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农产品出村进城搭上网络快车

日期:2021-07-30 08:3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 | |

在永泰,直播成为“新农活”,农民纷纷将直播间开进自家果园;在福清,知名电商竞相入驻,助力一都枇杷远销四方;在闽清,数字乡村服务平台服务矩阵构建起农产品“产供销”产业链……如今,随着电商服务网点的村村覆盖和电商服务模式的不断创新,福州农产品正搭上“互联网+”的高速列车,让“出村进城”更便捷、更畅通、更高效,让产销对接更快速、更完好、更精准。

   电商模式不断创新

  农产出村更加灵活

  “过去李果只能在路边卖,能卖出去就是运气。现在,村头就有快递点,网上接单渠道多,价格还能翻几倍。”永泰农户鄢桂章见证了“互联网+”为农产品“出村进城”带来的巨大变化。

  自从当上了家庭电商,鄢桂章不再为李果的销路发愁,开网店、发朋友圈、直播带货、平台寄卖……众多渠道让家中的土特产常常供不应求。他的这门“新手艺”要得益于永泰农特馆的热心帮扶。“我在那里不仅学到了家庭电商的技术,还可以把自家的果子、土鸡、土鸭放在平台上卖,有多少收多少,他们从不嫌麻烦。”鄢桂章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记者来到位于永泰县城中心的永泰农特馆,只见敞亮的空间被有序分为几个区域,整齐码放着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该馆占地1225平方米,是全省县级农业部门管理的面积最大的农产品展示展销馆。

  “建设农特馆,就是希望让农产品更好地出村进城,让采购商有集中采购点,也让市场需求更及时地传导给农户和企业。”永泰县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何书锋说。

  特产馆一角的直播间里,各种直播设备一应俱全,工作人员正在操作一台外形酷似B超机的设备。“这是新引进的移动直播车,可以在场馆内任何一个展台前进行直播,还能带到外地展会上直播我们永泰的农产品。”互联网营销师兼永泰农特馆电商培训老师王姝涵说,有了好硬件,电商培训的课程更直观了,农户们的学习热情也更高了。

  为了让农特馆真正成为农产品“出村进城”的贸易枢纽和展示窗口,永泰县农业农村局在馆内定期开设农产品直播带货培训公益课程,由专业讲师教大家如何制作短视频、如何讲好产品故事、如何直播带货等。截至目前,培训班已开办4期。

  一花独秀不是春。在培育农产品“出村进城”产业链人才方面,闽清县先后举办相关培训65场,主题涉及新型职业农民、品牌农业、农产品产销骨干创业人才、互联网营销师等,培训近6000人次;建立服务乡村振兴人才库,共计200人。

   电商站点覆盖到村

  门口服务方便快捷

  电商孵化、人才培训、营销策划、产品展销……位于永泰商贸物流园的永泰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功能齐全,让农产品“出村进城”有了一套较为完备的标准化体系。目前,该中心已吸引三丰蜜饯、数源电子和吖喏等8家电商企业入驻。

  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是电商服务站点的“大脑”。在该中心的大屏幕上,全县50个电商服务站点的实时视频和信息一目了然。这些站点具有统一门牌标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硬件配置、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服务管理和统一物流配送。

  点开赤锡乡双桂村电商服务站点的视频,只见站点内码放着一排一人多高的葡萄礼盒。“这是村民刚刚寄放在这里的100多箱葡萄,快递人员马上就来取货。”站点负责人说,这里由益农信息社升级而成,不仅是村里的“小卖部”,还可以提供缴费、订票、快递等一站式服务,尤其方便农产品出村进城。

  “服务站点打通了农村电商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既方便了农民的生活,又带动了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民增收。”何书锋说,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农村淘宝、益农信息社、京东惠民小站和邮政服务站点多点开花的局面,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已完成18个乡镇中转站、42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的建设。

  电商服务网点遍布全市。在闽清,当地依托三农服务超市——5000平方米的省级农业农村创新创业基地,建立了“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物流运营中心和农产品电商孵化中心,如今已有20家农业产销一体化企业入驻。

  优化农产品供应链

  推动农业加快转型

  “互联网+”推动了农产品“出村进城”的进程。与此同时,农产品网络化流通加速,促进了优质农产品供应链向一体化和数字化方向发展。

  一都枇杷的旺销,吸引众多物流企业入驻福清,农产品供应链得到进一步优化,推动农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去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一都枇杷的销售计划。正当农户一筹莫展时,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多方聚力,使朴朴、永辉、抖音、果之道等渠道齐聚一都镇,在线上平台、直播带货、物流仓储、家庭电商培训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帮助农产品销售化“危机”为“转机”。

  果之道供应链公司提供的乡村智慧物流系统,实现了农产品包装、仓储和发货“一条龙”,冷链服务贴心放心,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做电商。随后,顺丰、德邦、韵达等物流企业纷纷入驻,比价格、比服务、比速度……物流企业云集一都,形成了前所未有的竞争局面。“快递价格便宜了,发货时效提高了,枇杷出村进城更方便了。”“枇杷电商”陈小丽说,强有力的供应链让大家对枇杷产业更有信心了。

  在闽清,16支调研团队走访15个乡镇近200个村,汇集产业数据,搭建三农服务超市官网平台。各乡镇产业现状如何?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存在哪些问题?全面的调查摸底,不断完善大数据平台信息,为下一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闽清已整合闽清县智慧农服、梅好闽清公共电商平台、三农服务超市官网官微等矩阵号。结合益农信息服务网络及线下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农民在地里就可以通过手机一站式务农,比如识别病虫害、线上咨询专家、线上学习农技知识、对接销售渠道等。数字乡村服务平台服务矩阵的建立,构建起农产品“产供销”的产业链闭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加快实施,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的牵头下,全市积极构建和完善农村电商孵化体系、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和电商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政策完善、资源集聚、生态优化的电商发展环境,逐步激活农村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