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州市2009年市本级决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1-11-14 10:26 来源:财政局
| | | |

  (2010623在福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福州市财政局局长 林恒增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福州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09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福州市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目前,2009年全市财政决算已经汇编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现将2009年决算情况报告如下:

  一、2009年财政决算情况

  2009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方针政策和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有关决定、决议,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财政收支的年度预算任务,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全市财政决算情况

  1、全市一般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一般预算收入195.26亿元,完成预算数的106.1%,增长15.6%;省补助收入57.96亿元;上年结余收入48.95亿元;调入资金4.3亿元,财政部代发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62亿元。

  一般预算支出205.09亿元(含省专款和上年项目结转支出,下同),增长15.09%;上解省支出38亿元;调出资金0.57亿元。

  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合计309.09亿元,支出合计243.66亿元,项目支出结转46.23亿元,结余19.2亿元,比上年增加2.59亿元。

  2、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139.95亿元,完成预算数的142.6%,增长33.51%;上年结余收入34.1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5亿元;调入资金0.81亿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102.26亿元;调出资金3.79亿元。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177.45亿元,支出合计106.05亿元,收支相抵,项目及基金结余71.4 亿元全部结转下年。

  3、全市社保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社保基金收入22.83亿元(含社保基金专户收入);上年结余44.6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6.34亿元;下级上解收入0.35亿元。

  社保基金支出45.04亿元(含社保基金专户支出);上解上级支出1.3亿元;补助下级支出7.36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104.17亿元,支出合计53.7亿元,结余50.47亿元全部结转下年。

  (二)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1、市本级一般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一般预算收入74.37亿元,完成预算数的104.5%,增长12%;省补助收入13.33亿元;上年结余收入14.61亿元;调入资金0.65亿元。

  当年安排的预算实际支出49.62亿元,增长12.23%,完成预算的79.24%,加上级补助当年支出7.24亿元、上年项目结转当年支出7.12亿元,合计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63.98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上解省支出18.08亿元;调出资金0.5亿元。

  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合计102.96亿元,支出合计82.56亿元,项目支出结转15.85亿元,净结余4.55亿元,比上年减少0.02亿元。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68.14亿元,完成预算数的153.5%,增长15.79%;上年结余收入14.9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5亿元;下级上解收入0.03亿元;调入资金0.5亿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39.13亿元;补助下级专项7.44亿元;调出资金0.64亿元。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86.14亿元(其中:国有土地出让金当年收入61.51亿元),支出合计47.21亿元,收支相抵,项目及基金结余38.93亿元全部结转下年。

  3、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社保基金收入15.66亿元(含社保基金专户收入);上年结余31.4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8.98亿元;下级上解收入0.35亿元。

  社保基金支出32.96亿元(含社保基金专户支出);上解上级支出1.17亿元;补助下级支出7.36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76.44亿元,支出合计41.49亿元,结余34.95亿元全部结转下年。

  4、上下级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资金情况

  市本级争取上级一般预算专项补助资金9.33亿元,比上年增加0.15亿元,增长1.64%,主要用于:粮油物质储备管理等事务2.19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85亿元、环境保护1.55亿元、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0.68亿元、科学技术0.59亿元、农林水事务0.43亿元、城乡社区事务0.42亿元、教育0.41亿元、交通运输0.41亿元等。

  市本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及专项补助下达各县(市)区资金7.77亿元比上年增加1.57亿元,增长25.32%,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3.28亿元,增加0.73亿元,增长28.75;专项补助4.49亿元,增加0.84亿元,增长18.63专项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医疗卫生0.83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0.57亿元、教育0.49亿元、农林水事务0.47亿元、一般公共服务0.44亿元、环境保护0.4亿元等,大力扶持县域经济,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5、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的使用情况

  2009年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的支出保障力度,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科教文卫、农业、社保六大类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共计24.08亿元,占全部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37.65%其中:教育支出执行率93%、科学技术支出执行率88.6%、医疗卫生支出执行率87.77%、农林水事务支出执行率77.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执行率62.92%、文体支出执行率62.23%。文体支出偏慢主要是市图书馆选址变更,项目推迟到2010年动工,预算安排的建设经费3000万元未使用;社保支出偏慢主要是国有企业职工住房工龄补贴发放工作偏慢,当年预算安排1亿元资金未使用。

  二、市本级财政收支变动情况

  (一)一般预算收支变动情况

  一般预算收入决算数743684万元比快报数743658万元增加26万元,主要是非税收入增加26万元。

  一般预算支出决算数639786万元比快报数640127万元减少341万元,变动较大的是科学技术支出增加201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110万元,采掘电力信息支出减少369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减少2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减少3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变动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数681355万元比快报数681342万元增加13万元,基金预算支出391294万元比快报数391249万元增加45万元,主要是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因年终账务调整增加46万元,采掘电力信息支出减少1万元。

  决算数与快报数之间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收入项目由于银行间存在清算期,以及市本级和四城区间收入进行核实调整而产生差异。支出项目由于年终各项支出进行核销调整,以及进行账务清算调整而产生差异。

