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多措并举,助推政务公开服务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11-28 10:54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福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是紧扣重大决策公开。对所有重大政策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一律按照“谁起草、谁公开、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好政策文件和解读方案、解读材料组织、审签、部署、发布“四同步”工作。

  二是紧扣重要事项公开。聚焦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以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事项,及时主动进行立体式、全方位解读公开、回应关切。同时,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准确把握好舆情监测“时、度、效”,切实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早回应。

  三是紧扣重点领域公开。在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对项目选址、用地预审、环评、规划许可、招投标等环节进行全过程公开;在行政执法监管领域落实执法过程、典型案例、处罚结果“三公开”,切实提升执法办案公信力、震慑力;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严格实行“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制度。

  四是做好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更新,要求各部门按照本单位实际,动态更新标准目录。同时按照标准目录做好各事项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