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四举措开展维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宣传活动
时间:2024-03-06 14:55
  为推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两指引、一指南”,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素养,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近期,闽清县人社局联合县总工会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宣传月活动,活动主要通过以下几种形式开展: 

  一是入企新春慰问+法治体检。结合工会新春送温暖活动,走进盛世物流、圆通快递、申通快递等新业态企业慰问一线困难职工,并聚焦劳动合同、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重点环节,为新业态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出具“体检报告”,指导建立企业内部劳动纠纷申诉机制、合理制定算法规则,助力企业依法依规用工、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下乡普法宣传+现场咨询。闽清县人社局联合县总工会分别走进梅城镇乃裳广场和坂东镇“十八坂”商贸文化旅游节开展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普法宣传活动。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朝辉,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理明带队在活动现场设立了“法律咨询”服务点。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共计提供法律咨询50余人次,发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明白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服务指南》等各类普法宣传材料2000余份。 

  三是上街深入一线+精准送法。闽清县人社局联合县总工会组建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为等候取餐的外卖配送员、送货的快递小哥及在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休息的新业态劳动者送上属于他们自己的“普法外卖”、“维权快递”。在不影响他们工作的情况下,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提高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助力新业态健康发展。 

  四是内设绿色通道+法律援助。闽清县人社局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辟新业态劳动者维权“绿色通道”,通过快立、快调、快审、快结,提升调解仲裁质效,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更加坚实的权益保护。同时根据新业态劳动者的具体需求,由工会法律援助律师提供“预约办”、“线上办”、“上门办”等更加快速、便捷法律服务。宣传月期间,已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余次。 

  下一步,闽清人社局将继续加强与工会、新业态行业协会和行业主管部门等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


 

 

 

来源:人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