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实施工作启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3-12-28 15:31

  12月27日,福州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实施工作启动会在长乐区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州市人民政府和福州新区管委会指导,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福州市财政局、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福建分院、中国联通(福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福州市数字产业互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郭学军、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彧、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以及来自政府部门、中小企业、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等的有关代表共300多人参加活动。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郭学军在致辞中强调,福建是数字中国发源地,是工业大省,省里已培育一批数字化企业。作为数字化试点城市,福州市如何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郭学军副厅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凝聚共识,增强信心。召开形式多样的培训会、研讨会、交流会,大力营造数字化转型的意识氛围,让企业看到样板、看到拳头、看到机遇。二是深化融合,突出落地。全面梳理供应链、产业链顶级产品,加强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不断做优体系、做大规模、做强产业。三是全面提升,擦亮城市。加速拓展品牌展示区、平台加集群等新模式及业态,推进中小企业转型。要系统总结,全面宣传,擦亮新时代的福州城市名片,争做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领头羊。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彧表示,今年9月福州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关键举措,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福州将以首批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数字化服务体系,全力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环境,努力打造更多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数字融合案例和样板。重点聚焦关键行业细分领域,扎实推进各项试点工作,合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广大中小企业家们要充分利用好政策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强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的数字化水平和竞争力,复制和推广优秀的解决方案和产品,让真正有实力的好产品、好队伍浮现出来,努力把福州市打造成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高地。   

  会上,福州市工信局总工程师林凤蕃对福州市试点城市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林凤蕃总工程师强调,此次工作将围绕重点细分行业,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试点工作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开展被改造企业征集、数字化服务商遴选、企业数字化改造实施、企业改造验收等一系列工作,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示范样本企业,探索形成福州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方法、新路径、新模式。同时,福州市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决策部署,制定配套政策,探索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效模式。最后,林凤蕃总工希望各县(市)区、高新区加强动员宣传,鼓励中小企业积极申报。   

  会议期间,还举行数字金融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倡议签约仪式。多家金融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   

  数字化转型是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关键举措、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此次会议的举行,标志着福州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实施工作正式启动。福州市将以此为契机,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难点,切实帮助解决中小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强化政策支撑,促进供需匹配,夯实基础保障,打造良好生态,进一步探索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路径,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州市工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