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玩榕城,共赴“金秋之约” 2023福州文旅消费季(中秋·国庆)专场启动

日期:2023-09-29 11:06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 | |

  金秋十月,出游正当时。福州金秋怎么“耍”?

  28日,“七溜八溜 榕城很惠玩”——2023福州文旅消费季(中秋·国庆)专场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启动,邀请全国游客惠玩榕城,共赴一场“金秋之约”!

  启动仪式上,发布2023福州文旅消费季(中秋·国庆)专场活动及惠民政策,发放覆盖5大高频消费场景的文旅消费券,拉动福州“吃住行游购娱”文旅全产业链消费,助力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现场还推出杭肆云集、杭潮街头艺术快闪等配套活动。

  2023福州文旅消费季(中秋·国庆)专场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日报社、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承办。

  文旅消费福利多多 “上新”超500万元文旅消费券   

  28日下午,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20时,在嘉宾和游客的见证下,压轴大戏登场——首轮超百万元福州文旅消费券在美团APP上首发,线上抢券场面火爆,迅速点燃本次文旅消费季。

  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福州连续3天发出超500万元文旅消费券,助力金秋文旅消费热起来、火起来。29日、30日每天20时,还有超百万元文旅消费券准点在美团APP上线,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本次文旅消费券分为福州景点门票消费券、福州酒店民宿消费券、福州演出消费券、福州电影消费券、福州景区美食消费券等5种类型。其中,景点门票消费券、酒店民宿消费券为阶梯满减券,演出消费券、电影消费券、景区美食消费券为满减券。

  “本次发放的文旅消费券突出‘面上覆盖’‘点上聚焦’的特点。文旅消费券覆盖‘吃住行游购娱’文旅六要素,可一站式满足游客全品类需求。同时,聚焦文旅消费新场景、新热点、新需求,满足消费者多元的‘文旅+’消费需求。”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发放的文旅消费券折扣力度大、覆盖商家多,不少消费券优惠低至5折,消费者最高可享满减250元的优惠。文旅消费券还可与平台商家优惠折扣叠加使用,从而享受折上折优惠。

  为了顺应游客线上消费习惯,此次活动在美团APP上发放、核销消费券,抢到券的游客在美团APP挑选指定产品并下单,即可享受满减补贴。

  “文旅盲盒”好礼多多  文旅大奖惊喜不断 

  文旅福利一重接一重。活动现场,“文旅盲盒”福利正式上线,在线上引发热烈反响。

  为展现福州特色,此次“文旅盲盒”福利活动将多种福利与文旅资源做深度捆绑,在28日至30日期间,市民游客关注“周游福州”微信公众号,发送关键词“文旅消费季”即可参加线上“文旅盲盒”抽奖,有机会赢取文旅大奖。

  主办方准备了丰富文旅好礼,网红酒店住宿券、热门景区门票、超火演出门票等一并奉上,致力于让游客玩得开心,游得尽兴。

  提振消费举措多多  福州推出九条“硬核”措施 

  启动仪式上,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从拓展文旅消费新空间、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举办文旅消费促进活动、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培育文化和旅游精品演艺、挖掘乡村文旅消费潜力、加大金融支持文旅消费、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提升文旅消费环境等9个方面,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措施》支持鼓楼区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鼓励三坊七巷、上下杭2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走前头、做表率,举办各类文旅促消费活动;支持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争创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围绕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响“有福之州”品牌,高标准打造闽江之心、长乐海滨旅游度假区等文旅新地标,推动中国船政文化景区、鼓山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贵安温泉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丰富闽江夜游新航线和内河旅游产品,对游船经营企业新购游船、游艇用于内河、闽江旅游的船只进行补助。

  持续打造“乐游福州”四季文旅节庆品牌,鼓励各县(市)区围绕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传统佳节及暑期消费旺季,精心策划举办形式多样的文旅主题活动。

  大力推进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支持永泰县开展文旅特派员试点工作。对新评定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小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金牌旅游村的,一次性给予配套奖励。开展福州民宿生活季活动,对符合条件的民宿进行奖补,打造一批高品质民宿。

  鼓励文旅企业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支持各县区联合银行、平台、商家等机构举办文旅促消费活动,共同让利促销,激发消费潜力。

