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古厝保护利用,讲好“鼓岭故事”
时间:2023-11-24 11:35

主题教育/古厝保护

 基层典型案例

加强古厝保护利用,讲好“鼓岭故事”

 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鼓岭历史建筑群位于鼓山风景名胜区内,其“中西合璧”、独栋式避暑建筑以及西方社区风貌特征鲜明,是福州近代乡村文化与西方社区理念、建筑空间肌理多元复合特征的集中体现,具有独特的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鼓岭不仅是福州近代国际知名的避暑胜地,也是中西文化交流、中美友谊见证的重要见证地。福州市以古厝文化挖掘、物化保护、活化利用为基调,讲好新时代“鼓岭故事”,扎实推进鼓岭历史建筑群文旅融合提档升级加快发展,为打造国际休闲度假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鼓岭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中美民间友好交流的一段佳话。为全面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领导福州对外交流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有力推动“鼓岭故事”的新时代传承,鼓岭旅游度假区坚持旅游以文化为魂、文化以旅游为体,把讲好新时代的“鼓岭故事”作为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龙头,进一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富有“闽都韵、国际范”的国际旅游度假区目的地。

  1.在古厝文化“内涵挖掘”上下功夫。一是充实专家人才库,以鼓岭历史文化研究会为基础,充分吸收闽都文化研究会、师大、福大历史人文学院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已增补专家学者20名,并采取“社团+高校+古厝”共建模式,通过“鼓岭之友”团队与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图书馆查阅大量百年鼓岭历史图文资料,闽江学院签订3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二是强化资料收集,研究出台了《鼓岭鼓山重大活动及文化宣传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方案》,成立资料收集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与鼓岭、鼓岭历史文化资料、相关重要人物家族谱系等方面全方位、系统性开展挖掘、收集整理古厝资料工作。现已收集了500多万字的相关文献资料。三是开展专题研究,借力医大海外学院、师大海外学院、农大海外学院、西湖国际学校、福州青口汽车城戴姆勒公司、国外汽车配件商业团队等外籍团队,组建 “鼓岭故事”、 “鼓岭之友”、“鼓山历史文化”、“鼓岭邮政文化”等专题研究团队,一起参与鼓岭一古厝挖掘研究工作,先后发表56篇相关主题的研究宣传或新闻报道,专题研究、阐释、宣传鼓岭鼓山历史文化内涵。四是深入开展考证工作,采取实地走访、实物考证、对照口述历史等方式深入考证鼓岭鼓山古建筑相关史料,建立“鼓岭故事口述历史档案”,持续开展史料考证工作。目前,完成鼓岭当地老人普查,选取了30位老人作为口述历史基础资料访谈人选,并已收集了22份口述录音,整理出鼓岭历史上39位外国人及其后代与古厝的相关资料。

  2.在古厝物化“内容展示”上出实招。一是建设主题展馆,围绕宣传讲好新时代的“鼓岭故事”,精心策划,将万国公益社建成“鼓岭故事—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对外交流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主题馆,馆内通过“国际社区”、“鼓岭故事”、“友好福州”、“开放福建”、“命运与共”五大版块,系统展现习近平外交思想在福州的孕育和实践。二是打造旅游路线,以“鼓岭故事—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对外交流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主题馆为中心,串联整合周边文化展馆、历史古厝、特色景点,打造经典参观路线,供各类学习考察团及海内外游客参观学习。三是优化提升展陈内容,完成加德纳展示馆硬件设施(屋瓦面、木地板等)维护修缮,并通过更新部分图文展板、相框、新收集历史老物件展示等方式进一步丰富展陈内容。完成富家别墅的优化提升,更新部分视频、互动屏照片及展品简介二维码,增补富品德相关历史老物件等。四是推动洋人古厝保护修复,按照“修旧不破旧、修旧如旧”要求,全面完成古街52号、网球场68号、禅臣别墅、庐隐老东家等古厝修复提升,配合完成福建协和大学景观环境提升及校长楼等3幢古厝保护修缮工作,谋划启动鼓岭后浦楼古厝群修复提升。同时,对老建筑背后所蕴含的文化积淀、历史故事进行挖掘整理,完成梅森古堡、游泳池、麦先生厝、柏龄威别墅、庐隐老东家(寓所)等6处文化内涵展示,并对已修复的20处古厝建立“一厝一档”资料库。

