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海城地震(1975.2.4)
时间:2012-08-01 00:00
  1975年2月4日,辽宁省海城,营口地区发生了7.3级强烈地震。这次地震发生在人口稠密、工业发达的地区,是工矿企业、交通、电力和水利设施以及民房等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海城地震区东部为千山山系,由古老的变质岩和火成岩组成低山丘陵,其间分布有小型山间盆地;西部由低山丘陵过渡为滨海平原。区内发育北北东向的大断裂以及北西向和近东西向断裂。等烈度线的长轴方向与断裂走向基本一致,显示出地震的发生于断裂关系密切。
  广泛分布的地裂缝是这次地震造成地面破坏的主要现象之一.在地区西部辽河下游冲积、滨海沉积的平原区,地裂缝宽十几厘米至几十厘米,最宽可达3米,长一般为几米至几百米,方向复杂多变,以北北东向和北西向最为发育,其中较大的地裂缝多与河流大致平行;东部低山丘陵地区的地裂缝以北北东向和北西西向两组最为发育,一般宽几厘米至70厘米,长十几米至几十米,少数长达400至500米。
  由300多条第裂缝组成的古上帝争端成为遇害城乡股上工设备,走向近东西,总厂月55公里,宽10至60米,其占卜特征水地质条件不同而有所差异。这是本地区最主要的第裂缝带。
来源:地震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