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安监局 时间:2012-01-11 15:56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1】282号)规定的提纲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福州市六一北路601号,电话:87505255,电子邮箱:fzaj_2@126.com)。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成立了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程爱国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局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挂靠市安监局办公室,并明确经办人员和保密审查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我局严格编制了《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明确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处室,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时限,获取信息的办法,以及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方式、处理程序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我局相关职能,严格依照上级有关要求进行编排,并适时更新。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1】142号)有关规定,我局对本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标准化办理的有关信息,及时通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截至2011年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我局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1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公开信息1条;法规规章和规范类公开信息8条;行政许可类公开信息14条;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类公开信息6条;工作动态类公开信息4条;人事任免类公开信息3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局根据市府办文件规定,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局具体情况,制定了包含7个类别,分别是机构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行政许可、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依托市政府数字办建设政务网站,加入福州市政府网站群,在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市民通过“信息公开”子栏目可以查阅我局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我局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我局还专门在局办公地点设置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政府信息,并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及时在报纸、电视上发布安全生产重要信息和工作情况,为社会群众提供信息服务。同时及时向市档案局报送最新的政府公开信息纸质文本及电子文本,方便群众在档案馆进行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1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2件,其中2011年2件。申请人通过互联网直接申请,申请公开的信息涉及工作总结等。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根据《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认真核实申请人有关信息,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2011年,我局对受理的申请已答复2件。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011年,我局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  

 2011年,我局收到2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未因答复政府信息公开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没有发生费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申诉或行政诉讼。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申诉或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1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其他单位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更新不够及时、保密审查工作不够规范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我局将在以下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和提高: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二是要从更深的角度来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三是要加强保密审查工作,严格保密审查程序,正确把握公开和保密的界限;四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领导小组各成员的职责,及时对各类信息进行更新和清理;五是要强化监督检查,以健全的监督机制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1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已答复2件。 

(三)附表 

二〇一二年一月六日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7 

159 

其中:1.网站公开 

 

37 

15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2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2 

2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述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