  三、市本级预算调整及支出结转情况

  (一)预算调整情况

  2009年上半年我市经济形势较为严峻,财政收入同比下降了2.5%;下半年经济形势开始企稳复苏,同时,省财政厅于200910月初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省级企业所得税收入范围的通知》(闽财预[2009]91号),对省级企业所得税收入重新界定,减少当年市本级收入1.06亿元,对当年收入完成又造成影响,因此,全年一般预算收入能全面完成年度收入计划实属不易。2009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比年初预算40亿元虽超收21亿元,但根据省财政厅闽财综[200852号文件规定“土地出让收入超出预算的,原则上不调整当年支出预算,不予追加土地出让支出规模,超收收入在以后年度安排使用”,因此,当年土地基金不作超收安排。综上所述,市财政当年未作政府预算收支总量调整。

  (二)支出结转情况

  2009年我市财政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市级部门二级预算单位已基本覆盖,实施改革的预算单位已达327个。预算内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后原沉淀在单位的资金结存到国库,年末一般预算结转指标为15.85亿元,结转下年的支出项目主要是: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目结转5.19亿元,主要有:市属国有企业单位全民所有制职工住房工龄补贴14896万元、市属集体困难企业退休职工医保8869万元、预留离退休人员增人及政策性支出经费7501万元、上缴所得税计提省再就业调节金2401万元、省级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补助资金2000万元、4050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1952万元等。

  2、城乡社区事务支出项目结转2.14亿元,主要有:为民办实事及退契税6992万元、其它续建新建项目资本金5694万元、生活饮用水达标工程建设奖励资金1207万元、市政建设等支出1378万元、科技局菜科所搬迁866万元等。

  3、交通运输支出项目结转1.22亿元,主要有: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资金6244万元、工程尾款1127万元、县区农村网络公路建设市级补助1100万元、国省干线18座危桥加固工程660万元等。

  4、环境保护支出项目结转1.15亿元,主要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示范及农村县级示范补助资金4800万元、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4404万元、上解省闽江综合治理整治资金1500万元等。

  5、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项目结转1.1亿元,主要有:增产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2500万元、国家第四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预算1390万元、园区发展资金3270万元、第一批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50万元等。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目结转0.93亿元,主要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933万元、契税耕占税征收经费765万元、市地税征收经费补助575万元等。

  7、其他支出项目结转0.91亿元,主要有:土地管理费市级分成1485万元、省补助机动财力1200万元、新农村建设专项经费700万元、支援不发达地区714万元等。

  8、粮油物资储备管理等事务、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公共安全、农林水事务、科学技术、国防等支出项目结转3.21亿元,主要有:市图书馆建设经费3000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障1518万元、农口专项1474万元、“早餐示范工程”和“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及补助资金1400万元、职教实训基地建设1400万元、城市信息化专项资金1058万元、财政补助居民医保1048万元、“两庭”建设1000万元等。

  四、财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收入征管,较好完成全年任务。2009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与影响,企业效益下滑,政策性减收因素也较多,财政工作面临的情况较为复杂、严峻,为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预算收入任务,全市财政部门上下共同努力,加强与税务、国土、国库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研究分析预算执行情况,强化税收管征,确保应收尽收。随着我市实体经济企稳回升,从7月份起我市税性收入逐月稳步增长,特别是房地产等建筑安装企业营业税以及与之相关的税种收入直接拉动了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全年财政总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都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市人大确定的预算收入任务

  2扩内需保增长,促进经济企稳复苏。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发挥政府公共投资作用,多方筹措资金,加快高速公路、铁路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改善投资环境;支持城区道路、公园、绿地、内河、环保等项目建设,打造宜居城市。综合运用预算、贴息、奖励、补助等措施,增强消费、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协调拉动。积极开展家电与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大力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支持拓展入榕、入境和闽台旅游市场,重点支持大宗传统特色商品出口和外贸企业保规模扩增量。出台落实江海堤防工程维护费、城市副食品价调基金、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和企业参加失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的减半征收以及土地使用税补助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集中财力精心扶持一批重点产业、新型产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快速发展;加大后续财源的培植力度,引导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市级工业园区、科技园区的发展壮大,大力发展总部经济。

  3惠民生促和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以“保民生”为工作落脚点,集中财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高中小学教师收入水平和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免除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涉农专业学生学杂费,实施城乡低保家庭高中学生助学金制度,新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宿舍;支持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对台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发展;继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推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将在校大学生和国有、集体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完善医疗卫生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公共卫生特别是社区卫生和农村卫生协调发展落实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优惠政策,加大自主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支持农民工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妥善运用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措施,稳定困难企业用工;取消市区公交车夏季空调收费,实现省内在榕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办理乘车意外伤害险;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大农业补贴,提高农民收入

  4、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市本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认真对照审计要求进行整改规范,坚持依法理财。规范资金分配机制,强化部门综合预算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规范性;启动财政项目库建设,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规范项目支出预算安排,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制定出台了《市本级财政性资金使用审批管理办法》,规范资金审批流程。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在2008年一级预算单位基本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基础上,分批次推行了市直二级预算单位集中支付改革;继续扩大财政直接支付范围,简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环节,进一步规范操作程序与资金拨付行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

  从决算情况看,2009年,全市财政及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改革取得了新进展,财政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管理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我市财政收入总量依然偏小,财源结构还较为单一,财政支出结构仍需优化,财政监督管理尚待加强,综合预算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支出标准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一些单位部门预算项目资金执行偏慢,财政部门服务、保障全局的能力、水平还有待提高等。对此,我们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通过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深化财政改革,积极培育财源,完善预算编制管理等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0年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坚持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确保圆满完成今年财政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更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年六月二十三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