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现场会在福州永泰召开"> 借鉴推广“嵩口模式” 福建省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现场会在福州永泰召开_名城规划_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委会
借鉴推广“嵩口模式” 福建省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现场会在福州永泰召开
时间:2024-01-04 15:47

  (本文转自2023年12月27日人民网,刊发时有删改)

  26日,福建省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现场会在福州永泰召开。

  会议传达了关于借鉴推广“嵩口模式”的工作要求、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历史文化保护苏州现场会会议精神。福州永泰县、宁德福安市、泉州晋江市、宁德屏南县和龙岩永定区5位代表分别介绍了“闽台合作”嵩口模式、“乡贤返哺”南岩模式、“乡愁不愁”晋江模式、“无鞭奋蹄”龙潭模式和“世遗活化”土楼模式等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经验做法。

  住建部村镇司一级巡视员董红梅在会上强调,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明,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的重要载体,承载着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保护好传统村落,才能守护中华农耕文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秉承“保护为先,利用为基,传承为本”的原则,通过村民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助力等多种途径共同发力,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从而赓续传统村落历史文脉,谱写乡村振兴当代华章,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当天,与会人员还来到永泰县嵩口镇,考察学习“打开嵩口”文创概念店、民俗博物馆、拔魁厝和乡村振兴产业孵化中心等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活化利用成功案例。永泰县嵩口镇历经十年进行古建筑保护工作,在尊重历史和自然的原则下,进行微改造、微干预,坚持保持古街古巷的空间布局、重视历史风貌协调,同时做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实现从“输血”“造血”到“活血”的转变,让嵩口古镇焕发新生。

  住建部村镇司一级巡视员董红梅、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文物局,福州市名城委等九市一区历史建筑风貌主管部门负责同志,2024年度省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示范县、历史文化重点改善项目所在地住建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名城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