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州市2008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日期:2009-10-13 17:18 来源:本网
| | | |

关于2008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2009年6月15日在福州市第十三届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福州市财政局局长 潘丽珠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福州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目前,2008年全市财政决算已经汇编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受福州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报告2008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2008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市财政决算情况
   1、全市一般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一般预算收入168.86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1.9%,增长15.2%;省补助收入50.83亿元;上年结余收入39.71亿元;调入资金2.17亿元。
   (2)一般预算支出178.20亿元(含省专款和上年项目结转支出,下同),增长24.5%;上解省支出33.90亿元;调出资金0.52亿元。
   (3)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全市财政收入合计261.57亿元,支出合计212.62亿元,项目支出结转32.34亿元。结余16.61亿元,比上年增加3.09亿元。
   2、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104.82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99.4%,增长-22.7%;上年结余收入43.3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01亿元;调入资金0.52亿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114.89亿元;调出资金1.66亿元。
   (3)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150.74亿元,支出合计116.55亿元,收支相抵,项目及土地成本结余34.19 亿元全部结转到下年使用。
   3、全市社保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社保基金收入23.78亿元(含社保基金专户收入);上年结余32.7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0.14亿元;下级上解收入0.36亿元。
   (2)社保基金支出35.51亿元(含社保基金专户支出);
   上解上级支出0.68亿元;补助下级支出6.22亿元。
   (3)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87.06亿元,支出合计42.41亿元,结余44.65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二)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1、市本级一般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一般预算收入66.40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0.7%,增长6.8%;省补助收入12.38亿元;上年结余收入16.34亿元。
   (2)一般预算支出64.02亿元(含省专款和上年项目结转支出,下同),增长19.1 %;上解省支出16.00亿元;调出资金0.49亿元。
   (3)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市本级财政收入合计95.12亿元,支出合计80.51亿元,项目支出结转10.04亿元,净结余4.57亿元,比上年增加0.39亿元。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58.84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3.1%,增长-28.1%;上年结余收入27.6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9.24亿元;调入资金0.49亿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62.79亿元,增长4.5%。
   (3)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77.76亿元,支出合计62.79亿元,收支相抵,项目及土地成本结余14.97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3、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社保基金收入15.28亿元(含社保基金专户收入);上年结余24.9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3.92亿元;下级上解收入0.36亿元。
   (2)社保基金支出26.33亿元(含社保基金专户支出);上解上级支出0.55亿元;补助下级支出6.22亿元。
   (3)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64.55亿元,支出合计33.1亿元,结余31.45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二、市本级财政收支变动情况
   (一)一般预算收支变动情况
   1、一般预算收入决算数比快报数(注:快报数即2009年年初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的2008年预算执行数,下同)增加124万元,主要是税收收入减少241万元,非税收入增加365万元(详见表六)。
   2、一般预算支出决算数比快报数增加8398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1556万元,教育支出增加168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增加1068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增加1180万元,环境保护支出增加2419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减少1148万元(详见表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变动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数比快报数减少18万元(详见表八),基金预算支出比快报数减少6731万元,主要是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因年终账务调整减少6799万元(详见表九)。
决算数与快报数之间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收入项目由于银行间存在清算期,以及市本级和四城区间收入进行核实调整而产生差异。支出项目由于年终各项支出进行核销调整,以及进行账务清算调整而产生差异。
   三、市本级预算调整及支出结转情况
   (一)预算调整情况
   2008年我市预算执行中受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房地产行业税收大幅减收,土地拍卖收入急剧下滑,财政收入不如年初预期。在此情况下,对年初预算安排及时作了相应调整,市人大十三届十五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
一般预算收入调减5.29亿元,变更为65.91亿元;一般预算支出不做调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减32亿元,调减后为57.1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调减32亿元,调减后为57.61亿元。社保基金收支预算不作调整。
