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与定西劳务对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7-03-06 00:00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FZ00113-1000-2017-00028*@*榕人社就〔2017〕27号*@*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03-06*@*关于进一步做好与定西劳务对接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28日,我市与定西市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两市人社部门签订了《劳务输转技能培训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专项协议》。市委领导高度重视我市与定西市劳务对接工作,要求定西贫困劳动力“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带得动”。为落实好两市协议和市委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与定西市劳务对接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人社部门要将与定西劳务对接作为重点工作,以高度政治责任,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市局成立由王命瑞局长担任组长、高远忠副局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的福州定西劳务对接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对接帮扶的县(市)区也要建立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将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定西对口县区挂职干部纳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全程谋划,落实责任,定期研究劳务对接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时完善政策措施,确保市委下达的工作任务完成和两市协议落实。同时,建立联络员制度,联络员要涵盖定西市县区、乡镇、重点村相关劳务输出组织负责人、职业院校负责人,我市就业服务机构负责人、吸纳定西劳动力的重点企业负责人等,通过通讯录、微信群等方式,确保两地联络沟通及时通畅。

  二、实施好“十百千万”计划

  “十三五”期间两市人社部门共同实施劳务协作“十百千万”计划:1、我市支持定西市劳务部门在我市建立10个劳务工作站组织重点用工企业在定西市举办10场以上大型现场招聘活动每年两场春节后以组织定西市贫困农民工输出我市为主,8月份以组织定西市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来我市就业为主、我市为定西市培训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管理人员和“双师型”教师100人;我市支助250名定西市贫困户子女到我市技师学院就读。、我市按照扶持福州本地高校毕业生见习就业政策协助安排1000名定西市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来福州就业;协助安排2500名定西市职业院校在校生到我市企业实习。、定西市在摸清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未就业人口信息的基础上组织转移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我市就业(具体对接任务指标见附件)。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春节前,我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尽快做好甘肃省定西市劳务协作前期有关工作的通知》(榕人社就〔201711号),出台对定西市各县区在我市设立劳务工作站补助、定西市务工人员首次来榕交通补贴、定西市职业中介和员工以工引工奖励、定西市职业院校组织顶岗实习补贴、定西籍高校毕业生来榕就业见习补贴、我市重点企业赴定西招聘补贴等扶持政策,各对接帮扶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与同级财政部门协商,出台有效、管用的扶持定西市贫困户劳动力来榕就业配套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如:给予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生活补贴;对吸纳定西劳动力较多的就业基地(企业)予以奖励,重点用于解决定西务工人员饮食差异化需求;定西市县区统一组织劳务人员交通补贴等相关项目支出,可纳入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省际劳务合作补助,从各县(市)区累计结余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鼓励企业给予定西劳务组织稳定定西劳务人员就业奖励。

  四、筛选一批定西市贫困劳动力就业基地

  各县(市)区要动员企业积极参与我市与定西的劳务对接,共创协作双赢。筛选一批诚信用工、管理规范、社会责任感较强、岗位适合的企业作为定西市贫困劳动力就业基地,重点集中安排定西市务工人员。

  五、建立实名制跟踪服务制度

  全市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定西劳动力来榕就业实名制动态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指导、帮助企业通过实名制动态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及时上报新招用定西劳动力就业情况,精准落实就业帮扶政策,提供个性化人文关怀,促进稳定就业。各级人社部门负责人要带领相关人员深入企业逐一回访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人员,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稳定他们就业。月底前定西市县区在我市10个劳务工作站将挂牌成立,定西市将配备专职人员协助我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做好定西外出务工人员组织引导和来榕就业跟踪服务,我市对接帮扶县(市)区要积极为定西市县区驻榕劳务工作站创造良好工作条件,提供合适办公场所。

  六、开通“福暖陇中”微信公众号

  月底前将开通我市重点企业招聘定西务工人员信息的动态发布平台“福暖陇中”微信公众号,并向定西各县区、乡镇、村广泛宣传推广。“福暖陇中”微信公众号将重点推送我市重点企业生产生活环境介绍和招聘信息,我市帮扶定西市劳务人员来榕就业帮扶政策和各县市区对接动态情况,定西市各级劳务办来榕考察企业评价,定西市来榕就业人员就业生活感受等。

  七、做好我市与定西劳务协作工作宣传

  各对接帮扶县(市)区人社部门要及时宣传定西市来榕就业人员稳定就业、积极劳动、创造财富的典型事例,营造关心、关爱定西市来榕务工就业人员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在定西市县区各类媒体主动宣传我市宜居宜业环境,吸引更多定西劳动力来榕就业。

  各对接帮扶县(市)区人社局要在月底前将贯彻落实本通知情况书面报市人社局就业处。

  联系人:李琰    电话:87305797

  附件:、福州定西劳务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对接定西市组织转移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我市就业任务指标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3月6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