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住得安全?——解读中国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
时间:2016-10-12 10:43


  中国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于6月1日正式实施。为何新编制这份图?新一代区划图“新”在何处?中新社记者专访了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高孟潭。

  为何编制新一代?
  描述地震事件用“震级”,但抗震标准的划分是用“地震烈度”或“地震动参数”。高孟潭打了个比方:震级好比是“灯泡”瓦数,烈度和地震动参数好比是具体地点的亮度,“一个灯泡瓦数是一定的,距离其远近不同,有不同的亮度”。
  地震动参数包括“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和“地震动加速度反应谱特征周期”。高孟潭解释说,地震产生地震波,地震波传到地表,产生地表振动,振动加速度决定了惯性力,也就是破坏作用。地震动参数方便抗震设计使用。
  自1957年中国颁布第一代地震区划图以来,先后于1977年、1990年、2001年颁布二代图、三代图、四代图。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资料积累和公众对地震安全更高的要求,我们从2007年开始组织编制新一代区划图。”高孟潭说。
  他指出,中国集中型地震风险和广布型地震风险并存。前者是指一次地震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后者是指震级不大,但因分布广、次数多、累积损失大。据统计,自1920年海原大地震以来,中国死于地震灾害的人口已超过62万人。 

新一代有三“新”
  高孟潭介绍,本次编制工作有三个新意。
  首先是提出“四级地震作用”的理念。高孟潭说,第四代图仅给出中震参数,这次明确给出小震、中震、大震及特大震(多遇、基本、罕遇、极罕遇)作用相应的地震动参数,便于建设工程抗震设计中实现“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特大震采取适当规避”,呼吁各级政府足够重视并预先采取实际的应急准备措施
  其次是取消不设防区域。新一代区划图实现抗震设防全覆盖,最低要求是基本烈度达到6度。“烈度6度相当于人们脚下发生5级地震。”他说,还提升了南北地震带、天山地震带、汾渭地震带等大型活动断裂带附近的基本地震动值,一些重大城市群、大城市及人口稠密区的抗震设防要求也有显著提升。
  第三是以列表形式给出乡镇一级的地震动参数。“近年来的实际震例表明,我国农村地区由于抗震设防监管的缺位,地震灾害尤其严重。”他说,新一代区划图将引导社会更加关注农村的地震安全。
 
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有什么用?
  地震区划图广泛用于包括国土利用规划在内的各类规划制定、新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城市老旧危房改造、重大建设工程选址、农村安全农居建设、城市重大地震风险源排查及地震灾害应急准备等方面。
  “新一代地震区划图是国家相关法律条文的延伸。违反强制性国家标准,将承担相应的民事和刑事责任。”高孟潭说,各行业设计规范将与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衔接,切实提升建设工程抗震能力。
  记者了解到,中国地震局将进一步推出地震区划图网站和手机终端应用软件,便于民众查询建筑物的抗震设防标准。
  高孟潭说,对于大部分城市居民来说,房屋是其财产的“大块头”,公众应更加关注自家房屋的地震安全。新一代地震区划图贯彻实施后,中国城乡建筑抗倒塌能力将增强,百姓生命财产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文章来源:中新社)

来源:地震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