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满榕城 非遗进万家——全市非遗基地春节活动精彩纷呈

日期:2024-02-21 10:57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 | |

 

 

  春节期间,为丰富市民游客节假日文化生活,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福州市文化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全市非遗传承示范基地开展“福满榕城 非遗进万家”主题活动。各非遗传承示范基地积极响应,根据自身特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非遗文化活动。

  陈礼忠大师工作室、施庭汉工作室分别开展“祥瑞”寿山石雕作品展、寿山石雕技艺展示活动,指导市民游客动手雕刻祥龙图案的印章,为新年带来福寿满堂的吉祥寓意。张其仕意达木雕馆、闽侯县旗山湖木雕艺术馆开展木雕展览活动,让市民群众近距离欣赏木雕之美,感受传统手工艺的匠心巧思。福州传统脱胎漆器保护基地、福建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开展技艺展示活动和“中国龙 中国年”展览,体验漆艺葫芦制作的乐趣,一睹龙纹漆器的精湛技艺与富丽华美。

  董雅萍剪纸工作室、连江县剪纸创作基地开展福州剪纸技艺展示活动,指导市民游客剪出生动形象的龙年吉祥物,让新春的浓浓年味跃然纸上。福州文庙儒家拳传承基地、赵堡太极拳传习所、福建詠春拳传承示范基地开展儒家拳迎新春展演活动,通过组织拳法学习,传承发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武学。福清佾舞传承示范基地开展“非遗进景区——周礼佾舞?八音琴韵”展演活动,琴声悠扬,舞蹈庄重,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视听觉文化盛宴。福州陈靖姑信俗传承示范基地与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在春节期间联合举办“福满仓 迎财神”祈福活动,为大家送上新年好财运、好福气。

  除此之外,还有福建永同惠中医药非遗园、闽都喜娘文化传习所、依海肉燕非遗展示馆、闽江学院纺织服装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等研学基地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春节研学宣传展示活动,让市民游客通过实物展品、动态表演等形式,让参与者在亲身体验中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学习匠人匠心精神,了解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