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召开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会议

日期:2020-09-15 10:26 来源:福清市人民政府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9月14日上午,我市组织召开部署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存枫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我市政务公开基本情况汇报,并就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进行部署。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连续7个月在省、福州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中实现问题零通报,持续位居福州前三,其中政务新媒体在第二季度福州市绩效考核中得分第一,并且福州市效能办在第二季度效能通报中,仅有福清市和连江县没有被通报批评。8月份福清市政府网站访问量首次单月突破300万,再创历史新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福清·发布”政务微博发布疫情信息798条,阅读量达360万人次,成为群众了解疫情、咨询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

  鉴于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态势,福州市政府办公厅确定福清市作为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的试点。根据要求,今年9月底前完成我市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10月底前初步完成镇街一级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并打造我市“两化”工作专题专栏。

  到明年底前,将市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我市政务公开线下示范专区;建立公开事项清单,健全完善村(居)务公开制度。到2022年底前,基本建成全市统一、系统完备、操作规范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会议指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各镇街、各部门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按照省市要求,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不断开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经常过问、主动部署,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责任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要扎实稳步推进。市府办要加强与上级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联系,积极对接、主动汇报我市工作进展情况,请示急需解决的问题,自觉接受上级的工作指导,争取上级对我市工作的大力支持。26个试点领域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与省、福州市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联系,及时跟进出台相应公开目录,并指导镇街做好承接和落实工作,保证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

  三要严格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福州市、福清市有关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各项要求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市公开办要会同市效能办、市政府督查室,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行全程监督,定期通报有关情况,督促各有关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约谈负责人,并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任务完成情况纳入2020年全市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