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地震是如何分布的?
时间:2015-03-05 00:00
  我国地震是如何分布的?
  我国的地震活动主要分布在五个地区的23条地震带上。这五个地区是:
  1)青藏高原地震区,包括青藏高原南部、中部、北部和帕米尔—西昆仑等地区;本地震区是地震活动最强烈、大地震频繁发生的区域。据统计,本地震区我国境内共发生过8级以上地震9次、7.0级~7.9级地震78次,居五大地震区之首。
  2)天山、阿尔泰地震区,该地震区位于天山南北,向西延至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天山地区,东部包括阿尔泰山脉一带,向东延入蒙古国。天山地震区和阿尔泰地震区内记录到8.0级~8.5级地震7次、7.0级~7.9级地震16次、6.0级~6.9级地震102次。本地震区分为南天山、中天山、北天山以及阿尔泰山等四个地震带。
  3)华北地震区,包括华北地区和朝鲜半岛。华北地震区历史记载悠久,自公元十一世纪以来共记录到8.0级~8.5级地震5次、7.0级~7.9级地震20次、6.0级~6.9级地震111次。这里的地震强度高但频度相对较低,强震在这个地震区主要集中分布在五个地震带,自东向西为长江下游—黄海地震带、郯庐地震带、河北平原地震带、汾渭地震带、河套银川地震带。
  4)华南地震区,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和台湾海峡内。全区记载到7.0级~7.5级地震5次、6.0级~6.9级地震28次。本区又可划分为长江中游地震带和东南沿海地震带。
  5)台湾地震区,在该地震区共记录到8级地震2次、7.0级~7.9级地震38次、6.0级~6.9级地震261次。这些地震绝大多数分布在台湾东部地震带,少数分布在台湾西部地震带。
来源:地震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