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经委 时间:2017-01-19 16:18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6〕237号)的要求,由福州市经信委编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5#658,邮编:350007,联系电话,0591-83258307;传真:0591-83258301,邮箱:(fzsjwbgs@163.com)。

  一、概述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本年度在福州市经信委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共计1270余条。其中,涉及本部门业务类信息包括:招商引资项目介绍、重大项目进展情况介绍、产业政策类信息90余条,对我市出台的产业政策的政策解读类信息4条,应急类信息14条,监督检查类信息13条,以及办事指南类信息10条。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200余条,发布政务微博227余条;在委政务公开栏上公开政务信息82条。2016年全年门户网站上点击数超85149人次。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亮点和成效

  为了让广大企业及市民了解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了解我委工作内容,我委在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下设网上调查及民意征集两个子栏目,每个季度在“中国福州”政务网站上公开调查题目,“如对我委软件服务业工作了解情况及VR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网上调查,并在民意征集中向广大企业及市民征集更多更好的产业政策制定意见及建议等一系列题目。我们将继续做好市经信委门户网站的建设维护工作,方便群众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及时了解我市工业发展动态及我委各项扶持企业优惠政策。

  (三)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要求,对照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进行部署落实。

  进一步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积极推进行政服务审批改革。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按照法律法规、市经信委“三定”规定及规范化文件要求,完成部门两份清单清理编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项目有49项;部门责任清单事项有130项,多部门职能交叉的监管事项责任划分清单事项有8项,均已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为建立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打造阳光透明职能部门打好基础。

  推动政务服务公开,我委审批项目共有9大项,15个小项,所有审批项目均可在网上公开申请受理,经梳理后所承诺办理工作限时均比法定办理工作时限有大幅度压缩,除需现场查看项目外,进一步简化了办理条件,规范了申办程序,精简了申报材料,全部做到当日即办。

  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我委作为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工作的牵头单位,主动向五区七县(市)及发改委、科技局、投促局、金融办、市场监管局、财政局、人社局、商务局、国土局、知识产权局、科协等相关配合本项工作的市直部门发函商请各部门结合工实际,制定具体详细的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今年,根据省经信工作要求,福州市、县两级惠企政策申报过程全部纳入惠企政策网上申报系统,实现网上申报、实时监管。同时,主动及时公开政策申报指南、县(市)区初审结果、专项审计、申报结果,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深入推进预算公开,为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做到所有行政费用全部纳入预算,夯实预算公开基础。逐步细化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及市财政局相关规定,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市经信委网站和委政务公开栏重点公开本委2015年部门决算说明及2016年度部门预算说明,重点公开委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部门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和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加大委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6年我委调整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纪检监察室及办公室相关人员为主要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1名科级干部负责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我委有关信息及时上网公开,方便企业及群众查询。本年度我委无信息公开专项经费投入。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福州市经信委网站、政务微博、委政务公开栏以及新闻媒体等平台准确、及时公开属于职权范围内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确保我委有关信息及时上网公开,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社会公众知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编目,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和规范进行政府公开信息日常报送,截止2016年12月31日,已向市档案馆报送2016年度的政府公开信息82份,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768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安全生产、应急管理1条,经济运行情况2条,财政决算1条,其他主动公开类7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了方便公众了解政府信息,及时更新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栏”,内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等栏目。此外,还通过政府公报、报纸,公开公示栏等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府解读数量

  为增进公众对政策的了解和理解,对惠企政策、信息产业、循环经济、民营经济等方面的信息解读。今年我委在门户网站发布了5篇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市经信委认真研判处置涉及经信工作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办理“12345”诉求件264件、信访件63件,接访400人次。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确定3名分管领导为委新闻发言人,印发《市经信委新闻发布制度》,规范新闻发布工作。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室,制定出台《网络舆情管理工作制度》、《突发事件新闻应急处置预案》,不断规范网络舆论引导及突发事件新闻应急处置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6年度本部门受理有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数共计12 条,历年累计29条,主要受理方式:网上申请,2016年度内容为:“对海西交易所有限公司等公司的投诉”6份、“我委2000年至2016年承担的起草地方性法规及规章的任务”3份、“2015年度及2016年度福州市技术改造项目企业名单”1份、“长乐猴屿乡高压电击致人死亡事故”1份、“2015年福州市工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情况”1份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数共计12条,答复数12条。其中,同意公开数1条;不予公开数1条;其他答复数1条;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数9条。

  (三)本年度受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本部门受理有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中有1条办理情况为不予公开答复。依申请内容为:2015年度及2016年度福州市技术改造项目企业名单。不予公开答复原因是:行政机关向申请人提供的政府信息,应当是现有的,一般不需要行政机关汇总,加工或重新制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行政机关一般不承担为申请人汇总,加工或重新制作政府信息,以及向其他行政机关和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搜集信息的义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尚未收到过正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书面申请,没有收费项目,不存在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政策解读公开工作不够及时等方面的问题。为此我委针对此类问题对各业务处室下发通知要求,对制定出台的惠企政策除按要求同步出台政策解读外,应及时将政策解读报送委办公室负责在委门户网站上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2016年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提升:

  (一)统一认识,进一步加强本委自身建设与培训

  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的学习教育。同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广大干部充分认识贯彻施行条例的重大意义,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岗位,融入到业务之中,确保这项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信息工作人员要熟悉内容、程序,并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遵循原则,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凡属能公开的政务信息,均应通过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并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

  (三)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主动公开,进一步做好信息更新

  及时更新和维护公开的各类信息,根据工作变化和要求,主动更新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统计期限是从2016 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2

  76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2

  76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2

  2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2

  2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2

  2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3

            3.其他类型答复数

  

  9

  15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