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九日台——“声琴合鸣”声乐手风琴作品音乐会倾情上演

日期:2023-09-14 15:28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 | |

  9月9日晚,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文化馆承办的相约九日台——“声琴合鸣”声乐手风琴作品音乐会在九日台音乐厅成功举办。本场音乐会邀请了手风琴演奏家阮明园、钢琴艺术指导陈芷桦以及民族男高音袁坚强联袂献演,为榕城爱乐人奉上了一场专属的“音乐邂逅”。除现场演出外,线上同步观演人数达45.16万人次。

  首先,手风琴演奏家阮明园为大家带来了经典的手风琴音乐作品《流逝》,将灵动的爵士风格与民族韵味完美融合。随后,她一转风格,演奏了一曲古柏杜丽娜创作的《发自深处》,向观众呈现了手风琴演奏的多元色彩,展现了她过硬的演奏技巧与对现代音乐冷峻气质的把握。

  接着,民族男高音袁坚强奉上了具有四川和湖南民族特色的作品《槐花几时开》《八百里洞庭美如画》《峨眉酒家》《康定情歌》与俄罗斯歌曲《北方的星》《三套车》。他的演唱态度严谨、专业,而又不失音乐性与表现力,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随后,一系列精彩曲目接连奏响,手风琴独奏《西班牙组曲》等传统手风琴名曲、《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打虎上山”》等著名京剧改编曲目、唱出对老师的敬爱和感恩的男声独唱《老师,我总是想起你》、让现场的中年听众找寻到强烈共鸣的《生命的星》以及经典手风琴协奏曲《第二巴扬协奏曲》等曲目丰富精彩、风格多样,充分展现了声乐和手风琴独特的艺术魅力。

  在音乐会尾声,三位音乐家怀揣着满满诚意,同台合作为现场观众演绎了《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用音乐诠释守望相助的温情故事,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