖北等13个省市共计约500家企业参展,省外的展商占比超过40%。采购商方面,印尼中国总商会、广东省渔业协会、安徽省商业联合会、成都市水产行业协会等近百家商协会确认将组织协会会员到场参观,预计参会的专业采购商超过2万人。

  本届渔业周·渔博会主要亮点:

  一、突出“科技兴海”这一主线

  科技创新是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本届渔业周·渔博会广邀海洋经济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到会交流,助推我市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驱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举办海洋渔业重点项目、海洋科创高地“揭榜挂帅”项目签约仪式,充分展现海洋与渔业系统落实“项目攻坚增效年”工作实绩、海洋科创高地建设成果成效。

  二是举办全国重点海洋高校科研成果展示及推介系列活动,依托央视网“海洋高校产能转换平台”,聚焦产学研媒协同发展,邀请10家全国重点海洋高校,围绕“融智·共享 打造海洋高校‘产学研用’新高地”的主题,举办科研成果推介活动、科技成果互动展示等系列活动。

  三是设置福州海洋研究院海洋科创成果展示区,集中展示福州海洋研究院研发中心建设情况、科研项目及产业化对接成果。

  四是举办海洋(渔业)碳汇高峰论坛,邀请国家部委和省有关部门领导,国内涉海组织、科研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研讨海洋碳汇工作思路和应对措施,探索完善蓝色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海洋经济发展。

  五是设置智慧渔业主题展区,重点展示福州市打造全省首个“智慧渔港”、推动“宽带入海”及建设海洋防灾减灾综合立体观测网、远洋渔船安全监控及服务管理平台、两江四岸人船动态智慧监管系统等海洋渔业治理数字化、产业智慧化、服务便民化成果。

  二、突出“大食物观”这一主题

  福州渔业比较优势明显、特色资源丰富。本届渔业周·渔博会将围绕我市水产优势,抢滩布局深远海养殖、海洋食品、预制菜等产业新“蓝海”,加快建设“蓝色粮仓”,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

  一是举办深远海养殖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论坛,结合国家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发展深远海养殖的工作部署,围绕深远海养殖模式、水产品加工与流通、养殖装备机遇与挑战等主题,邀请全国专家学者分析前沿科技和成功案例,共同助力产业发展。

  二是举办中国海洋食品产业福州峰会,邀请全国重点渔业省份有关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渔区渔村代表参会,深入探讨交流“贯彻落实大食物观,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三是立足福州水产优势,设置水产预制菜展区,目前已有超过150家水产预制菜行业的相关品牌企业带来千款预制菜爆品参展。

  四是设置水产种业主题展区,重点展示福州市海带、菲律宾蛤仔、鲍鱼、琅岐蟳等特色水产种业,以及三倍体牡蛎、竹荚鱼、大黄鱼等水产养殖新品种。

  三、突出“文化兴牌”这一特色

  福州是“中国海洋美食之都”“中国鱼丸之都”“中国金鱼之都”“中国鳗鲡之都”。本届渔业周·渔博会将以文化激发“福渔”品牌新活力,助推福州渔业品牌发展。

  一是首次举办福州市海洋文化音乐节,通过举办音乐会、海鲜夜市、海洋文创产品展示等系列活动,宣传福州历史悠久、灿烂辉煌的海洋文化。

  二是首次举办福州金鱼漆艺创新大赛,积极引导青年群体通过创新的方式展现传统漆文化,让福州金鱼文化与“漆艺非遗”融合发展,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三是举办渔业品牌宣传推介及产业招商活动,继续举办第六届中国(福州)金鱼大赛暨第十届中国(福州)金鱼文化节、第六届福建鲍鱼节暨连江鲍鱼节等宣传推介活动,着力提升区域渔业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四、突出“合作共赢”这一目标

  本届渔业周·渔博会以举办高水平前沿论坛、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整合各方资源,服务国内外渔业商贸对接交流,促进共赢共荣。

  一是结合渔博会经贸对接活动开展产业招商,促进重点产业经贸交流,扩大招商引资渠道。

  二是召开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海洋经济与双碳战略”主题论坛,深入探讨如何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实现海洋产业结构升级和绿色转型,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设置中印尼“两国双园”主题展区,邀请两国园区重点企业现场展示“中国-印尼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建设规划、项目落地、对外交流等成果成效。

  四是召开第五届中国·闽台休闲渔业论坛,以“休闲渔业+海洋牧场”为主题,邀请海峡两岸休闲渔业行业专家、学者、休闲渔业企业代表现场交流,就两岸融合发展休闲渔业产业等方面进行研讨;配套渔旅融合项目招商引资签约及为第15批省“水乡渔村”授牌等活动。

  五是举办“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15周年研讨会”,发布渔业周·渔博会15周年发展报告,系统总结和提升渔业周·渔博会发展成效,助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作为福建省渔业产业对接的重要平台,经过15年耕耘发展,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也将迈向新的征程。我们将继续深耕现代渔业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全球一流的国际化渔业展会,也衷心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宣传推介渔业周·渔博会。

  本届渔业周·渔博会将有万余水产品集中展示,汇聚全球顶级海鲜食材,集中举办多场高端行业论坛峰会,更有海洋文化音乐节、蓝鳍金枪鱼解体秀、千人鱼丸火锅、金鱼漆艺创新大赛等各类主题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好吃好玩好看。渔业周·渔博会热忱欢迎各界朋友!“渔”你相约,有福之州!

  最后,祝愿各位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张真:

  感谢童桂荣的介绍,发布会第一阶段到此结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