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楼今起对外运营,福州古厝展示馆开门迎客
时间:2021-05-02 10:22

  (文章来源:福州晚报 2021.05.01 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彭辉) 

 

  

  20个福州古建筑模型吸引眼球。 

  福州晚报讯 今日起,福州镇海楼开门迎客,经过数月精雕细琢的福州古厝展示馆惊艳亮相。昨日,鼓楼区举办福州古厝展示馆开馆仪式,在1000平方米的展示厅里,市民可将福州地区最具闽都文化特色的古厝建筑尽收眼底,还可以探究这些古建筑所蕴含的人文气息。 

  昨日9时30分,礼炮齐发、彩带飞舞,福州古厝展示馆揭开神秘面纱。步入展厅,巨大的朱红色插屏门吸引了所有人目光,门上方悬挂着牌匾,“福州古厝展示馆”7个鎏金大字遒劲有力。 

  “仔细看,这七个字是凸起的,以阳雕手法融入非遗大漆工艺,馆内的很多细节都值得揣摩。”现场讲解员说。 

  展示馆序厅墙上,非遗软木画精品《古厝精粹》将三山两塔一名楼,众多的名人故居、寺庙宗祠等尽收其中。序厅中央两侧的观赏台上,摆放着小黄楼、水榭戏台、林则徐故居等20个福州最具特色的古建筑模型。展厅二层,以实物、文献为支撑,配合多媒体技术,展示福州古厝“前世今生”。 

  作为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建筑,华林寺以最抢眼的方式亮相,木质立体模型占据一面墙,配合3D图像、光影投射、音效解说等多媒体手段,展示建筑的恢宏气势、传统榫卯技法等。 

  据了解,2020年,鼓楼区委、区政府投资近3000万元,在屏山之巅镇海楼建设“福州古厝展示馆”,展厅面积1000平方米,以习近平同志作序的《福州古厝》内容为主线,多元化、高水准地展现福州古厝的历史文化、地域特征、建筑特色。 

  “我们将展示馆打造为一本立体的《福州古厝》,它不仅是展示福州古厝风貌的一个平台,更是传承、保护优秀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说,数月精雕细琢,多次专家论证,福州古厝展示馆得以惊艳亮相。它旨在探寻福州古厝的发展历史、诠释福州古厝的深刻内涵,让福州古厝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中,焕发出新的魅力、翻开新的篇章。 

  特别提醒:今日,镇海楼景区正式开放,因疫情防控需要,实行提前预约制,市民可登录“鼓楼文体旅”微信公众号预约。福州古厝展示馆的开放时间为9时至17时,4个时段可进行预约。市民到达景区后,请主动出示“健康码”、身份证等,并佩戴口罩,有序游览。 

来源:名城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