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13-2500-2022-00175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成文日期:2022-10-20
  • 标    题: 中共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党务公开工作机制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人社机〔2022〕33号
  • 发布日期:2022-10-21
  • 有 效 性: 有效
中共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党务公开工作机制的通知
榕人社机〔2022〕33号
来源:人社局 时间:2022-10-21 08:58
各党委(总支、支部):

现将《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务公开工作机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委员会

                    2022年10月20

 

 

    此件动公开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党务公开工作机制

 

为了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和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使人社局各级党员干部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及有关党内法规,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以下党务公开工作机制

一、保密审查机制 

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严格依据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规范党务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对拟公开的党务信息进行审查并确定是否公开,防止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以及其他不宜公开的信息。对拟公开的文件或信息、材料,起草人应及时填写《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文处理单》《信息发布审批表》,提出拟公开的范围、形式和时限等,并报局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对党务公开内容是否属于党和国家秘密或者属于何种密级不明确或者有争议的,应当根据定密权限依法报送局办公室机要人员审查后确定。拟公开的党务含有涉密、敏感信息的,应按有关规定进行脱密、脱敏处理,涉及党员个人的信息,应当防止泄露个人隐私。

     二、风险评估机制 

对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且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党务事项,在作出党务公开决策前,依据有关规定和程序,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有关处室、单位会商,重点围绕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等方面进行研判;对重大决策事项还应开展网络舆情风险评估, 重点围绕可行性、民意认可度等方面进行研判。 

三、信息发布机制 

按照有关规定,采取召开会议、制发文件、编发简报、在局域网发布发布公报、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采访,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公开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发布等方式,及时、主动、全面、准确发布党务信息,推动党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要注重公开的实效和时效,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每期公开都要填写党务公开情况表》

四、政策解读机制 

在发布重要党务信息时,如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重大措施等,应当同步推进相关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积极运用党务公开平台和各类载体进行权威解读、宣讲释疑,传递权威信息。出台重要政策时,牵头起草部门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确有必要公开的,应将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一并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公布。

五、舆情分析和舆论引导机制 

公开信息的处室、单位应当做好党务公开相关信息舆情监测反馈,对涉及我局有关党务公开的网络舆情等进行分析和研判,掌握网络舆情的发展走向、舆论热点和媒体关注焦点,并分析判断突发及重大舆情的级别和程度,提出处置意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对引起重大舆情反应的,应当及时报告发现有不真实、不完整、不准确的信息,应当及时加以澄清和引导,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新闻媒体舆论稳定可控。  

六、督促检查机制 

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围绕党务公开时效等,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并督促推动整改。专项督查可以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党建工作考核等相结合。通过聘请党务公开监督员、设立监督电话、意见箱式,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督查结果应当作为对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督查情况应当在适当范围内通报,接受党员干部监督。 

七、应急处置机制 

将党务公开应急处置纳入局总体应急处置工作范围,在监测到因党务公开引发的突发事件后,按照涉检网络舆情的性质、影响程度、涉及范围,将涉检网络舆情分为特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等级,并建立相应的应急预警机制,做到及早发现舆情危机苗头,及早对可能产生的现实危机的走向、规模进行判断,由涉及舆情的处室(单位)第一时间向局分管领导和局主要领导报告并向局办报备,及早通知相关处室(单位)共同做好应对危机工作,及时、动态、准确、权威地发布相关信息,化解矛盾,消除影响,把问题解决在初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