  3.在古厝活化“中外交流”上求突破。一是强化与鼓岭外国友人家族后人联系,已梳理出鼓岭15个外国友人家族,并逐步与其中的共39位后人联系,深入了解百年前鼓岭情况,收集整理中美民间友好交流交往资料。同时,对接穆言灵老师,搭建中外民间交流平台,共同维护http://www.guling-kuliang.com/网站,及时更新鼓岭各类信息内容,方便外国友人寻找鼓岭,增进中美民间了解。二是加大“鼓岭故事”宣传力度,完成“鼓岭故事”宣传片、纪录片拍摄工作,利用央视、省、视电视台、福州日报、福建画报等报刊杂志以及鼓岭官方微信、抖音、微博新媒体等平台资源,围绕“听鼓岭故事,享悠然山居”等加强保护修护活化利用宣传主题,持续开展“鼓岭故事”线上线下宣传。积极参加省、市文旅部门举办的文旅宣传推介会,全面展示“鼓岭故事”文化内涵及相关文创产品,为持续讲好新时代“鼓岭故事”打下基础。三是常态化开展中外文旅活动通过邀请“一带一路”在闽留学生和中外游客共同参加“绣球绽放·醉美鼓岭” 2022端午节、“夏至端午·鼓岭等你”— 2023鼓岭中外避暑度假季系列活动,举办“乐润鼓岭,相约未来”中美师生公益音乐会,邀请福州友城美国塔科玛市和檀香山市等外宾参观访问鼓岭,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展现了鼓岭旅游度假区这个万国休闲社区,百年来中外民间和谐共处、中西文化交融的美好画卷,2023年上半年已接待海外游客20多万人次。四是开展2023“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邀请百年前在鼓岭生活的穆蔼仁家族、加德纳家族、程吕底亚家族、兰玛利亚家族、柯志仁家族、蒲天寿家族等6个家族的后人“转厝”,回到鼓岭百年的“家”,参观体验鼓岭的百年古厝,通过组织开展“鼓岭之友”捐赠会、“鼓岭之友”座谈会、中国(福建)-美国友城青少年画展等活动,促进中美民间交往,海外游客量同比增长300%,共同把代表“和平、友谊和爱”的鼓岭故事和鼓岭情缘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不断扩大“鼓岭故事”的海内外影响力,依托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以及新媒体、融媒体等宣传平台,持续深度报道,以多种形式宣传鼓岭故事和鼓岭情缘,多媒体平台总浏览量破亿次。截止目前,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中国日报等中央媒体全面持续报道累计121次;福建日报、海博TV福建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福州日报、福州广播电视台等省、市级主流媒体报道累计186次。会同穆言灵老师等鼓岭友人参加央视“大国来信”栏目组和“面对面”栏目组采访,安排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及海外版、环球时报等媒体专访50多场。同时,用好“鼓岭故事—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对外交流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参观路线,又先后接待中央、省、市及国外参观考察团体80批次,进一步提升鼓岭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仅2023年6月底7月初,在美国媒体晃自媒体的传播量达到600多条次,续写发生在百年古厝的“鼓岭情缘”中外交流新篇章。

  二、取得的成效

  自2022年6月份,鼓岭管委会将鼓岭的地标性古建筑——万国公益社,打造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对外交流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鼓岭故事”展示馆,结合原有的百年邮局、百年泳池、大梦书屋、加德纳展馆、富家别墅、宜夏别墅等古厝保护修复利用,已打造行程两条外交线路,自开放以来,已先后接待各类学习考察团及海内外游客300多万人次。其中:接待国家级领导3场,接待国外汤加王国副首相、驻华使领馆官员等外宾;接待省部级、市区党建、研学团队2000多场次;接待数字峰会、5.18海交会、“鼓岭缘”活动、 “一带一路”海外留学生等共300多场,6000多人次。“鼓岭故事”馆已获评福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示范基地”等荣誉。

  2023年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致贺信,同时给“鼓岭之友”回信,鼓励两国民间友好人士把鼓岭故事和鼓岭情缘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让中美人民友谊像鼓岭上的千年柳杉一样,茁壮成长,生生不息。随着“鼓岭故事”的广泛传播,越来越多中外游客来到鼓岭,深入解百年古厝发生的中外人民友好相处的故事,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对外友好交往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共同讲好鼓岭故事,弘扬鼓岭情怀。鼓岭成为福州国际旅游度假的一张光彩夺目的名片。

  三、下一步思路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始终锚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以讲好新时代“鼓岭故事”为主线,以打造富有“闽都韵,国际范”的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鼓岭旅游度假区为目标,以文塑旅,以旅章文,讲好“鼓岭故事”,将“大美鼓岭”“鼓岭缘”等打造成为福州对外交流的重要名片,不断讲好新时代“鼓岭故事”“福州故事”“中国故事”。一是继续挖掘好“鼓岭故事”,依托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海外栏目等主流媒体单位,以及“鼓岭之友”研究团队、中央美院、闽都文化研究会、闽江学院、福建师大、福建高校海外学院等,强化与鼓岭之友、海外华人、美国高校图书馆交流互动,持续深入挖掘鼓岭历史文化,不断丰富宣传推广“鼓岭故事”内涵。二是继续传播好“鼓岭故事”,发挥福州城市旅游形象宣传窗口的优势,持续深化“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等活动成果,持续发挥“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对外交流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主题展效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常态性开展鼓岭国际文化活动,积极推动打造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创新理念学习平台、中外(美)民间交流交往平台、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宣传平台。三是继续谱写好“鼓岭故事”,持续推进鼓岭保护开发、提档升级与合理利用,在规划中梳理、保护中开发、配套建设中体现人文关怀,以优美的自然环境、高水准历史风貌保护和独特的历史文化元素,强化鼓岭古厝的历史挖掘、保护修缮活化利用,大力提升古厝功能品质,全面展示鼓岭古厝与自然生态和谐之美、历史文化之美、中外友谊之美、文明舒适之美,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走进鼓岭、了解鼓岭,讲好“鼓岭故事”。

  (本案例由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主题教育”课题调研组 晋安区建设局推荐)

来源:名城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