  文旅活动精彩多多  三大街区奉上文旅大餐 

  当天,杭肆云集、杭潮街头艺术快闪等配套活动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同步启动。

  百年前的上下杭是什么模样?不少游客在杭肆云集里找到了答案。这个非遗市集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相结合,创意复兴老行当,重现上下杭历史上商贾云集的繁荣盛景。非遗文创、美食音乐、潮玩好物……摊位上琳琅满目的“宝藏好物”让人目不暇接。匠人匠品也亮相市集,匠人现场秀非遗技艺、民间工艺,讲述非遗故事,为游客打造了一场沉浸式“非遗盛宴”。

  福州本土艺术文化也被搬到现场,以街头艺术快闪形式进行演绎。民谣弹唱、乐器演奏、默剧等轮番上演,“虾油味”与时尚潮流相结合,令游客耳目一新。

  今年中秋国庆期间,上下杭、南公河口街区、福州雕刻总厂还为游客准备了更为丰盛的文旅大餐。

  上下杭将以“非遗焕新·月满双杭”为主题,围绕非遗展演、杭肆云集·福匠大赏、文旅消费季、主题研学、三通桥实景演绎等活动内容,展现上下杭非遗街区独特的文化内涵。其间,将举办双杭书场、双杭行舟、惠民演出、中秋民俗活动、光影里的双杭拍照打卡活动、双杭里的趣味国庆研学主题活动等。

  南公河口街区将围绕街头艺术现场、“二手交换”主题河市、双节漫游线路打卡、文旅消费季线上营销等活动,深化街区特色朝贡文化标签。其间,将开展打卡南公city walk参与话题分享、河市、中秋竹灯笼制作研学活动等。

  国庆期间,中国三宝城——福州雕刻总厂全新亮相,开展“身临漆境——2023福厂青年艺术大会”活动,其间,将推出杭肆云集·后漆青年市集、闽藏唐卡漆画精品展、福厂青年·大漆登厂、乐在漆中·艺术沙龙、无潮不作·艺创空间等活动,助力雕刻总厂文化品牌提升,展示闽都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与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9月29日至10月6日,上下杭、三坊七巷将推出剧本杀新业态,分别打造榕都笔谈·闽商录、榕都笔谈·郑穆游记两大剧本杀游戏,通过将剧本杀的情节和角色融入景区,增强游览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文旅市场蓬勃复苏  福州加速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本次活动是2023福州文旅消费季的“下半场”。今年“五一”假期,福州发放超900万元文旅消费券,覆盖“吃住行游购娱”线上线下消费,迅速燃旺城市烟火气。

  以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为契机,今年以来,福州紧抓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假日节点,发动各县(市、区)积极举办系列文旅节庆营销活动。截至今年8月底,已策划开展4场网络消费季活动,累计发放福州旅游专项推广金总金额400万元,带动消费 6740万元。此外,还发放了2万张惠民温泉卡,直接带动温泉旅游消费近400万元。

  2023年上半年,福州文旅市场复苏势头迅猛:接待旅游总人数5088.65万人次,同比增长25.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08.8%;实现旅游总收入437.42亿元,同比增长42.3%,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7%。

  我们将抓住中秋和国庆两大文旅消费黄金节点,加快促进文旅消费提质扩容,有效引导和扩大文旅消费,以更加丰富的消费场景、更趋多元的消费选择,让文旅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出来。聚焦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目标,福州将积极创新“文旅+”“+文旅”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文旅消费的新空间、新时间,推动文旅经济做大做强做优,打造更加美好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小贴士:消费券如何领?怎么用?

  28日、29日、30日每天20时,福州文旅消费券准点在美团APP上线。

  市民可登录美团APP,在首页搜索“福州文旅”,即可进入页面抢券。已领取的消费券可在“美团APP-我的-红包卡券-券包”内查看。领券成功后,用户在美团APP平台内挑选指定产品并下单,立即享受满减优惠。

  用户每笔消费限用一张文旅消费券。消费券适用商家具体以商品页面提示或商家实际使用规则为准。

  特别提醒:消费券使用期最晚至10月15日23:59:59,逾期作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