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庄寨列入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
时间:2022-03-28 10:37

                                                                黄氏“父子三庄寨”成为该名录2022年支持对象,系全国唯一           

                                                                  (文章来源:福州晚报 2022.03.03 记者 林雅/文  陈暖/摄)

 

 

  

  黄氏“父子三庄寨”中的绍安庄

 

  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3月1日发布“2022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全球24个国家的25处具有世界性意义的遗产地列入。其中,永泰的黄氏“父子三庄寨”成为该名录2022年的支持对象,系全国唯一。

  永泰黄氏“父子三庄寨”指霞拔乡长万村的谷贻堂、积善堂和东洋乡周坑村的绍安庄。它们源出同一家族,谷贻堂系黄孟钢于1860年所建,其子黄学书、黄学猷分别于1890年、1905年建造了绍安庄、积善堂。谷贻堂的建筑非常讲究,蕴含许多哲理与文化观念;绍安庄庄重大方,建筑上下座落差大,别有风情,被称为“福建的布达拉宫”;积善堂八角形的建筑外观,在南方民居中极为罕见。

  永泰庄寨是居防一体的乡土建筑,展现了福建乃至中国传统乡土社会的多样性。历史上永泰庄寨总量超过2000座,现存152座,其中5座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座被列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永泰县为庄寨保护、修缮和开发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并成立了国内首个古村落古庄寨复兴司法保护基地。

  2015年9月,永泰成立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宗亲力量创建庄寨保护与发展中心,下设理事会,由村民代表主持。截至今年2月底,永泰已成立38个庄寨保护与发展理事会。

  专家表示,永泰庄寨列入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让这一独特的建筑形式和中国传统家族生存智慧进入国际视野,为中国乡村基于遗产价值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拓展国际合作提供了可能。

  据悉,未来两年内,专家团队将对永泰黄氏“父子三庄寨”进行价值研究阐释、空间活化利用、遗产展示阐释等,在国际专家智库和宣传推广平台上为永泰庄寨带来更多机遇。

  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是一个保护世界建筑遗址和文化遗产的非盈利私立国际组织,自1965年成立以来参与保护了112个国家的700多处遗产地,其中包括在中国的许多遗产保护项目,如与故宫博物院合作进行的宁寿宫花园(乾隆花园)修复保护工程等。

来源:名城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