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简介
时间:2016-04-29 10:17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国发﹝2010﹞1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09﹞59号)和省政府办公厅(闽政办﹝2009﹞186号)文件精神,在深入细致调研和总结中外综合应急救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市依托消防和武警两部门各组建了一支市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各县(市)依托消防大队陆续成立了县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福清市因人口规模较大,另依托武警部队组建一支武警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该队伍目前是我市首只依托武警部队的县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至此,我市现已组建10支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
  一、人员组成及任务
  我市现有10支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共计360余名救援队员,另外还加入地震技术人员、工程人员、急救医疗人员和通讯技术人员等组成。各支救援队伍具有反应迅速、机动性高和突击力强等特点,可随时执行地震紧急救援任务。经过几年的发展,各支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主要任务也由单纯的地震救援拓展到包括地震破坏建(构)筑物而导致人员被困的搜救任务,执行因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如火灾、危化品泄漏、滑坡、泥石流等)导致的人员被困进行搜救的任务,执行处置地震可能产生的次生灾害源的任务,以及执行为其他灾害事件提供技术支持和救援等多样化任务。
  二、装备投入及建设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装备建设的通知》(闽政办发明电﹝2013﹞71号)要求,我市对现有10支救援队伍共投入2400余万元,用于购置救援设施和装备。各支救援队均已按要求配备配齐探测类、破拆类、救生类、照明类、通信类和保障类等6大类共47种装备。
  三、日常训练与救援演练活动
  各支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将侦检、搜救、破拆、起重等科目训练与平常灭火战斗及抢险救援等相关科目训练相结合,强化地震应急救援科目的施训。期间采取了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实际操作,举行拉动演练及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地震救援队专业训练等方式进行综合培训,全面提高救援队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各支救援队成立以来,每年派出骨干队员参加由国家和省地震局组织的专业地震应急培训,在应急救援专家的指导下,完成探测、起重、破拆、支护等实战救援训练。每年“5·12”期间,我市都派出若干支救援队参加全省地震紧急救援队跨区域联动演练。
来源:地震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