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连续地震原因是什么
时间:2022-03-24 11:06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3日凌晨台湾东部及附近海域接连发生多次地震其中最大震级6.6级,地震导致全岛震感强烈,福建福州、泉州、厦门等地震感明显。由于地震震级较大,地震波及范围也会较大,福建多地有感。但据了解并未造成太多的影响。根据专家初步研判,此次地震对大陆东南沿海地震活动不会产生明显的直接影响。

  台湾地震为何频发呢?台湾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西部,是太平洋板块、欧亚板块和菲律宾亚板块等多个板块的交汇区域。受太平洋板块向西运动的影响,菲律宾海板块以大约每年75mm/a的速度向欧亚板块俯冲,致使台湾地区地震活动极为频繁,是我国地震活动最强烈的地区,1970年以来平均每年发生5级以上地震约14次,其中6级-6.92.3次、7级以上0.35次。
  台湾东部濒临太平洋的花莲、台东海域,又是台湾地震的主要活动场所。具体到此次6.6级地震,地震位于菲律宾亚板块与杨子亚板块的交汇区域,距离最近的发震构造是近北北东向的海岸山脉断裂带,一次大的地震发生之后,短时间内原震区附近会有一系列的余震发生,余震活动的强弱及频次与主震大小、发震构造、构造运动速率等一系列因素有关。此次6.6级地震相继发生5.7级、5.2级和5.735级以上地震及一系列3、4级地震,余震活动相对较强,显得较为突出,但该区域类似现象以往也曾有过,例如同样是台湾东部海域,在此次6.6级地震北侧约70km的区域,20182月连续发生95级以上地震,包括6.4级、6.5级和6.1级三次6级以上地震。因而,类似短时间连续发生多次5、6级地震的现象并非绝无仅有。

 

   

   

   

   

来源:市防震减灾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