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和火山爆发有什么关系?
时间:2015-05-15 00:00
  地震和火山爆发有什么关系?
  时间:2015-05-15来源:福州市地震局
  大地震引起火山爆发的震例不多,但并非没有。意大利西南部著名的维苏威火山,公元63年开始火山周围不断发生小地震,地震不断增多增强,公元79年地震活动达到高潮时火山大爆发了。火山喷出大量熔岩、浮石、碎石、灰尘,把火山坡上的庞贝古城埋葬了,全城两万多市民无一人幸免于难。1500多年后,当地居民修水渠时,才发现被火山爆发掩埋的庞贝古城。如果庞贝城的古人们,能意识到火山爆发前十多年内发生的1 000多次地震,是火山爆发前的警告,采取躲避措施,就不至于遭此灭顶绝后之灾。
  南美洲太平洋沿岸的智利,是一个多地震和火山的国家。智利南北长4 000多千米,东西宽仅两三百千米,面临太平洋,东靠安第斯山脉。安第斯山中分布着几十座火山,其中康塞普西翁市东南约300千米的普耶韦休眠火山,海拔2 000千米。1960年5月21日至6月22日康塞普西翁市太平洋沿海,连续发生13次7级以上的大地震,5月22日当地时间下午3点多钟发生最大的9.5级大地震,造成地下岩层剧烈变动,促使地下深处岩浆往上涌动,48小时后沿普耶韦火山口猛烈喷出地面,形成火山大爆发,火山灰和气体冲高6 000多米,遮天蔽日。火山熔岩还从火山两侧三四百米宽的大裂缝中喷涌出来,沿山谷往下流动。火山喷发持续了好几个星期。在严重的大地震灾害中,火山大爆发会造成更为严重的灾难。
  因此,火山区域发生地震时,特别是发生大地震时,要密切监测地震引起火山爆发的可能性。
  300多年前的清朝初年,我国有一本叫《坤会诊舆图说》的书,书中说地震是地下热气运动形成的,这是最早的火山地震说。多地震和火山的国家,人们早就注意到火山爆发前后将伴随地震发生。
  日本首都东京西部的富士山火山,海拔3700多米,是日本的最高山峰。2001年2月初,富士山附近连续发生几次小地震,引起日本科学家和当地民众的警惕,立即加强监测研究。火山爆发前发生的小地震,已经成为科学家监测预报火山爆发的重要手段之一。
  英国地质学家莱尔(C. Lyell)在调查1855年南太平洋岛国新西兰的一次地震时发现,火山区地下岩浆活动上涌,岩浆浸入岩层中的裂缝,致使岩层断裂形成地震。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多火山的国家都陆续在火山周围用地震仪观测地震活动,监视火山爆发,取得良好效果。
  火山爆发前后发生的地震,大多数都不强烈,数量也不多。火山地震仅占全世界地震总数的百分之几,这类地震对人类社会威胁不严重。
来源:地震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