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日期:2021-04-23 09:44 来源:福州市财政局
| | |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一年来我局会同有关部门全力推进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指导督促各县(市)区按规定加快形成支出和用好资金,最大限度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一、直达资金总体情况

  (一)总体情况。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显示截至2020年底福州市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指标导入率和分配率均为100%,支出进度97.4%,共涉及658个项目,形成支出43.12亿元。

  (二)分类情况。

  按资金类型看,抗疫特别国债资金21.19亿元,形成支出20.49亿元,支出进度96.7%;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1.5亿元,形成支出1.22亿元,支出进度81.3%;正常转移支付资金3.37亿元,形成支出3.36亿元,支出进度99.9%;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8.2亿元形成支出18亿元,支出进度99.07%。

  按级次看,在全市形成的43.12亿元支出中,市级支出8.41亿元,占比19.5%。主要用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县级支出34.71亿元,占比80.5%,主要用于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体现了资金直达基层的政策效用。

  按地区看,支出规模较大的县区是:连江(4.35亿元),闽清(4.02亿元),福清(3.9亿元),永泰(3.58亿元)。

  二、直达资金支出成效

  为充分发挥好中央直达资金的效益,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我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确保中央直达资金能管得严、拨得出,直接惠企利民,切实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一是保障疫情防控。我市从直达资金中安排1.48亿元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和应急物资保障,其中已支出1.38亿,支出进度93.2%,主要集中在核酸检测建设、发热门诊、隔离酒店、疫情防控设备采购等,为后续工作稳步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是保障卫生领域建设需求。我市抗疫特别国债资金21.19亿元,全年支出20.49亿,支出进度96.7%,主要用于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其中涉及到多个医院的新建门诊楼、住院楼、后勤楼等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三是保民生、保运转。2020年我市共收到上级下达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安置补助经费、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等共计17.44亿元,全部用于该类民生项目和支持基层财力,切实保障民生基础,兜牢 “三保”底线,确保基层正常运转。

  四是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我市综合采取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补助等措施,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不完全统计,上述政策措施已支出资金8.42亿余元,惠及中小微企业1306家,惠及企业次数2306次,有效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进一步推动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为社会经济复苏开了好头。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中央及省、市关于直达资金管理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县(市)区直达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拨付、动态监控等环节中的管理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1. 规范直达资金支付方式。在抓紧支出进度的同时,积极督促预算单位规范资金拨付方式,严格按照财政部直达资金管理相关文件规定,除专户管理的直达资金,由人社、民政等部门按规定将资金拨付到最终收款人外,不得违规将资金转入预算单位。

  2. 提高监控系统数据质量。严格按照财政部有关工作要求,据实规范填写指标、支付及惠企利民发放等信息。在做好财政部《关注函》和预警信息核实处理基础上,通过“工作督促类”报表加强对指标、支付、项目和科目规范性自检自纠, 切实提高数据质量,为直达资金监管提供支撑。

  3. 强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在预算指标下达后,强化预算单位直达资金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强支出情况分析,建立支出进度情况通报、约谈机制,会同审计等有关部门将督导重点放在推进预算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上,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4. 切实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定期对直达资金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完善加强管理的措施,切实加强直达资金监管,“瞪大眼睛”盯牢单位资金支出使用情况,确保单位按照预算使用资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