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3-03-02 15:4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要求进行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处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乌山路96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3333715、8711859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福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相关存在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一)主动公开方面

  切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2022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各类文件13608件。

  1.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2022年市政府网站开展政策制定意见征集257次,加大帮扶政策公开力度。通过12345热线建立市场主体反馈机制,及时解决“堵点”问题。二是加强涉及减降低费的信息公开,通过市政府和市税务局网站,设立“组合式税务支持政策”专栏,大力发挥福州市智税服务平台政策宣传辅助作用,精准推送200多条次税费优惠政策,覆盖人群超100万人次。三是加强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动画等方式开展各类政策解读283篇,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积极引导市场预期。

  2.以公开助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通过市政府网站疫情专栏及时准确、公开发布疫情公告、防控政策、疫苗接种等信息。二是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建立“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专栏,打造“政企直通车”,将政府出台的支持政策及时传达至相关群体。三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建立“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栏目,集中统一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

  3.提高政策公开质量。一是健全规章库动态更新工作机制,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规章正式版本;二是有序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建立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三是优化政策咨询服务,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导办台,选派专业工作人员提供办事咨询服务,打造“新闻+政务+线下服务”模式,实现政务服务随查随办。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依法及时妥善处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归档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增强答复针对性。2022年,全市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40件,答复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20件(含上年度结转申请31件,另有51件申请按照规定顺延到下年度答复),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答复及时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机制,严格政府信息管理。2022年,新制作公开政府规章3件,新制发规范性文件500件、废止185件。加强信息档案移交管理,严格按照文件归档规定,每月定期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送交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做到纸质文本、电子文本送交数量一致。2022年,共报文件13186件。持续梳理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乡镇(街道)、村(居)延伸。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一方面,开展市级集约、整体联动、部门协同、资源共享的福州市城市资源门户项目建设,建成全市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统一政府网站集约化门户,实现全市政府网站群统一管理。提升互联网协议第六版( IPV6)访问转换率,摸底排查,寻找原因,逐一解决,将全站IPV6访问转换率提高至90%以上。2022年,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0448条,网站总访问量超7686万次。另一方面,严格政务新媒体开设、注销、备案工作,加强内容审核和日常检查,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高度重视舆情工作,加强互动答复,确保互动回应及时有效。2022年,我市共新增备案36个、清理注销32个政务新媒体,全市政务新媒体共440个。“@福州发布”连续十三个季度位居福建十大党政新闻发布微博第一位。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落实工作要点,围绕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表内容,制定印发《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表》、《2022年度政务公开绩效指标考核评估办法的通知》等文件,指导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依托省、市两级政务公开电子监察平台,实现对12个县(市)区、58家市直部门和174乡镇监察全覆盖,实时监测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监察结果作为绩效考核重要依据。三是加强人员培训工作,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人员业务培训。2022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0次,接受培训人员554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3

0

6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00

185

263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5758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5635

行政强制

2174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4619.60799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26

67

0

20

8

19

25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9

2

0

0

0

0

3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92

35

0

11

5

6

84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42

1

0

2

0

3

14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3

0

0

0

0

0

3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1

0

0

0

0

0

1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6

0

0

0

0

0

2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1

1

0

0

0

0

3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56

2

0

0

0

0

58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4

0

0

0

1

0

15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0

0

0

1

0

1

2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41

12

0

6

2

6

96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0

4

0

0

0

0

6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5

4

0

0

0

2

2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5

0

0

0

0

0

15

2.重复申请

54

2

0

0

0

0

5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6

0

0

0

0

0

6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85

2

0

0

0

0

87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31

4

0

0

0

1

136

(七)总计

2406

67

0

20

8

19

25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9

2

0

0

0

0

5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0

9

4

2

35

30

6

9

1

46

13

0

1

0

1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福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基础信息公开还不全面;二是创新亮点工作还不够突出。

  2022年,我市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梳理明确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以公开促落实、促发展,继续优化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关切回应等工作;二是做好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统筹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创新提升政务网上履职能力,全面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以优质公开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