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佾舞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日期:2021-06-15 10:00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日前,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我市佾舞项目成功入选。佾舞为福州市传统舞蹈类别非遗项目,属中国五大古礼之首的吉礼,最早用于祭祀天地,后逐渐被用于迎接月令和歌颂远古君王先师等国家正典。佾舞承载厚重,中正平和,体现了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的中华传统伦理。福清佾舞在当代民俗生活已有多重实践,且已融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得到活态传承,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其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有力提升了佾舞保护传承工作水平,并加强了福州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6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下一阶段,我局将持续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工作,鼓励支持非遗传承人开展传承传习活动,营造良好的非遗保护环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