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科技动态# 中国最大抗震加固单体在经开区动工
时间:2017-01-18 17:03
   2016年11月18日,国家住建部、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甘肃省设计院、云南省建设厅等单位的领导、专家、教授,对昆明经开一中BC级危房加固改造工程进行专题调研。据悉,经开一中改造工程将采用基础隔震基数,将截柱置换135个隔震支座。据了解,该工程是当前中国最大的抗震加固单体。
近年来,云南减隔震技术研发和运用发展迅速,全省减隔震建筑已达2000栋,数量居全国首位。事实上,当前减隔震技术在云南不仅仅运用于新建筑,也在向老建筑改造推广。云南省林科院办公楼是全国第一栋减隔震加固建筑,总建筑面积6816.74平方米,截断72根楼柱加装隔震支座。
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昆明市建筑设计院专家,也是经开一中改造项目的总设计师秦云介绍,减隔震加固工程的施工核心主要是托换安装,通俗来讲就是用千斤顶撑起建筑物,然后将承重柱截断,在中间加装隔震支座。隔震支座就像是建筑和地基之间设置的一个柔软层,地震时,柔软层发生大变形,隔离地震的能量向上部建筑物传递。根据在地震中得出的研究数据表明,隔震建筑所受的地震力仅为非隔震建筑的1/10。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也应用了减隔震技术。
经开一中位于昆船工业园内,设有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在校师生共计2500余人。改造工程已于11月17日举行动工仪式,学校师生已搬往临时教学点。学校教学楼原建筑面积8350平方米,由11个单体建筑物构成。经开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工程需增加729平方米建筑面积用于连接11个单体建筑,将上部结构连为一个整体;同时,还将全部更新教学楼电路、重新做教学楼屋顶防水层和隔热层;由经开区管委会投资1500万元实施,工期预计为150日,学校师生将于2017年秋季学期正式搬回。
来源:地震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