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秋冬,邂逅非遗浪漫之旅——市非遗展示馆第四季度活动精彩纷呈

日期:2024-01-05 16:48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 | |

 

 

  2023年第四季度,福州市非遗展示馆活动丰富多彩,专题展览、古厝戏台、非遗拾光系列活动、非遗研学、杏林医话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带领游客畅游非遗浪漫之旅。

  悠悠乡音焕新“声” 

  2023年9月23日-11月5日,市非遗展示馆推出“福州腔调”沉浸式方言创意展。展览聚焦福州市非遗代表性项目福州方言,采用创意插画、装置艺术、新媒体技术等多元形式展示福州语发音、词汇、童谣等内容。同时,展览还推出“福州话大富翁”非遗研学闯关活动,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2023年11月5日,“非遗拾光”系列活动推出古韵焕新“声”——福州方言文化沙龙。活动邀请策展人邹元生、知名媒体人周以诺和闽都文化研究者方杰老师,分享在福州方言文化传播方面所做的创新与努力,讲述与福州话相关的有趣故事。

  闽腔闽韵让老建筑“活”起来 

  2023年10月14日,古厝戏台上演闽剧专场。闽剧经典折子戏《林则徐充军》、中阮独奏《山韵·涧》、闽剧小调歌舞《牡丹亭》等节目轮番登场。闽剧唱腔独特、曲调悠扬婉转,登场人物或端庄典雅或诙谐有趣,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非遗研学探寻闽都文化之魂 

  市非遗展示馆开展软木画、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岁时清供摆件艺术、吴航喜箩制作技艺、福州角梳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体验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参与。现场观众在互动研学中进一步了解了非遗项目的文化内涵、工艺流程,通过现场教学和动手制作充分感受到闽都非遗文化的别样魅力。

  杏林医话送来暖心问诊 

  2023年11月19日,市非遗展示馆开展壶山林氏中医内科义诊活动。壶山林氏特聘老中医黄恒葳、黄文荣向群众普及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治疗和预防关节炎等相关知识,现场施展手法为市民游客诊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