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地震学家的贡献
时间:2016-08-11 10:01
  公民地震学家利用连接台式计算机的传感器收集地震数据。自2000年以来,他们所提供的地震数据在数量和规模上都有很大提高。在2016年4月20-22日召开的美国地震学会年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地震学家讨论了如何将大众提供的有感地震信息与利用测震仪收集的数据结合起来,为地震事件及其影响提供更完整的描述。
  公民通过“美国地质调查局”这类网站上的“你感受到地震了吗?”栏目或者通过Twitter和Facebook这类社会媒体网站或者通过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制作的手机APP软件来描述地震感受。
  公民提供的地震数据都是个人亲眼目睹的地震事件相关数据,是在现代地震监测台网发展之前就已经开始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将人工报告与地震监测台网所收集数据结合起来就越来越简便了。即便在拥有五千多个强震台站的日本,地震学家也更重视以公民为主的地震监测台网,以便更快速地获取更准确的实时灾害评估报告。借助于安装在装有加速度传感器的监测仪器上的APP软件,利用移动设备的嵌入式传感器,人们更方便收集地震数据并将其与多人收集的数据相结合,形成更大的地震烈度图。自2008年起,许多学校和家庭都安装了这类传感器,已经收集了大量地震数据。自2009年起,美国地质调查局通过公民提供的数据对一些全球地震进行了定位。
  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一些下载了APP软件LastQuake的灾区用户的手机染上了病毒,而为用户提供的强震之后应该采取的措施尚不充足。目前,制作方正在对该软件进行修改,以便为用户提供更多震后行动方面的指导。
来源:地震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