   (二)支出结转情况
   2008年历年结转指标的支出力度加大,结转指标从年初的12.16亿元减少到年底的10.04亿元,减少了2.12亿元,年终结转的支出项目主要有:
   1、其他支出项目结转3.18亿元。主要有:武警福建省森林总队征地费用(省专项)9000万元,马尾大桥、三环高速等专项6000万元;重点项目偿债8179万元,调资及办案费1743万元,土地管理费市级分成2077万元,东部新城保障房建设工程未结算款1112万元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目结转3亿元。主要有:“关门走人”市属集体困难企业退休职工医保(社会保障保险)和市属困难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医保等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1.15亿元,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费4334万元(省专项),省下拨军队移交地方军队人员建房补助1534.09万元,市属国有企业单位全民所有制职工住房工龄补贴8426.48万元等。
   3、工业商业金融交通科学技术等事务支出项目结转1.04亿元。主要有:软件园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中心项目2000万元,动漫产业基地建设专项420万元,杜坞粮库建设专项1489.33万元,城区工业企业土地使用税财政补贴673.18万元,软件园产业扶持项目199.7万元,软件园贴息140.3万元,公交公司政策性亏损补贴2000万元(陆续使用中)。
   4、教育支出项目结转0.61亿元。主要有:教育学院新校区建设专项2000万元,技术学院二、三期工程建设项目945.48 万元,市艺校新校区建设专项929万元等。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目结转0.47亿元。主要有:国、地税征收经费补助结转2442万元(跨年度结算征收经费)等。
   6、公共安全支出项目结转0.25亿元。主要有:上街公安分局建设专项595.62万元(2009年初已拨付),无房派出所建设专项440万元等(2009年初已拨付)。
   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目结转0.16亿元。主要有:镇海楼重建与修复专项557.61万元(09年已拨),文庙和乌塔保护项目297万元等。
   8、环境保护支出项目结转0.17亿元。主要有:上缴省财政治理闽江专项1000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项目结转0.40亿元。主要有:绿化专项1267.72万元;创卫专项718.57万元。
   10、农林水事务及地震灾害恢复重建支出项目0.69亿元主要有:水稻良种补贴938.65万元(省专项),地震灾害恢复重建4000万元(主要是省专项,2009年年初已拨付)。
   四、2008年财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过去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市财政部门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市的中心工作,抓住发展机遇,努力克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断推进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完善公共财政职能,在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重民生、促和谐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有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加大预算收入征收力度,确保应收尽收
   进一步加强与税务部门协调配合,强化税性收入目标责任,以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税收征管为突破口,狠抓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行业及税种的征管,采取综合措施防止税源外移流失。密切关注收入动态变化,详细分析财税收入情况,认真解决组织收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完善非税收入征缴体系,建立非税性预算外资金收入项目信息库,重点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全力组织土地拍卖收入,挖掘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增收潜力,弥补因政策性因素造成的收入缺口。
   (二)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引导作用,着力培植壮大财源
   转变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千方百计培植主导财源,做大做强财政经济“蛋糕”。重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自主创新和兼并重组,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项目实施。全年共支付资金2.20亿元,其中:用于大力提升园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扶持中小企业贷款贴息、产业集群、企业职工安置支出1.08亿元;用于福州软件园、动漫产业、创意园工程和企业自主创新等科技法定支出8343万元,引导企业扩大高新项目投资规模,增强发展后劲。
   (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通过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统筹安排各类财政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社会性资金投向重点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全年共统筹资金28.5亿元,其中:用于东部新城区开发、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支出3.6亿元;温福、福厦铁路、三环路、鼓山大桥等项目工程支出4.1亿元;平潭海峡大桥、机场高速二期、绕城高速、大学新区二期、城市景观整治等建设支出4.1亿元;城区道路、公交场站建设、桥梁、公厕、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厂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5.3亿元;节能减排和环保治理项目支出6700万元。这些项目的投资建成将有效改善我市的投资创业环境,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奠定基础。
   (四)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改善财政支出结构
   按照公共财政要求,统筹兼顾,着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有保有压、有促有控,确保财力分配向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领域、薄弱环节倾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1、农林水支出预算安排0.98亿元,比2007年预算0.54亿元增长81.9%,加上省专项补助等0.76亿元,预算变动调整后为1.74亿元,实际支出1.4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83.2%,增长49.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安排8.88亿元,比2007年预算增加5.12亿元,加上省专项补助等3.84亿元,预算变动调整后为12.72亿元,实际支出9.7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76.4%,增长43.2%。
