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开 “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3-12-07 16:44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落实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近日,市工信局青年导师林凤蕃总工以“务实担当作为,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为题,带领全体青年干部进行专题学习。

  林凤蕃总工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在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格局重塑中,抢占产业链制高点,赢得发展主动权,显得更为紧迫 

  推进新型工业化要突出“四化”,即“链条化、高端化、数宇化、绿色化”。 

  一是链条化。产业链条化是增强产业链发展韧性和安全的基础,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任务。此轮中美贸易战以及三年疫情,暴露出我国、我省产业链还存在许多短板弱项,一些领域的“卡脖子”环节比较突出。新型工业化,产业链安全是基础,我们必须必须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 

  二是高端化。产业高端化是新型工业化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福州工业以纺织化纤、轻工食品、冶金建材等传统应业为主导,传统产业占比超六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高技术产业占偏低,与先进地区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产业链总体还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但产业高端化并不意味着去传统产业化,传统产业是不是夕阳产业,也有高新技术企业。 

  三是数字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新型工业化的题中要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企业数宇化转型,对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现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四是绿色化。产业绿色化是新型工业化的显著特征。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是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落实“双碳”目标任务的自觉行动。 

  青年干部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建设工业强市的征程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再创新成绩、再上新台阶、再作新贡献! 

 

来源:福州市工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