   3、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2.67亿元,比2007年预算增加0.24亿元,加上省专项补助等0.32亿元,预算变动调整后为2.99亿元,实际支出2.9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98.0%,增长53.1%。
   4、教育支出预算安排7.29亿元,加上省专项补助等1.86亿元,预算变动调整后为9.15亿元,实际支出8.53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93.2%,增长23.4%。
   5、环境保护支出预算安排0.79亿元,加上省专项补助等0.47亿元,预算变动调整后为1.26亿元,实际支出1.09亿元,完成预算调整的86.5%,增长164.1%。
   6、公共安全支出预算安排4.98亿元,比2007年预算增加0.21亿元,加上省专项补助等3.36亿元,预算变动调整后为8.34亿元,实际支出8.09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97%,增长15.1%。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安排4.41亿元,加上省专项补助等1.49亿元,预算变动调整后为5.9亿元,实际支出5.44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92.2%,增长4.8%。
   (五)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补助,认真落实扩内需政策
   2008年我市向省级争取到专项补助市本级资金91824万元(一般预算),比2007年的56386万元增加35438万元,增长62.9%。主要用于:一般公共事务5996万元,教育4033万元, 科学技术35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3145万元,环境保护2421万元,城乡社区事务5418万元,农林水事务2415万元,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18098万元,其他支出19470万元(主要是三坊七巷”保护开发10000万元、武警福建森征地费用9000万元),城镇居民住宅恢复重建支出14345万元(四川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资金),有力地保障了我市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
   认真贯彻中央、省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扩大内需项目资金落实责任,确保专项资金在第一时间拨付到位。2008年中央共下达福州市85个扩内需投资项目财政预算指标1.56亿元(其中:市本级0.33亿元),当年已全额拨付到项目建设单位,我市配套资金到位率达到96%。
   (六)努力提高预算批复率,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扩大部门预算涵盖范围,将包括发展性专项在内的全部资金纳入部门预算,增强了综合预算的完整性。年批复预算金额46.64亿元,批复率达到84.16%,比2007年有了很大提高。狠抓预算支出执行和财政支出管理,采取按季度向有关部门通报支出序时进度、按期督促用款单位加快支出进度、加强日常分析督导、及时解决支出预算执行中的问题等措施,改变了以往财政支出进度偏慢的状况。2008年决算报表反映的一般预算支出执行率为86.44%(含省专项和上年结转),比2007年的81.47%提高了4.97个百分点,其中:一般预算执行率为91.76%(不含省专项和上年结转),省专项补助预算执行率为74.03%(主要原因是省厅下达指标时间相对滞后,全年9.2亿元省专中有5亿多到12月才下达)。
   (七)推进财政制度创新,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
   1、继续深化部门综合预算改革,不断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一是针对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调整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调整理顺市、区之间的收入分配关系,有效地调动了区级政府理财和培植财源的积极性(专门对金山工业集中区内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理顺了企业税收属地管理问题)。二是全面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强化部门综合预算管理,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科学性和透明度,使预算编报和安排尽可能满足部门基本需求和事业发展的刚性支出需求。
   2、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规范财政资金运作。市本级105家预算单位已纳入集中支付系统,相应的预算内财政资金都进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运转,基本实现一级预算单位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工作目标。认真开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逐步推行审批项目网上审批制度,减少审批环节,提高项目审批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3、健全财政监管机制,严肃财经纪律。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惠农惠民政策资金的投入,并对8个县市专门组织开展了专项检查活动,纠正了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惠农惠民资金使用安全。二是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市本级实际执行政府采购总额10.47亿元,节约资金1.08万元,节约率10.3%。三是规范财政投资工程项目审核,完成投资评审项目2850项,评审金额123.02亿元,净核减10.93亿元。四是健全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跟踪问效责任制,对100万元以上85项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检查,共查出违规金额2358万元,并依法做出处理决定。五是全面开展资产清查,按时保质完成了全市2908个独立核算单位的全面清查和643个单位的专项审计任务,基本摸清了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家底。
   4、切实改进作风,加强自身建设,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显著增强。大力加强财政法制建设,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如市财政局全年承办67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占全市总量的十五分之一,办复率达100%,做到件件有落实,满意率达97%。
   我市财政改革取得了新进展,财政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财政收入总量依然偏小,财政支出结构仍需优化,基层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有待提高,财政监督管理还需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中,还存在项目库制度尚未建立、部分收入未按规定及时纳入预算管理、一些部门单位预算执行不够严格、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现象等问题。对此,我们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通过进一步改进预算编制,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等措施办法,建立健全解决此类问题的长效机制。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融入加快海西建设的先行中,积极开拓创新,扎实努力工作,确保圆满完成2009年财政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更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